《死亡筆記》第3話 (7.5分)


Share


劇情改寫幅度一如過去兩集,亦是配合日劇版而做的合適調整。不過陷入兩難的是即使改編方面沒有出大差錯,亦未至於讓熟悉原著的觀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因此只算是不過不失。作為「首次日劇化」卻要避免和電影一模一樣實屬非戰之罪,完全陷入兩邊不是人的尷尬境地。

作者:CK
收視:8.7%


劇 名:デスノート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7-05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原 作:大場鶇、小畑健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豬股隆一、西村了
監 製:神藏克、鈴木亞希乃、大森美孝、茂山佳則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夜神月 - 窪田正孝 主演
L - 山崎賢人
N - 優希美青
彌海砂 - 佐野雛子
夜神粧裕 - 藤原令子
日村章子 - 關惠美
松田桃太 - 前田公輝
相澤周市 - 弓削智久
渡 - 半海一晃
模木完造 - 佐藤二朗
夜神總一郎 - 松重豐
魅上照 - 忍成修吾

《死亡筆記》劇集詳細介紹


L(山崎賢人)直接致電夜神月(窪田正孝),而且開口就指控阿月是奇拿?就算是殺人狂被揭破偽裝都會驚訝,阿月又一次玩顏藝也很正常。不過L的指控是阿月在劫案中趁機看雷彭巴(尚玄)的證件,假如雷已經死於心臟麻痹的話至少有一個間接證據去證明阿月=奇拿。但L顧左右而言他,其實是嚇唬(bluffing)阿月呢。

擔心L隨時上門拉人的平凡月剛好遇上父親夜神總一郎(松重豐)和另一個陌生的警察到場問話,流克慫恿趁早殺死總一郎就一了百了,不過普通人都可以想通這樣做只是加深自己的嫌疑。雖說原著中超凡月的黑暗面貌似被流克繼承,但智商方面兩個流克還真的完全沒有分別。

這種劇集常見的緊張氣氛當然騙不了精明的觀眾,反正知道阿月不會第三集就被捕就已經足夠。奇拿兩次幫助彌海砂,然後紅色的死亡筆記隨同死神雷姆降臨,而海砂又變成阿月的女神,似乎原著中為奇拿奉獻一切的精神不一定會再出現。上圖應該是以雷姆的視角看海砂,有沒有讀者發現這一幕好像有一點問題?

其實來到第三集,對死亡筆記劇情印象較深的讀者可能會發現,不少重要情節和部分角色性格都有好好的保留下來。誠然人設的改動很大,但最受抨擊的似乎是故事性不大的地方,例如L不再蹲坐不吃甜食沒有黑眼圈等,但L言談之間那種不服輸和有正義感的性格有過渡到日劇版,又好像沒多少人發現。(兩個L的笑容也蠻相像啊)

又例如今集收藏筆記的伎倆,仔細留意就可以發現在時序後調後不少。日劇版中要到曝露的危機逼在眉睫才去考慮,之前甚至會將筆記帶出街,原著中超凡月是計算數日數月後的情況及早做計劃。這些細節的調動在筆者評價中向來有加分的作用,可能和多數觀眾注意的地方有點不一樣。

製作筆記保險箱的同時,平凡月總算記得測試使用筆記間接殺人的可能性,遲做比沒有做好,希望阿月快點變聰明不要再被L採取主動。話說回來,原著中並沒有將間接殺人的測試畫出來,日劇版證明了「將名字寫在死亡筆記上就會死」也有例外情況,感覺筆記更像一個有智慧的生命,懂得自己做判斷。

繼續無所作為的N(優希美青)和人偶米洛,你們倆的存在目的究竟是甚麼 ……

傷癒的彌海砂在演出上見到「奇拿」,擁有死神眼睛的她輕易可以辨別出持有者。但不論原著還是日劇版,海砂願意付出一半生命來換取死神眼睛都是很不可思議。而此外海砂用口紅寫下阿月的名字到處問人,也未免太過粗線條了吧。

本集的戲肉自然是阿月如何用計將所有FBI一次過清理掉。有鑑於巴士劫持時阿月已經開始露出馬腳,這次倒是直接下戰書要雷彭巴應戰。原著中阿月用來威脅雷的也是親人的性命,不過平凡月曾經看過雷未婚妻的樣子和姓名,令威脅更有說服力。

平凡月的計謀第一步成功,同時也基本彷照原著的做法,用玩具對講機發號施令。有讀者提到L竟然沒變聲就聯絡阿月是極為失敗,今次阿月反而懂得做變聲,是因為想到雷可以認出自己的聲音還是真的漸漸變機靈了?

不過L也不是好相與之人,而且日劇L比原著L做事更絕,上集就趕製假的FBI證件給雷彭巴,今集則在雷身上放通信器。本來很高明的方法,問題竟然是雷明目張膽地問L應該怎樣辦 ……這樣的FBI筆者還是第一次見。

平凡月當然也要做一點蠢事才對得起他的新稱號。因為始終不知道雷彭巴的真名,結果要由雷來處決自己,但特地將他要寫下名字的地方用紅框框住,豈不是提醒對方「這裡寫名字很重要,你要仔細地用FBI的經驗去想清理是甚麼一回事」。

做錯立即就有報應,那個紅框促使雷彭巴打開信封,自然可以看到死亡計劃,同時將計就計引阿月出來。按理當雷碰過筆記紙之後就可以看見流克,但日劇版應該放寬了死神跟隨持有人的規定,就沒有出現雷見到可怕死神嚇得心臟麻痹的美好結局。

千鈞一髮之際,在平凡月還未想到辦法得到雷的真名之前,已經有人先一步用筆記殺死他。可以做到此事的自然是第二奇拿彌海砂。殺死FBI大作戰整體而言雖沒有原著般一氣呵成,但依然切合筆者對此改編的評價,至少故事仍是合理和統一的。至於平凡月的計謀總會有點瑕疵,相必還是會令不喜歡阿月變平凡的觀眾感到不滿意。

片末海砂的裝束第一次和原著有高相似度,難不成劇組想用此來平息觀眾的怨氣?

下集是「月‧L 直接對決」,到了中段才不過兩本單行本的內容,N、米洛和魅上照(筆者忘了魅上有出現過 …)何時才有機會一展身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1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