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上野 天正 下町地道小店超便宜美味天丼


Share


門口寫明這店以「米」自豪,來自什麼地方哪個農場誰人負責,寫得非常清楚,覺得好吃的話可以跟著去買?

非常殘舊的「午市餐牌」,見證了這店的歷史?「天正」1955年開業,已有超過60年歷史,看來店舖本身也是那個年代的建築。

在下進店時剛好12時,店內約半滿,不用排隊實在太好。店內的格局是長吧台再加三張四人桌,留意四人桌非常窄,兩個壯漢未必可以並排而坐。

牆上有很多日本酒樽,還有用手寫的推介。相信比較多人熟悉的是右上角的「獺祭」,但獺祭這一類以果香為主的「薰酒」純米大吟釀,其實和天丼不太配合,因為天丼主打味道很濃的醬汁天婦羅,還是傳統帶米香帶旨味的「醇酒」會較為合適,兩張紙描寫的酒看來不錯,但總不成中午就喝酒所以沒點。

吧台位腳下有竹籃給客人放袋子,就算是下町小店一樣有如此貼心的服務。值得留意是在下現場所見每個客人都是當地人,應該是上班族和附近居民的飯堂,如你不喜歡「金子半之助」那邊有太多說著外來語的嘈吵人群,這裡幫到你。

和外邊的餐牌一樣,店內有在黑色木板上寫的餐牌,看起來也有點歷史。由右至左分別是:

江戶前穴子天丼(三尾穴子) 1000円
混合天丼(穴子、蝦、什錦炸物) 750円
江戶子天丼(穴子、蝦、魷魚) 850円
巨型蝦天丼 1200円
什錦天丼(蝦、貝柱) 750円
魷魚天丼 750円
蔬菜天丼 750円
大江戶上天丼(穴子、上等蝦、貝柱什錦) 1100円
天婦羅定食 並1100円 上1700円

有名的當然排第一,穴子似鰻魚但不是同一種生物,鰻魚在淡水生活,穴子就在海中,又稱星鰻或海鰻,體型較鰻魚小但口感較佳,經常會出現在和食之中。江戶前穴子天丼就是三條有差不多碗直徑兩倍的穴子放上去,感覺十分華麗。不過第一次光顧,還是想試多些不同款式,故此點了「江戶子天丼」。

下了單,等待期間看到電視說北海道氣溫達零下30度,這天東京的氣溫約3度,事實上在下這次的旅程真正目標是東北,結果由頭到尾都是雪景。

隨著午飯時間開始,店內客人也開始增加,在下一人光顧也不好意思在小店佔用四人桌,在店員的邀請下轉到吧台位。其實這樣更好,可以清楚看見廚房的運作,右邊男師傅一直在炸天婦羅,左邊女將負責盛飯,把炸好的天婦羅放上去,淋上醬汁然後上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60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日本美食報告, 關東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