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e Man 酒萬 高性價比的真正日本菜日本酒配對體驗


Share


香港的 Sake Pairing 越來越多,但大部分提供香港人愛喝的香甜酒款,但「Sake Man」就不同,真正做到食物和酒的出色配合,連高難度的燒和牛都找來極難入手的「王祿 本生 純米」成功配對。此外食物本身有水準酒款多元化,12道菜8款酒只收約$1000性價比很高,讓我覺得是「平民版 Godenya」,值得愛Sake想Pairing的你一試!內文詳細介紹:


香港近年日本酒流行,不少餐廳都辦 Sake Pairing 局,但我作為日本酒愛好者及私人配對局主辦者,發現很多都只是迎合客人喜好,而非真心配對。首先大家要知道香港人愛喝什麼日本酒,香港的日本酒進口量全球第三,但金額則是世界第一,這代表一件事,就是香港人專喝貴價日本酒。

日本酒的價錢很看「精米步合」,這數字越低代表米磨得越多越花錢,但造出來的酒會更純淨,較少雜味亦常帶香甜的風格,低於50%是「大吟釀」級數,大家熟識的「獺祭」就是全線只做純米大吟釀,的確是很易入口,但因為較輕快欠缺和日本菜相配的「旨味」,除了沙律及白身魚貝類刺身等輕口味,會被食物的味道掩蓋,無法進行配對。

香港很多餐廳為了吸引顧客,辦 Sake Pairing 絕大部分都會用這類大吟釀,目標是讓客人覺得酒「好喝」值回價錢,很少用能配合食物的純米酒之類,因為不香不甜較多雜味旨味,分分鐘變成趕客。最近知道這家「Sake Man」看了配對菜單,就知道這店絕非這類,是有心做真正的配對,故此早前就去試試。

店開在銅鑼灣的一間食廈,採用全吧台設計,很有日本食店的風格。這晚共有12道菜配合8款酒,先上場是前菜「螢光魷魚及水雲」,賣相不錯能開胃。然後是「魚子醬伴潮味豆腐」,賣相像蛋非常精緻,豆腐夠滑和魚子醬配合,酒是「作 Impression M」,一支新派的純米吟釀原酒,帶微微的炭酸感,有如香檳那樣配合魚子醬,也有輕柔的旨味和豆腐相對。

「煎酒平目、醉心赤貝」作為新鮮的刺身適合配純米大吟釀,「鏡山 千秋龍脈 純米大吟釀 無濾過生原酒」有明顯的蘋果甘香,配合赤貝上的蘋果蓉,先有果味的對碰,再來熟成感和刺身的鮮味配合,是這晚留下印象的一道。

「蟹肉飛龍頭」本身飛龍頭是以豆腐魚漿蔬菜拌勻炸成,這裡加入蟹肉旨味增加,配合「天之戶 吟泉 純米」有不錯的效果。

「藁草燻鰹魚」帶有頗強的煙燻味,加上鰹魚本身就相當濃味,需要頗強的酒才能配合,這裡以「仁井田 自然酒 樽熟成純米」來配,樽熟成的酒因為吸收了木桶的味道更複雜,而且有相當酸度,與這度燻鰹魚是很好的組合。

「里芋牛筋煮」是日本的家常菜,這裡的牛筋煮得夠軟腍,加上濃厚的醬汁,以有350年歷史一直保持傳統濃厚路線的「大湖 特別純米酒」來配也不錯,而這支更是大湖和 Sake Man 合作的特別樽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68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日本美食情報, 日本酒魂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