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權八居酒屋 熊本熊帶來的優質食材


Share


熊本熊殺入權八居酒屋?原來權八最近以熊本縣食材為主打,推出一系列新菜式。試菜後最推薦的食材包括「鹽蕃茄」「不知火凸頂蜜柑」「天草大王雞」「熊本黑毛和牛」,到底有什麼特別?文中為大家詳細介紹這些期間限定菜式。


位於九州的熊本縣本來沒有什麼人認識,但因為當地的「熊本熊」成為日本最人氣的吉祥物,也讓這個偏遠的地方受到注目。在下早前出席當演講嘉賓的「日本隱世美食展」已有熊本熊亂入表演,在這個由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舉辦的活動也要請牠,可見其地位之高。

熊本熊在展覽的期間,曾在晚上跑到銅鑼灣的權八居酒屋,原因一來是權八在日本相當有名,二來是權八當時正準備推出以熊本縣食材作主打的推廣,身為「熊本縣營業部長」的牠當然要幫手宣傳了。

早前某天中午在下應邀前往一試以熊本食材製作的新菜式,現場除了記者還有一批著名的飲食博客,大部分都是見慣見熟的臉,不過也認識了一些新朋友。

聊天過後,先看放在旁邊的食材,最搶眼的當然是以熊本熊為招牌的米,還有非常鮮艷大顆的草莓。

此外有「五色檜扇貝」,完全是天然顏色無添加,還有一客芝士蛋糕,到底會變成怎樣的美食?

第一道是「深海池魚薄切蜜柑沙律」,池魚本身口感較爽,鮮甜度不俗,配合切到非常薄的蜜柑,不會搶味之餘更帶出魚的鮮味,是清新開胃的一道菜,為這一餐打開序幕。

之後是「鹽蕃茄水牛芝士洋蔥漬」,表面看起來很普通,但入口卻是另有一番風味。重點在於食材「鹽蕃茄」,因為在海邊鹽份較高的土壤種植,故此蕃茄會帶有微微的鹹,同時因為這一點而更帶出蕃茄本身的鮮甜,情況就如吃西瓜時放鹽會更美味一樣。其爽口配合水牛芝士形成相對的口感,此外旁邊的是不太刺鼻的芦北甜洋蔥。製法簡單但盡顯食材本身的優勢,是出色吸引的一道。

下一道是「車海老白柚沙律」,顏色豐富賣相吸引,車海老、露筍、蕃茄、白柚等帶來紅黃綠的鮮艷組合。當中在下比較欣賞的食材是露筍,因為爽口新鮮水準高,但真正的皇牌是隱藏在蝦下方的「不知火凸頂蜜柑」,在下本身不太愛柑,但在其他日本餐廳吃過來自日本的蜜柑就深深愛上,甜度十足但是感覺清新,是吃完不能停口的吸引,連真正主角的蝦也被比下去呢。

吃了這麼多蔬果開始要吃肉,這是「韓式吞拿魚他他」,來自熊本的吞拿魚混合泡菜再灑上芝麻,吃時把吞拿魚連同芦北甜洋蔥絲放在米餅上,一口吃下去。個人覺得最吸引是非常香脆鬆化的米餅,對於突然走韓風的菜式沒什麼意見,可能在下沒有想過會在這裡吃辣吧。

接著是「香蒜味噌田樂燒茄子」,先把茄子去皮燒完再疊在一起,再加上濃郁的蒜和味噌混合的醬汁而成。個人覺得這個吃法是特別,不過因為香蒜味噌味道濃厚,味蕾似乎都被這醬汁吸引住,茄子似乎變成配角。

作為居酒屋,權八的串燒一直有水準,入門口就見到燒吧位就知道其重要性。免治雞肉串大家都吃得多,今次這道「免治椎茸天草雞肉棒」特別的地方在於使用的熊本名物「天草大王雞」。

這雞近1米高重7公斤,和3歲小朋友差不多體型龐大,特點是肉質鮮美有彈性,味道濃厚。最初是明治時代中國雞和天草雞交配的改良品種,是九州著名料理博多水坎的必備食材,但到了30年代因為需求減少而絕種,直到80年代,熊本的農協用了10年研究以不同的雞交配,終於讓天草大王雞復活,並成為當地特產。

天草大王雞因為是走地飼養,加上身重,肌肉比一般的雞強而力有力,於是嚼勁比一般雞肉棒強。此外伴碟的椎茸也把免治雞肉釀進去,變成一雞兩吃,是滿足的一道。

另一道以天草大王雞製作的是「腐乳味噌天草雞串燒」,腐乳和味噌一起用的機會不多,但出來效果也不錯,保留各自的特色味道。肉方面用上雞腿肉,因為是原塊不是免治,更能感受到天草大王雞肌肉發達帶來的嚼勁,和一般以嫩滑取勝的雞肉串燒走相反路線,個人覺得這口感更合適一邊喝酒一邊吃。

接下來是「炭燒和牛伴香草牛油」,肉使用熊本黑毛和牛,用炭火燒至7成熟,之後放上香草牛油,以牛肉的熱力讓其自然溶解與肉結合。肉質上乘接近入口即化,加上香草牛油和牛肉本身的油混合香味倍增,是牛魔王及愛濃厚味道的朋友要注意的一道菜。但留意不要拍照太久,最好在牛油還在半溶的狀態吃會更美味。

到了飯麵時間,「石窩鰻魚飯」是權八名物之一。首先鰻魚用炭火燒,再和蛋絲石窩飯、紫菜等分開上,想自己DIY當然可以,但由侍應負責拌勻分上,自己在旁邊拍照會更好。個人覺得石窩飯加上汁是好吃,特別是留下的飯焦,鰻魚方面可以肥美一點。始終香港人不是大愛鰻魚,知音人少就較難把日本真正的肥美感覺帶來香港。

另一邊「手打喬麥麵」據說煮麵的時間和開業之初有所不同,以達到更好的嚼勁。在下本身對麵和烏冬的質感特別留意注重,個人認為可以做得更好,未必是因為煮的時間,材料以至水質都可能有所影響。

最後是甜品「芝士蛋糕伴鮮草莓綠茶雪糕」,芝士蛋糕就是文初圖中的那一個,無論是質感和味道都可以用「輕盈」來形容,似乎是為了和較味濃的綠茶雪糕配合。個人覺得芝士蛋糕要濃厚才美味,當配角有點可惜,綠茶雪糕要找襯托的話,也許香脆的窩夫會更適合。

此外為了配合今次的熊本食材,餐廳挑選了熊本南部近鹿兒島的「龜萬酒莊」釀造的清酒。當地的酒以味道深長濃厚見稱,對清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試。


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權八」的試菜,但每次都會有一些菜印象特別深刻,今次在下會選「鹽蕃茄」「不知火凸頂蜜柑」「天草大王雞」「熊本黑毛和牛」,都是食材掛帥,看得出餐廳對搜羅食材方面有用心。

其他較常見的菜,個人覺得部分有進步空間,不過重點是看得出餐廳有心聽取意見不斷改進,甚至部分菜式的售價都因為收到意見而向下調整,在什麼都要加的現今香港比較少見。

畢竟銅鑼灣是日本菜的激戰區,居酒屋格局的餐廳近期更是越開越多,要突圍而出一點都不容易。始終「權八」在日本的名氣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會熟悉,要用更實際的方法去打動顧客,希望「用心聆聽」可以成為這餐廳前進的動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280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試菜邀請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