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獨角獸》第2話 (7.5分) + 第3話 (7.0分)


Share


中年大叔與新創公司的磨合有如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從不斷出錯到以傳統方式為公司找到新方向,小鳥持續學習的精神與「學習小馬」的初衷完全符合;兩位年上組的相遇令人心曠神怡,發展比新創公司還深刻及讓人期待。不過刻意穿插的愛情線讓人看了微尷尬,尤其第3話大篇幅描繪過去佐奈與小功的創業與情愫,有補充時序是好,可劇情完全沒有大進展讓人沒有每周追看的動力,真的有如雞肋。

作者:葉奶茶
收視:8.3%, 7.8%


劇 名:ユニコーンに乗って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7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大北遙
導 演:青山貴洋、棚澤孝義、泉正英
製作人:松本友香、岩崎愛奈

音 樂:青木沙也果
主題曲:DISH//「しわくちゃな雲を抱い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成川佐奈 — 永野芽郁 主演
小鳥智志 — 西島秀俊
須崎功 — 杉野遙亮
森本海斗 — 坂東龍汰
栗木次郎 — 前原滉
夏井惠實 — 青山黛瑪
倉田凛花 — 石川戀
白金貴史 — 山口貴也
成川依里 — 武山瑠香
羽田早智 — 廣末涼子
羽田玲央 — 寺嶋真秀


小鳥(西島秀俊)中年轉行進入新創公司,對於許多通訊軟體與社群知識等能力嚴重不足,儘管他認真學習,但仍舊顯得吃力,造成團隊困擾。還好「學習小馬」團隊的成員對他很寬容,不過應當也是因為小鳥本身虛心學習,努力的模樣也讓成員們不忍苛責、甚至想主動協助吧,這種精神真的非常難得!而且他像他這樣中年仍舊不放棄學習、尋找方法完全就是「學習小馬」的潛在客群,這個設定讓人讚賞,不過感覺上編劇目前在這塊的著墨不夠深入,可能一直想抓取兩位男角的篇幅平衡,還頗可惜。

同時,比起團隊的寬容,小功(杉野遙亮)明顯莫名對小鳥不太友善,以創辦人的視角而言,如果出資但員工難以迅速進入狀況,確實對公司而言是個隱憂;但感覺小功吃醋的成分居多,畢竟其他的員工都熱情協助,只有他明顯不耐。

工作習慣的代溝確實造成了不少直接的困擾,比如習慣以電子修正的資訊,小鳥卻習慣列印修正,除了效率不夠高以外,對新創公司而言,彩色列印也是相當高昂的花費吧!果然馬上就出了狀況:佐奈在群組要求小鳥與她一同前往會議,小鳥沒有習慣看訊息而差點遲到,會議用的簡報請小鳥修正錯字,但小鳥卻以紙本修正⋯⋯。佐奈無奈但也不忍嚴厲苛責,而且計程車司機還誤以為佐奈才是下屬,更令人感受到年齡差工作的困境。

同時有個頗生硬的插曲,森本(坂東龍汰)意外看到小鳥在店家內試吃,竟然錄影並回到辦公室告狀。筆者認為以森本的性格應當不至於會做告狀的舉動,就算真告狀好了,公司本身制度就看起來風氣自由,小鳥在外頭稍作停留也算不上是偷懶吧?總覺得有點沒事找事,又像想給這個角色一點戲分,但手法顯得很粗糙。

接著佐奈回到辦公室,告知投資方希望大量提升用戶的要求,眾人開始提案解方。夏井(青山黛瑪)提案網紅行銷,也順勢帶出了網紅凛花(石川戀)與小功過去的戀情。這裡順帶一提青山黛瑪的角色,講真一樣顯得很雞肋,身為歌手就先不強求演技,但角色本身的定位也是不夠明朗。這段倒是可以注意她一提到凜花,瞬間小功、佐奈與栗木次(前原滉)表情都很有趣。小鳥則以過去跑業務的經歷主動提案舉辦實體體驗會,雖然方式很傳統,但因為他能夠單獨完成,眾人也就放他去執行。

