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第5話 (7.0分)


Share


戲劇性衝突都被劇中人「不野獸」的性格化解,原地踏步、拖拉重覆是劇情需要,繼續考驗觀眾耐性;多角感情關係剪不斷理還亂,進展緩慢的劇情再多生支節讓焦點更加模糊,細節寫得再好也無助深化主題。幸好有心思的製作救了本集,尤其晶笑容的呈現方式讓人看得不寒而慄,值得一讚。

作者:萍兒
收視:8.3%


劇 名: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10-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松本京子、大塚英治

音 樂:
主題歌:あいみょん「今夜このまま」
插入歌:ビッケブランカ「まっし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海晶 — 新垣結衣 主演
根元恒星 — 松田龍平 主演
花井京谷 — 田中圭
長門朱里 — 黑木華
橘吳羽 — 菊地凛子
花井千春 — 田中美佐子
タクラマカン齊藤 — 松尾貴史
九十九劍兒 — 山內圭哉
上野發 — 犬飼貴丈
松任谷夢子 — 伊藤沙莉
佐久間久作 — 近藤公園
岡持三郎 — 一之瀨亘


每集結尾留下的懸念,都以為下集會很精彩,但每次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深海晶(新垣結衣)和長門朱里(黑木華)正面交鋒,期待已久結果卻是平靜地交談;花井京谷(田中圭)向根元恒星(松田龍平)揮拳,然後竟是馬上向對方道歉。傳統戲劇上的衝突元素,完全被這兩個無法成為野獸的人化解了,作為觀眾繼續看得不爽,但此情此境可能更貼近現實,將自己的不滿情緒收起來,以和為貴,才稱得上是個成熟的大人。

朱里說她從沒打算搬出去,筆者覺得她對京谷是有所留戀的,一開場朱里倒茶,結尾赤腳追出門,都拍到朱里的手指和腳趾有塗甲油,這決不是一個繭居宅女會做的行為,而且她會接觸的人只有京谷,從這小細節推斷她賴著不走可能是想等京谷回心轉意?當朱里覺得晶似在炫耀,晶卻羨慕朱晶可以隨時哭出來,聽著讓人心酸。其實筆者也很羨慕那些可以隨時哭出來的人,在被訓練成為成熟的人的過程中,我們都被貫輸了要堅強、有淚不輕彈,要哭也只能獨自在黑暗一角。

本來應該是京谷質問恒星睡了晶,卻變成了京谷在怪責自己對不起晶,最搞笑的是昏倒的竟是酒吧老闆齋藤(松尾貴史),看到人打架會昏倒還真是第一次見。外賣胖子岡持三郎(一之瀨亘)與老闆交談一幕,筆者終於明白為何本劇以手工啤酒吧為主要場景,啤酒是成年人才能享用,而它是夾雜苦味,藉此來象徴夾雜苦澀的大人生活,應該是如此吧。

恒星的工作線幾乎完全把上集的內容照抄過來,故事已到一半仍然摸不清楚這條線要說甚麼,筆者也不知道該如何評價了。另外恒星終於在網上搜尋了橘吳羽(菊地凛子)的丈夫,雖然他說終於鼓起不再原地踏步,但劇情上完全沒有呈現出他有任何猶豫或不敢觸碰的害怕情感,恒星一角太過內斂,筆者讀不懂他的感情。

職場上,晶又變回以前那個掛著笑容、有求必應的晶,完全打回原形,就是第一集恒星口中那個覺得很嘔心的晶。值得一讚的是,雖然是重覆跟第一集笑面迎接不公平代遇的壓抑劇情,這集的處理手法相當出色,配搭「哼歌拍手」,呈現出詭異感,讓人看得很不安樂,也成功帶出了晶內心崩壞。不過到底為甚麼公司裡要供奉晶的照片?好恐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7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