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第2話 (7.0分)


Share


劇情繼續鬱悶,角色性格不討好,難吸引普羅大眾追看。晶的愛情部分最深刻,膠著狀態看得無奈;恒星工作情節沉悶;野獸寓意由包裝自己擴展到理性和感性的愛情,立意深遠。穿插人生哲理反思性強,需要細味咀嚼方能領會。然而故事較鬆散,舖排和敘事方式稍遜,縱有出色哲理卻駕馭不來。

作者:萍兒
收視:8.5%


劇 名: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10-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松本京子、大塚英治

音 樂:
主題歌:あいみょん「今夜このまま」
插入歌:ビッケブランカ「まっし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海晶 — 新垣結衣 主演
根元恒星 — 松田龍平 主演
花井京谷 — 田中圭
長門朱里 — 黑木華
橘吳羽 — 菊地凛子
花井千春 — 田中美佐子
タクラマカン齊藤 — 松尾貴史
九十九劍兒 — 山內圭哉
上野發 — 犬飼貴丈
松任谷夢子 — 伊藤沙莉
佐久間久作 — 近藤公園
岡持三郎 — 一之瀨亘


還打算看深海晶(新垣結衣)職場大反擊,但氣勢只維持了一瞬間,很快便打回原形,完全沒有爽快感。但這才更現實,畢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不是你換套衣服便能改變個性。有趣的是晶的變裝被同事們說是學生「反叛期」。

今集職場部分減少,因為社長九十九劍兒(山內圭哉)外出公幹且晶請假,但請假期間仍然不斷被同事召喚,這種事見慣見熟,筆者的解決方法是把電話關掉人間蒸發。

上野發(犬飼貴丈)帶著合同翹班,晶上門勸說。期間上野說公司有戀愛對象的話會更有上班動力,雖然筆者同意他的說法,但是這種心態似乎不太好。最奇怪的是,上野竟因此而看上晶,可以這樣隨便找個同事當對象?筆者實在難以理解。之後上野工作的確有改進,不過對他這部分真的毫無興趣。

劇中交待晶不是那種很容易愛上別人的人,今集最讓人深刻的是晶的愛情線,交待了她和男友花井京谷(田中圭)當初交往的過程,及揭破花井家中有同居者,雖然沒上集那麼沉重但仍然鬱悶,不過是今集眾多條線最吸引的。

劇中透過晶參加京谷公司同事的燒烤派對,帶出二人以前是舊同事,晶是派遣員但很努力工作,大家對當時的伴侶都感到不滿,二人共事日久生情。這段愛情史呈現相對較寫實,不是那種會讓人看得怦然心動的拍法,連接吻也是用中遠鏡來處理,兩人在咖啡店聊天一幕更是斷續不流暢,害筆者懷疑是不是電腦壞掉,瞬間出戲……似乎劇組不願觀眾太投入他們的感情。

講述兩人情史時,有說到二人去吃飯時互訴當時的情人又辭職/抱怨工作,提到「還是覺得工作比較充實」。比對現在晶想談一場戀愛,筆者覺得有趣的是,人類常在不滿現況時企圖尋找其他來救贖自己,愛情不如意時就寄托工作,工作不如意時就想奢望愛情,事實上兩者都不可能救贖自己。

另外過去片段也帶出了晶現時的工作是當時的上司介紹,也就是京谷的上司,難怪她幹得如此辛苦也不辭職,畢竟這種人情債很難還。

更好看的是同事當場揭破京谷有同居者,誤會同居的人是晶,京谷一臉尷尬不知如何是好,反而是晶一邊笑著一邊幫忙說謊打圓場,看得好心疼啊。站在男人角度,大家應該都覺得有這樣的女朋友真好,但這樣壓抑多年是否真的是一件好事,在愛情上,晶也無法變成一頭野獸,即使她穿上了新的靴子。

田中圭那尷尬又內疚的演繹很到位,曾有日本評論人讚他很會把握詮釋沒台詞時的反應,在這幕就可以看到。後來他跟晶道歉,晶沒抱怨或發怒,只歎說「想跟別人談戀愛」,看得筆者對這段膠著的感情感到超無奈又痛心。

值得一提的是,晶本來是穿得酷酷野性的去燒烤,後來卻換回較斯文的衣裝,只有鞋子沒換,也顯出她想變強悍卻又無法立下決心。京谷發現晶換了那對他不喜歡的靴子,卻沒說甚麼,可能是心中有愧吧?相比之下,之前在酒吧中根元恒星(松田龍平)連晶換了全副衣裝也沒留意到,到底是突出了恒星不注重外表只看內在,還是對他人漠不關心?

京谷與長門朱里(黑木華)的過去完全是透過對白拼湊出來,但二人對戲好看。難以想像的是他們分手四年,朱里可以一直厚面皮地住在這裡,而京谷亦可以容忍四年這麼久。不過換轉朱里的角度,可以理解是對男方的報復,明明是男友勸她辭掉工作搬來住(這樣表示大概以為要結婚),卻另結新歡拋棄自己,又裝好心讓自己住在這裡直至找到工作,這樣優柔寡斷的男人真的讓人很難受。男士們不要以為這是一種溫柔,其實是一種殘酷。

京谷對朱里的忍讓和姑息,其實跟晶對廢人同事一模一樣,為了保持世俗眼中的美好形象,自己不願當壞人,強行將不關己事的責任扛下,讓步卻讓對方得寸進尺,同是無法成為野獸的人。很好奇這個爛攤子會如何收拾,不過以晶和京谷的性格,這場感情悶局看來不會很爽快得到解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2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