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上野 天正 下町地道小店超便宜美味天丼


Share


在香港不太流行的天丼,其實是日本常見的平民美食。為大家介紹上野附近有60年歷史專賣天丼的小店「天正」,包括前往方法,餐牌介紹,解構份量大而美味的蝦穴子天婦羅。只需850円的精彩美食,不用排隊沒遊客夠地道,推介!同時送上天丼的起源和現時的發展。


天丼是日本常見的平民美食,但在香港相比其他和食似乎不怎樣流行,也許和大家太習慣吃放題的低水準天婦羅,以為油膩厚粉是天婦羅的基本,故此對天丼興趣不大吧。早前香港某日式丼連鎖店也有推出天丼,在下吃過,和該店之前其他出品如「十勝豚丼」相比,天丼的話題性和吸引力明顯較弱。

天丼相傳是1831年在東京新橋一家名叫「橋善」的屋台所創,不過真正發揚光大是淺草雷門的「三定」,該店1837年創業,以蝦、白身魚、什錦炸物(かき揚げ,以魚介蔬菜燒攪拌混合成餅再炸)製作天婦羅,放在飯上再加醬汁,成為天丼的基本。「三定」在近200年後的今天仍在營業,就在淺草名勝「雷門」的旁邊,成為日本國內外遊客爭相光顧的長龍食店。


圖片源自:三定官網

天丼本來是江戶料理,但現時已經發展到全國各地,不同地方會以不同的食材製作,例如廣島會用炸蠔,醬汁甜鹹濃淡也不一,當中比較為人熟悉的是連鎖店「天丼てんや」,現時全國有160家分店,在下最記得就是秋葉原站附近有一家,以前去那裡看動漫精品打電玩都會在這裡吃一碗。此外根據Tabelog顯示,現時全日本約有2000家賣天丼的店。

至於香港台灣遊客最熟悉的天丼店,相信是位於日本橋的「天丼 金子半之助」,因為不用1000円就能吃到美味又具份量的天丼,無論是日本人還是遊客都慕名而去,結果變成全國最長人龍的天丼店之一,在下試過要排個半小時,是否值得排真的見仁見智,在下就認為「全日本只此一家」的水準才值得排,金子半之助雖然是好,但並未到只此一家的地步。當然,台灣開了分店後,金子半之助的人氣就更上一層樓了。


圖片源自:金子半之助官網

因為想吃天丼又不想排隊,所以在下之前去東京前就詢問一位當地的朋友,當他知道在下住在御徒町的「上野寶石酒店」後,就推介附近一家名為「天正」的店。某個1月的早上,在下從酒店出發,步行前往這家11:00開始營業的店,以天丼作早餐。

在「上野寶石酒店」的介紹文章中,有提過酒店對面是激安商店「多慶屋」,從那裡出發往右邊走,經過東京地下鐵「仲御徒町」站的1號出口,及圖中這一家牛丼連鎖店「松屋」。

松屋旁邊有一條小巷,不要進入,再前行到上圖這一條比較闊可以行車的小路,轉左直入。

步行數個街口,如看見「末廣會商店街」的招牌,就代表方向正確,美食就在不遠處。

再步行約1分鐘後留意右手邊,就會發現這家「天正」,門面其實不難找,藍色帳篷和在路中心的「KIRIN」廣告牌實在太顯眼。(註:現時店面已重新裝修樣子有不同,但KIRIN牌仍在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56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日本美食報告, 關東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