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3話 (7.5分)


Share


本集多幕穿插永久子公司的情節,進一步帶出她跟同事關係。優秀的年輕建築師仲島登火(神尾楓珠)設計出很美的圖書館,身為建築師的永久子雖然很欣賞這個設計,但因為超出預算,作為社長的她,無奈得在作品和商品之間選擇了商品。後來登火辭工跳槽,在酒吧裡被鹿太郎碰到他在說永久子是非,打算挺身而出,豈料轉頭聽到對方讚賞永久子「就算招人討厭也不會逃避」,便讚同了他。

這幕除了帶出鹿太郎很在乎永久子之外,同時也帶出雖然同事與社長有隔膜,但還是有人會認同永久子的作為,如果被永久子知道應該會很安慰。的確如登火所言,寧可做醜人也好好做好社長的工作,實在值得敬佩。永久子真的不容易,劇中多番利用了她建築師跟社長的角色衝突,來突顯她做人難,被孤立,有苦說不得的境況,很真實。

鹿太郎棒著紅色花束來公司送給永久子,鼓勵一直都在逞強不抱怨的永久子發一下牢騷,永久子終於能好好釋放情緒。鹿太郎斤斤計較的小器人物設定,正好與永久子那種「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的愛逞強性格完全相反,會用上以鹿太郎作範例來鼓勵永久子發牢騷這點設計真是始料不及;不過在筆者的認知中,小器的人跟常抱怨的人並不一定有必然關係。

鹿太郎邀永久子跳舞,永久子搖頭跟求婚一幕互相呼應,最後二人在公司共舞,鏡頭轉接到舞室中,永久子穿起照片中的那條紅色紗裙,笑著優雅地與西裝骨骨的鹿太郎跳舞,置身場景卻是那麼樸實,公司和舞室的場景互相交錯,這幕場景調度處理很不錯,拍得太美。「遇見你,是我人生中最棒的一場派對。」在鹿太郎這句獨白下結束,不免讓人感到唏噓。舞會派對無論多麼美好,最後都會落幕結束。

慎森吐槽問:「送花有必要嗎?」雖然收花是開心的,但過三天就要扔進垃圾箱,明知這樣還要送花嗎?這束紅花,大概跟這段婚戀一樣,都曾經盛開過,但最終離不開枯萎被丟棄的命運。紅色紗裙,跟那束紅色的花,所指的都是永久子這高嶺之花。在鹿太郎家中的那幅照片,所拍那穿上紅色紗裙的永久子,卻是偏棕色調,而非原本衣裝的紅色,也似乎寓言了這戀情的命運。

不過這還是沒法否定收花是開心的事,你看慎森收到八作的花時嘴角禁不住上揚的笑容就知道了(笑)。少女的時候,筆者會很在意天長地久,人大了,發現原來世界上並沒有這回事,人生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戀愛也一樣,短暫盛開過,就已經很好了。

八作跟三屋早良(石橋靜河)之間連對手戲也不多,就只是「她來店裡、他來招呼」這樣的程度,但二人之間的曖昧感,卻比著墨更多的鹿太郎和女演員更吸引。本集最後終於有突破發展,友人來八作家說女友似乎有新歡,原來早良竟躲在八作廚櫃裡,竟然已經無聲無色進展到這個地步!而且還是跟第一話永久子躲的位置一模一樣,這伏筆舖得好強,看來不知多少女人在這裡躲過。一直性格氣定神閒不慍不火的八作也緊張起來,不像第一集他跟投懷送抱那個女人的態度,看來他對這段感情也是較認真。

至於慎森方面,本集描寫不多,只有一幕寫他在看小谷翼(石橋菜津美)的檔案,應該準備為她打官司,但本集最後一個扭轉,原來小谷的詞供前後不一,連老闆名字都說錯,似乎是有目的地欺騙慎森。

鹿太郎的部分真相大白,原來女演員不小心被狗仔隊拍到不倫,因為那人跟鹿太郎長得很像,所以想利用他來當婚外情的煙幕。說起來真是諷刺,鹿太郎以前就是當狗仔隊去挖人家的緋聞,現在卻變成人家緋聞的替身,這樣的設計真是玄得很,鹿太郎會答應嗎?

此外本集還有女兒說不唸書、父親去選議員等細碎伏筆。綿來惠愛(市川實日子)這兩集戲份都相當少,只有兩三句對白,今集則幫永久子組裝好傢俱(永久子作為建築師竟然連組裝傢俱都不懂也真是說不過去),暫未看到此角色有甚麼作用,相信隨著劇情發展會有更多戲份。

片尾放出的主題曲「Presence III (feat. NENE, 角田晃廣)」今回由NENE和角田晃廣擔當饒舌部分,繼續有新鮮感,會把ED由頭看到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9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