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3話 (7.5分)


Share


講述第二任前夫跟永久子的婚戀故事,敘事更流暢但笑點減少,刻劃人物關係繼續細膩自然,以花喻人喻戀情,含蓄表現鹿太郎那踏實的浪漫,共舞幾幕拍得唯美動人。可惜女演員投懷送抱的部分讓人看得無感,效果稍悶;三前夫餐廳聚首也太密,然而他們互相吐槽成為看本劇一大樂趣。

作者:萍兒
收視:5.7%


劇 名: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中江和仁、池田千尋、瀧悠輔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坂東祐大
主題曲:Presence Ⅰ (feat. KID FRESIN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豆田永久子 — 松隆子 主演
田中八作 — 松田龍平
佐藤鹿太郎 — 角田晃廣
中村慎森 — 岡田將生
綿來惠愛 — 市川實日子
松林カレン — 高橋瑪莉潤
三屋早良 — 石橋靜河
大豆田唄 — 豐嶋花
大豆田旺介 — 岩松了
六坊仁 — 近藤芳正
古木美怜 — 瀧內公美
小谷翼 — 石橋菜津美


每集交代一位主要角色,今集輪到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第二任佐藤鹿太郎(角田晃廣)。於上兩集這個角色的性格已經描寫得令人印象深刻,今集一開場再透過多個場景角度進一步強調他小器的一面,跟同事吃飯、別人拿錯雨傘、中村慎森(岡田將生)吃橄欖小菜比他多,雞毛蒜皮的事都要爭吵一番。

但另一方面,鹿太郎也有體貼的一面,下雨時即使自己被雨淋還是默默把雨傘留下給永久子(雖然對方不領情)、晚上走在街上會刻意跟陌生女士保持距離讓對方安心,很意外如此小器的人也這樣細心不計較的一面。

永久子也是很會跟人保持距離的人,作為社長說甚麼都可能會構成職權騷擾,她寧可孤單坐在一角,看著同事們開心地聊天,在公司被孤立也無奈地接受。一開場的早操再強調她跟別人合不來,即使她努力想要去迎合。像永久子這種性格的人物,筆者覺得如遇上沒有分寸的人,會更容易去接近她和讓她打開心扉,鹿太郎剛好正是這種沒分寸的人。

永久子跟鹿太郎的邂逅到結婚過程,則透過鹿太郎向同事的憶述帶給觀眾知道,取代了本身伊藤沙莉的旁白解說,導致本集的節奏感和幽默效果跟上兩集不太一樣。鹿太郎本身是八卦新聞的狗仔隊,為了追緋聞而潛入舞室,不料遇到在那裡學社交舞的永久子被她吸引,無法說出自己是狗仔隊,於是扯謊說自己是時尚攝影師,後來由於不好意思說謊而真的努力學習成為時尚攝影師。

其實筆者腦海一直有一個疑問,就是為何設定為時尚攝影師的角色竟然不帥氣又沒時尚感?筆者對攝影師的印象應該像是上季《Oh! My Boss! 戀愛在別冊》玉森裕太的那個模樣才對,到這裡謎團終於解開了,而且還相當合理,前狗仔隊又真的挺適合,而筆者覺得竟然會為圓一個謊言而去努力當上時尚攝影師,鹿太郎這一點真是既浪漫又值得敬佩。

鹿太郎和永久子的邂逅過程拍得動人,二人一起跳舞、說笑的過程,情感流露自然,展現大人的戀愛的模樣;其後鹿太郎在街上遇到曾表白過的女人厭惡地說曾被樣子長成這樣的人告白時,永久子用力吐出「真可惜啊」為鹿太郎爭回一口氣,鹿太郎大為感動地望著永久子的神情,都自然又合乎人設,踏實而不煽情。

鹿太郎向永久子表白一幕,兩人互相搖頭,也跟後段再共舞一幕互相搖頭的動作細節互相呼應。鹿太郎更以高嶺之花比喻永久子,自己能像抱著花束那樣抱起永久子,花的意象穿插全劇幾個部分,包括永久子在花店門前看花,還有後段鹿太郎為永久子送上紅色的花束打氣,容後再詳述。

至於二人離婚的原因,鹿太郎跟同事說是沒能阻止永久子打嗝。在這幕之前,永久子在街上被三姑六婆認出是「佐藤太太」,永久子錯失解釋已離婚的機會後也懶得再解釋,三姑六婆交談中帶出永久子的婆媳關係很差,而永久子則因為打嗝全程無法好好說出一句話。把這兩幕戲串連在一起,我們可以猜測出二人離婚的主要原因是婆媳關係所導致。

鹿太郎家中掛著永久子跳舞的照片,有如上集用沙發來象徵永久子與慎森的感情,這張照片也可以看作是鹿太郎和永久子之間的關係。雖然他自己說不是留戀前妻,而是因為這是自己的最佳傑作,不過當他看到慎森和田中八作(松田龍平)都向前進發,自己也下定決心想跟女演員古木美怜(瀧內公美)發展新戀情後,他收起照片,跟古木說想更新巔峰作,這個舉動象徵了他的感情狀況的轉變。只是這張照片出現的鏡頭不多,鹿太郎也太平靜,效果並不如上集的沙發那麼深刻。

女演員跟鹿太郎的戀情讓人摸不著頭腦,忽然就讓鹿太郎上門找耳環,娓娓道來自己小時候弄失了媽媽的耳環後媽媽就離婚了,鹿太郎對她生憐愛之情,篇幅較長,但二人沒有火花,讓人看得無感。但不久就發現,原來這個沒火花的設計正是劇情所需,這只不過是女演員想利用鹿太郎而設計的一場騙局。後來鹿太郎看影碟,發現女演員跟自己說的兒時經歷跟電影中的對白,每字每句都一模一樣,筆者當場笑翻,堪稱本集最強的梗。

意外地鹿太郎竟然會在餐廳跟慎森和八作說起他被騙的事,他們已經熟到如此程度?會有人如此把自己的醜事說給前情敵們聽?只見慎森一邊恥笑一邊回應,八作附和著慎森,場面相當好笑。尤其慎森一臉「食花生」(袖手旁觀看熱鬧)的表情,真的詮釋得很到位(笑),一句「一旦開始為對方圓謊,就證明真的是被騙了」讓人拍案叫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