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家的男人們》第8話 (8.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相當喜出望外的結局!偏重家庭關係而非復仇描寫的取捨合適,無疾而終的復仇雖遺憾但可能是最好的結局,家中拍婚照溫馨動人,餘韻強大,甚至把全劇昇華,展現出世代交替下人們以不同的方式愉快地生活著。總括這劇以三代媒體人為切入點,不著痕跡地帶出時代轉變下人們的工作模式、男女角色定位、傳統價值觀的反轉,是比預期內涵更豐富的輕鬆家庭小品,值得細味。

作者:萍兒


劇 名:和田家の男たち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0月22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中川慎子、殘間理央、本鄉達也、布施等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曲:Peach&Apricot「Watching Over You」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和田優 — 相葉雅紀 主演
和田秀平 — 佐佐木藏之介
和田寬 — 段田安則
和田理惠 — 小池榮子
志麻里美 — 石川戀
和田優(幼小期) — 潤浩
印田吾郎 — 駒木根隆介
井上智子 — 宮澤美保
瀧口剛 — 岡部崇
三村翔星 — 正門良規


上回講到和田秀平(佐佐木藏之介)採訪到清宮恭介(高橋光臣)的秘書,揭破清宮當年害死5條人命,今集主線圍繞秀平企圖把事件公諸於世,為亡妻和田理惠(小池榮子)報仇。首先他瞞起電視台高層和同事,自己親自剪輯節目內容,大家都以為他是報導清宮疑似賄賂的內容;然後他又跟女友岸文子(堀内敬子)吩咐萬一失手希望她的八卦雜誌能繼續跟進,更顯得此事風險大,不成功便成仁。

劇中透過和田寬(段田安則)的對白提出媒體人「公器私用」的論點,秀平透過公共大氣電波來復仇是否不恰當?而且筆者覺得寬說得有理的是,單憑秘書口講而沒有實證,最後只是兩敗俱傷,當然秀平有他的理據,覺得官員妨礙司法公正,觀眾有知情權,他也做好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準備。

節目播出當天,寬一早叫醒和田優(相葉雅紀)起床做炸豬排,同音寓意取勝,表現了父親對兒子的關心和祝願,但結果因為沒豬排而換成火腿也是有趣。一般都是學生考試那天早飯,母親給子女做炸豬排飯,這邊的親子年齡加了幾十歲還是一樣,這點表達出父親對兒子的關愛不會因長大成人而改變。寬還第一次跟秀平說加油,這兩父子老在抬摃,在傳統日本男人的尊嚴和骨子裡的關心之間,表現得恰到好處。

井上智子(宮澤美保)發現秀平的節目片段跟疑似賄賂爆料全無關係,通知上頭和同事,在節目臨播出時阻止了秀平,結果清宮殺人的事無法曝光,秀平被調職,是意料之外的走向。雖然很可惜,但我們都知道不是在看半澤式爽劇,這種劇情走向反而更貼近現實。這部分衝突感明明可以很強,井上智子可以找秀平理論,台長可以狠狠責備秀平,但劇中都沒有提到,而是用很輕巧的方式便帶過了。

這部分筆者有幾點疑惑。第一是秀平如此機密的復仇竟這麼容易就被下屬發現,有點兒戲;第二是井上明戀秀平,竟不先跟秀平談而直接向上告狀,不太合情;第三是秀平既然採訪到觀眾關心的疑似賄賂事件,卻沒用來作報導的切入點,只是單純想去報導清宮害了5條人命,選題上太過奇怪,為何要二取其一?筆者覺得兩宗都報導的話就不會有違背電視台的問題,既滿足觀眾又可報仇。當然,如果這樣的話,故事也說不下去了。

筆者跟在準時守在電視機面前的兩爺孫一樣,最期待的畫面沒有出現,反高潮落幕,只餘下淡淡的遺憾。不過當看到優在家門前微笑著迎接敗北的父親,筆者覺得這大概是最好的結局了。這個世界有如此多陰暗的事,是否非得把全部都放到枱面上曝光?或者有一些是「不知道就好的事」?如果節目順利播出,只怕秀平和電視台會受到更多政府方面的壓力,畢竟沒鐵證,秀平很大可能會被反咬他誣蔑清宮。

其後優有去過清宮的辦事處,但面對著他卻說不出任何話來,充滿無奈感,卻是相當寫實。最後電視台播出清宮受賄方面的訪問,逼使清宮辭去大臣職位作結,算是對他作過的惡事有個交代。

另一邊廂,冬木亞蓮(草刈民代)因為想穿婚紗,找優幫忙說服寬,結果優寫了篇關於女性想穿婚紗的文章登在網上給爺爺看,也呼應了開場提到「公器私用」的部分,不過網上寫手就是要這樣找身邊的題材,跟電視台性質不太一樣。爺爺似乎拿孫子沒辦法,勉強答應在家中拍婚照,錄視頻作證時還加句 I Love You,爺爺也太會了!

秀平決定辭職,岸文子送來花束,兩人聊電話時似有若無的求婚,約個時間出來正式求婚,女方卻忙著做訪問答應不了;後面寬和秀平兩父子笑言不如被女人包養,剛巧女醫生和女總編都是強勢女人也賺錢多,一反傳統男女角色定位。回想起來,諸如這種男女角色定型的討論在本劇一直若有若無的在穿插,看到最終回,這些散落的小伏筆連在一起,才發現原來時代不同男女角色的轉變才是本劇核心!筆者現在才恍然大悟呢,似乎一直搞錯重點了,總評再詳述。

優事業愛情兩得意,他誤把自己悄悄寫的小說當稿件寄了給同事,誤打誤撞開闢了一條連載小說的新路向,到最後甚至出書大賣!跟志麻里美(石川戀)的感情穩定發展,兩人去體驗茶道(劇中又展現多一種日本傳統文化),近鏡拍到志麻用的袋子有S字刺繡,簡單一幕足以交代志麻不介意男朋友送她刺繡,與第二集裡肉食女的說法完全不一樣。此外這集也有優送亞蓮刺繡的口罩,亞蓮也是讚賞不絕,某程度上也是顛覆了傳統男女的角色定型。

亞蓮和寬穿上結婚禮服在家中翩翩起舞,是很賞心悅目的畫面。草刈民代繼三點式泳裝後又在劇中穿低胸婚紗,以她56歲高齡還保養得如此好,實在讓人羨慕。岸文子百忙中送來結婚蛋糕,和田家三爺孫和另一半一起拍全家福,說說笑,切蛋糕,氣氛營造得超好,觀眾也被他們的歡樂所感染。相片中的全家福,跟畫中所繪的全家福,在一個鏡頭切換下,反映出的是時代變遷,世代交移,一樣的人們在不同的年紀和環境下仍然努力地愉快活著,簡單一個大團圓結局的畫面,餘韻卻是非常強大。

秀平和岸文子領了結婚證,也是分居結婚,因為秀平想跟父親和兒子一起住,繼續顛覆傳統觀念,但確實看著這爺孫三人吃飯很歡樂呢,誰規定結婚一定要住在一起呢?有趣的是優建議秀平做網絡新聞記者,猶記得一開始時秀平說幫兒子找工,現在倒過來是兒子給父親找工建議,有趣有趣。最後秀平和寬竟然開設視頻網站發放新聞,由傳統媒體轉戰網上,反而優剛好相反,由網媒變成出書,情況完成倒過來,也是令人相當意外的結局!在這個時代,誰又說得出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呢,正是這樣才有趣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14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