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獨角獸》第2話 (7.5分) + 第3話 (7.0分)


Share


第3話開始,原來小功喝醉後不是去了小鳥家,而是小鳥寄宿在小功與栗木這裡,為了表達感激小鳥煮了一頓早餐。這段其實沒太多情節,大略就是帶出昨晚小功依稀記得自己與人接吻,而且推測是佐奈。進而開啟了本集完全在戀愛劇情的走向。

進入公司後發現佐奈看自己的眼神尷尬,小功再次腦補;不過沒想到佐奈是要告知小功的父親將辦公大樓買下並調漲租金,公司營運目前岌岌可危。但希望小功不要自責。這也才讓觀眾開始好奇小功的家境,畢竟先前有提到他是富二代,與大學同學創業而非接手家業一定也有不少故事。但不曉得是編劇希望寫實、還是筆者被近期的日劇養壞,覺得小功父親僅是調漲租金也太普通了吧?感覺上也不算是太有錢或者太為難。

眾人持續尋找合作對象,今次回到母校慶成大學與理念相似的學弟合作;這個主題感覺可以多做發揮,但很可惜這部分一筆帶過,本段只是為了要帶出佐奈與小功的過往。回到母校,果然小鳥問起小功投入「夢幻小馬」創業的歷程,然後開始回溯過去。這部分補足了第一話沒有解釋的片段是好,但本回大概有九成都在描繪過往與兩人間的情感,覺得有點拖戲。

原來過去小功曾想著按照父親的安排,畢業後就投入工作,幾年後接手家業,但在一場講座上遇到了向羽田發問的佐奈;後續又在課堂上遇見頂替栗木上課的佐奈,佐奈也看見小功的能力而邀請他創業,開啟了三人的創業之路。

雖然描繪得太鉅細靡遺(這種時候期待的應當是現下與未來,過去稍微點到為止即可),但值得讚許的是,創業組並不是一帆風順、小功也不是一開始就投入,而是兩人到三人、從介面簡略到逐漸複雜、從毫無方向到決定成為「夢幻小馬」等,讓觀眾可以看見成長的軌跡。

不過有些片段還是很尬。比如三人試行APP的活動時,安排了一個平時不願學習的孩子不肯放手,雖然是有這樣的極端例子,不過太刻意了反而很尷尬,小童星的演技也是沒有到位。

中途小功的父親終於發現了他的叛逆而發怒,大概真的被其他劇養壞(比如《麻煩一族》之類),總覺得父子的衝突感不夠強烈(不是第一次為了這件事情吵架而已嗎?),父親的批評與為難也不至於過分刺激,但小功竟馬上揪住父親衣領,一瞬間覺得他的情緒控制是不是有點問題?前述劇情也看不出父親或者家人對他有多壓迫啊。

總之小功決心投入創業團隊,佐奈也正好看見一個學生比賽,獲勝的話會獲得創業資金。在這個修正APP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佐奈與小功兩人的情感逐漸滋長,而且幾乎就要跨越那條線;這裡可以發現佐奈對小功原來是有情感的,所以先前幾回有時出現的曖昧、默契氛圍佐奈的神情並非完全狀況外。

後續三人果真得了優勝,原先小功應當想在當晚告白,不過凜花卻找上了佐奈,並請他不要用情感綁住小功,也就是第二話佐奈的回憶片段;這段佐奈的回應相當精彩,她將小功看成是獨立的個體,並不像凜花或者小功父親會想控制他,而是相信小功會自己做出人生選擇。

但凜花的話與確實影響了佐奈。為了證明自己不是用情感綁架小功,她向小功再三確認了他的想法,最後,親自劃出兩人的界線,說彼此要成為「最好的工作夥伴」;感覺得出這個決定並不容易,小功應當更難受,直到此刻還是感受得到他相當關心佐奈。甚至他給了期限承諾30歲結婚,不過佐奈喝醉了不曉得是真答應還是夢囈。

畫面又回到此刻,小鳥似乎理解了小功的心意,回程時刻意藉故離去讓兩人獨處;兩人確實許久沒有單獨吃飯,不過佐奈忽然在玩交友軟體,而且對象是大叔,讓小功又陷入憂慮。但筆者認為佐奈交有軟體的目的應當與工作有關,畢竟公司都遇上危機了,依她性格應當不會還有心思玩交友軟體才是,感覺只是為了製造下回的懸念。

本集整體而言真的蠻雞肋!實在想不透花這麼多篇幅描繪過往對劇本的意義,感覺是為了符合火10戀愛檔而寫的一集,強調佐奈與小功之間微妙的默契與曖昧;但以整體來看這段就顯得過於詳盡,而且過往也沒有特別深刻的事件,感覺為寫而寫,還不如考慮將本集的回溯四散在各集,分別在遇上其他事件時回憶,最後帶出凜花與佐奈的對話、以及佐奈的劃清界線,這樣說不定還更深刻些!

現在這樣的發展反而讓人對劇情真的難以期待,感覺像流水帳一樣書寫,沒有高潮迭起也沒有讓人望眼欲穿的期待,真的是味如雞肋的觀劇選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0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