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第4話 (7.5分)


Share


終於打破悶局,劇情有少許進展,細節舖排自然,人物內心呈現得細膩,繼續展現無法成為野獸那種對別人仁慈等於對自己殘忍的現實苦況,然而情況太極端,能理解卻難有共鳴。男女主角「床戲」寫得不俗,但演員火花未夠,另外本劇風格太模棱兩可,沉鬱中強行用外賣胖子來搞笑更顯突兀。

作者:萍兒
收視:6.7%


劇 名: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10-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松本京子、大塚英治

音 樂:
主題歌:あいみょん「今夜このまま」
插入歌:ビッケブランカ「まっし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海晶 — 新垣結衣 主演
根元恒星 — 松田龍平 主演
花井京谷 — 田中圭
長門朱里 — 黑木華
橘吳羽 — 菊地凛子
花井千春 — 田中美佐子
タクラマカン齊藤 — 松尾貴史
九十九劍兒 — 山內圭哉
上野發 — 犬飼貴丈
松任谷夢子 — 伊藤沙莉
佐久間久作 — 近藤公園
岡持三郎 — 一之瀨亘


這集劇情比較簡單,花井京谷(田中圭)受橘吳羽(菊地凛子)邀請上床,深海晶(新垣結衣)知道後大受打擊,最後邀請根元恒星(松田龍平)上床……要說的話這樣三句就說完了,但細節舖排得好,人物內心描寫亦細膩,終於打破前兩集的悶局。

京谷和吳羽上床的畫面只用了混亂的床和散落一地的衣服去交代,甚至連人影都看不到,手法少見。原來是為了舖排最後一幕晶跟恒星在床前猜想京谷和吳羽當時會做些什麼,從而帶出他們各自對情人放不下,甚有巧思,如果這幕正面拍攝便流於俗套。

另一不俗的處理是,京谷和吳羽都沒有刻意去隱瞞上床的事,沒有拖好幾集再爆出。吳羽更是毫不在乎的坦然說出來,很切合她「野獸」的人設,隨感覺行事,自由奔放。作為引誘人的一方,本應讓人討厭,但放在這劇中,她爽直的個性反而比戴著面具想做到面面俱圓的角色討好,菊地凛子自然不做作的演繹也應記一功,完全不讓人覺得虛偽。

吳羽的出發點是為了讓晶看清京谷是個普通男人,也跟恒星說「很想打破他們的關係」不謀而合。的確,沒有其他外力的話,京谷和晶就只會一直維持膠著的現狀,只怕再過數年也是如此。吳羽提到京谷的身材挺不錯,讓筆者笑了,看來田中圭的身材在《大叔的愛》後也備受關注(笑)。

上床事件被揭發的契機是京谷把電話遺留在吳羽那邊,卻以為留在酒吧,晶得知後擅自找吳羽拿回才得悉事件。有趣的是田中圭演出的電影《明明只是掉了手機》在日本上映,劇情正是因為他遺留了手機而引發,是故意還是巧合?

晶抑壓自己是去到即使知道上床事件後氣憤得很,在京谷面前仍然佯裝不知道,反而是京谷後悔不已主動招供道歉,跟一般愛情劇出現外遇被盤問的情況完全相反,更突顯出為了維持世俗眼中「好女人」形象而無法成為野獸的晶,表裡不一的痛苦,然而這種痛苦,某程度上可以說是自找的。

反而晶得知後第一時間衝上恒星那邊,怒氣沖沖問吳羽是怎樣的人,看來她只有面對恒星時才敢表現出真實的一面。深知吳羽性格的恒星早已察覺出來,之前只會毒舌的他竟然扯謊說應該是假的,從細節中看得出恒星對晶的態度轉變了,雖然外表看來仍然是一副冷冷的樣子。

雖然是出軌的人,但看到京谷像個做錯事的小孩那樣,瑟縮在黑暗的角落悔疚不已,筆者對他生不了氣。老實說,筆者覺得京谷和晶這段感情之所以能維持這麼久,其實都是因為晶肯忍讓,否則一早已經沒戲了。有說愛是需要包容和忍耐,但到此地步到底是包容還是縱容?在外人看來京谷是有恃無恐,在晶看來京谷是迫不得已,但其實結果都是一樣。對別人仁慈,等於對自己殘忍,晶對京谷如是,京谷對長門朱里(黑木華)亦如是。

朱里終於肯去找工作,但她的要求苛刻,跟本不可能找到。筆者何嘗不想找份自由輕鬆又能領薪水的工作,朱里說出大家都很想的事,只是我們都知道現實並不可能。她又寫恐嚇信想要報復當年逼使她辭職的同事,可見她仍然活在當年的陰影中,而且完全將自己辭職的錯誤選擇歸咎及遷怒於別人。

這個社會的確有很多這樣的人,將自己的不幸歸咎於別人和社會的錯,甚至發生傷人殺人事件,這種事在新聞不時能看到;編劇將恐嚇信的內容寫得太可愛傻氣,大大減低了朱里的恐怖程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