儘管小鳥對於電腦操作仍不熟悉,但非常盡力且強迫自己學習與適應,甚至保有老派的思維,認為社長尚未下班自己不能先走,完全就是一個充滿潛力的員工。倒是小功一直難以理解,甚至出言詢問他為何能夠對一群年輕人低聲下氣。小鳥的回答充滿智慧,是筆者本集最喜歡的台詞:「只要對自己的工作懷有自豪感,無論做什麼,最後都是值得的。」這段充滿感受到了小鳥身為長輩的高度,也許他對小功的指引會比對佐奈還多(笑)。

小功還真硬著頭皮邀請凜花吃飯與邀請對方協助,雖然是走投無路的作為,但了解他們過去的三角關係後,總覺得舉動頗為失禮;無巧不成書,佐奈也與妹妹依里(武山瑠香)到同一間店,於是這種明爭暗鬥的微妙感默默展開。透過佐奈的回憶片段也可以發現,對凜花而言,佐奈就是破壞他與小功的第三者。

另外這段筆者超級在意佐奈的造型。休閒的打扮也太正式又好看了吧!為什麼談生意的時候不這樣裝扮自己呢?不僅是漂亮與否的問題,而是「正式感」,讓客戶覺得自己有在重視會議的感覺,每次佐奈的打扮都讓人覺得她還是學生、晚輩,缺乏專業感。

還有另一個在意的點是本劇的過場畫面,突然穿插很多眾人的生活照,而且秒數頗長,還想說是什麼意思,有點小拖時間吧。

另一廂,小鳥假日賞鳥的樂趣持續中,還巧遇了帶著兒子出遊的羽田早智(廣末涼子)。透過對話可以發現羽田對佐奈印象深刻且看好(雖然這段有點刻意),小鳥藉由對話感受到羽田與自己相同,身為中年人還是持續在接收新知識、仍舊在學習,並更堅定自己的方向。這段看了讓人心曠神怡,劇情倒不算太特別,但兩位好戲的演員同框就是充滿安定與和諧感。感覺上羽田與小鳥應當會發展感情線,不過可能是單向就是了。

尋找網紅引流的想法遭受到了各種挫折,反倒是小鳥這種穩紮穩打的方式獲得了精采的迴響;這部分也讓佐奈重新調整步調,決定舉辦一個特別體驗,直接在現場傾聽擁護的建議與回饋,活動果然相當成功。不過突兀的是,曾經拒絕他們的網紅TAKA突然在現場出現,並且說了不少他過往學習的挫折感。首先這個活動會有網紅路過本身就過分巧合,另外飾演網紅的演員演技也太尷尬,整個讓觀眾難以投入!看了讓人超煩躁。這部劇有個大問題是,不曉得是經費不足還是劇組太過隨意,很多小角色的演技都相當不受重視,已經不是不夠好而是差到突兀,會覺得很不用心。

特別體驗會大受好評,眾人一同去慶功,佐奈與小鳥殿後,沒想到卻下起了大雨,小鳥與佐奈共撐一把傘,且他相當紳士地將大部分的遮蔽都讓給了佐奈讓自己淋雨。這段忽然一個慢動作浪漫來得讓人措手不及,完全不懂導演的鏡頭語言意義何在?太硬要了吧!

接著居酒屋內,佐奈站起時絆倒在小功身上,這段的曖昧雖然也是很硬要,但整體和諧感倒是強烈不少,配上大學時期的三角關係,感覺佐奈對小功也並不是完全沒有感覺;不過飲料的污漬卻是靠著小鳥的生活小智慧而解決,然後小功本能把小鳥當成了情敵。不曉得該說小功未雨綢繆還是過度防備,總覺得這兩話互動下來小功對小鳥的敵意有點過度。

總之小功因為一時緊張而喝錯了酒,結果迎頭倒下,醒來後發現小鳥睡在自己旁邊。第二話結束。這話整體比第一話還聚焦些,開始著手解決公司的困境,並著墨年齡差的問題與優劣,儘管離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的精準程度還很遙遠,但感受得到編劇的企圖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