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第7話 (7.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春田與部長同居部分交待倉促是最大敗筆,部長放手成全亦突然;最終回多幕與前段互相呼應頗有心思,甜蜜溫馨的大團圓結局總算沒有辜負觀眾的等待!整體而言本劇以BL包裝純愛帶出超越性別的愛,劇中人的愛情讓觀眾深深著迷,最大功臣非眾演員牽動人心的精彩火花莫屬!本劇成功讓人重拾追看純愛劇的悸動,爆紅有理!

作者:萍兒
收視:5.7%


劇 名:おっさんずラブ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18-04-21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15分

編 劇:德尾浩司
導 演:瑠東東一郎、山本大輔、Yuki Saito
監 製: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神馬由季、松野千鶴子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スキマスイッチ『Reviva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春田創一 — 田中圭 主演
黑澤武藏 — 吉田鋼太郎
牧凌太 — 林遣都
武川政宗 — 真島秀和
栗林歌麻呂 — 金子大地
瀬川舞香 — 伊藤修子
荒井千壽 — 內田理央
黑澤蝶子 — 大塚寧寧
荒井鐵平 — 兒嶋一哉


上回春田創一(田中圭)和牧凌太(林遣都)鬧分手後,時間線忽然跳到一年後,春田與黑澤武藏(吉田鋼太郎)同居,讓觀眾非常愕然,糾結一個星期後,今集一開始竟然只用了短短一分多鐘便把箇中原因交代完畢,縱使過程合情合理,但讓人感到非常倉促,難以接受。到底這一年的時間跳脫是否有其必要性?

這一年來,春田分手後的頹廢情況、跟牧的關係轉變、部長怎樣由照顧變同居、如何面對荒井千珠(內田理央)的表白、還有其他同事的反應,其實用一集交代也不算多,現在只用一分鐘交代了前三項,筆者作為觀眾繼續看下去時就有種斷了片的感覺,總懷疑自己是否看漏了一集。可見上集這麼爆的結尾,雖然成功製造話題引起追看,但在僅餘一集的篇幅中,編劇跟本就沒有辦法好好打圓場。本來有望成為神劇,卻棋差一著,非常可惜。

同居過程中,部長和牧一樣都當家政夫的角色,讓人覺得春田其實只是需要一個家政夫,那個人是誰跟本就沒關係。但仔細看的話,會發現春田跟部長之間的互動,與跟牧的完全是兩回事。春田對著部長始終是恭恭敬敬、聽聽話話,即使在家中仍然帶有下屬對上司的態度,並不像對牧那樣表現自然、甚至會故意撒嬌。兩者比較之下,春田對部長的明顯不是愛情。

當觀眾還未接受到春田與部長同居的事實,故事已經發展到春田要被調到上海工作,部長展開一場突如其來的求婚,這場求婚舞比交代過去一年的篇幅還要長。雖然看吉田鋼太郎扮麥可傑克森跳舞好玩過癮,也跳得不錯,但筆者可沒甚麼心情看他跳舞(愕然的心情跟本還沒有調整過來)。求婚舞就像一場鬧劇,不過回想起來這劇一開始不就是一場鬧劇嗎?只不過後來大家都看得認真起來而已。

明明春田一直還說他跟部長沒有在交往,但在眾目睽睽下不好意思拒絕部長,只好答應求婚,也合符他的人設。部長太了解春田所以用群眾壓力逼他就範?春田超級苦惱去找千珠,二人如往常一樣傾談,彷彿千珠從來沒有表白過一樣,連後續都懶得交待。好笑的是荒井鐵平(兒嶋一哉)問誰穿婚紗,春田還真的認真去想這個問題。

部長為甚麼突然起了求婚的念頭?是因為他去上海想綁住他?還是純粹想給自己留個美好回憶?劇中完全沒有交代,這劇一直對部長的心理描寫少之又少。鐵平猜想部長想用婚姻這個形式來證明愛情,提到愛的形式,在第二集武川政宗(真島秀和)亦曾說過他不需要婚姻,覺得真心相愛並不需要糾結於用婚姻這形式來綁著對方,可與現在部長結婚互相對照,從這點看來,編劇是想透過部長跟春田結婚去進一步探討愛的形式,從而呈現本劇主題。

當鏡頭轉到黑澤蝶子(大塚寧寧)身上時,就告訴大家結婚這形式其實沒甚麼意義,因為結了婚也會離婚,還能證明甚麼?蝶子說她當年結婚只是順勢而已,現實中這才是大多數;栗林歌麻呂(金子大地)覺得是很喜歡對方所以結婚,年少的時候大家都曾經這麼認為過吧。蝶子聽到部長要結婚打從心底祝福,她對部長的愛,已經超越了結婚這種形式了。

本劇全員好人,明明喜歡對方卻不佔有,而是從對方的幸福去考慮,牧是這樣,主任也是這樣,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愛的形式。主任請牧要正面面對春田,一把將牧推到牆邊,力量好大也顯得感情好深,很有震撼感,是筆者滿喜歡的一幕。只是分手一年後才忽然如此激烈地助攻,實在有點奇怪,應該早在分手時便要點醒牧嘛。

其後春田去看婚宴場地,也一直在想要如何向部長表達自己還未有結婚的心思,優柔寡斷到一個極點,也不知該說他太廢還是太仁慈,讓人看不過眼。春田一直是那種有人推一推才有一點點行動的人,當初能拒絕部長也是因為牧提點,現在沒有了牧在身邊完全回復原狀。

至於春田和牧分手後,春田一直沒有挽回,這點筆者可以理解。忽然被宣告分手,不知內情的春田應該會以為牧真的不再喜歡他,當雙方都不再溝通,沒有挽救感情的意思,就真的只會這樣漸行漸遠。基本上他們交往和分手都是牧在做主導,明明交往得好好的,卻莫名其妙地單方面被結束感情,換轉筆者是春田,甚至會覺得自己被呼之則來揮而則去,懷疑自己是否被玩弄。

主任跟春田說牧現在還喜歡他,到現在還可以怎樣?春田被問到是否喜歡部長時,猶豫了一會才答喜歡,可以與第五集他在海邊被問到是否喜歡牧的場景互相對照,現在勉強的回覆,和當時甜甜的表情相比,感覺實在差太遠。

牧跟千珠在橋上談心一幕也好看,兩人剖白對春田的心情,遺憾是牧想成全千珠和春田,最後卻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筆者欣賞千珠的心態,積極找個比春田更好的男人;千珠鼓勵牧跟春田表達清楚自己的愛意。牧考慮到春田幸福而分手,大家都覺得他很偉大,但牧說他只不過是選擇在自己受傷之前逃跑而已,也帶出了更深層的一面,因為怕受傷,才選擇放棄去愛。

最好笑的是他倆在橋上吐糟春田的身材是何時練得這麼好,這的確是本劇最大謎團之一(笑),照理說春田這麼懶散的人不可能會去練肌肉,現實中這樣懶散的男人應該會是中年發福的樣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28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