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上班》第4話 (8.0分)


Share


今集以見家長為主線,劇情中規中距,爆笑情節有所收斂變得正經,節奏繼續緩慢,但花笑沉鬱部分有所改善,見家長過程比漫畫更貼近現實,父母對女兒的感情刻劃不錯,父親在嚴肅中帶出喜感更是今集最大亮點。田之倉表現過份完美反而沒實感。

作者:萍兒
收視:17.3%


劇 名: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10-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藤村真理「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狩山俊輔
監 製:神藏克、櫨山裕子、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槙原敬之「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青石花笑(30) - 綾瀨遙 主演
田之倉悠斗(21) - 福士蒼汰
朝尾侑(35) - 玉木宏
大城壯(29) - 田口淳之介
加加見龍生(24) - 千葉雄大
立花貴昭(52) - 吹越滿
青石光代(56) - 高畑淳子
青石巌(58) - 淺野和之
笹野一華(30) - 平岩紙
大川瞳(25) - 仲里依紗
武士澤吉洋(47) - 田口浩正

《今天不上班》劇集詳細介紹


今集以「見家長」為主線,過去三集對於青石花笑(綾瀨遙)父親青石巖(淺野和之)和母親青石光代(高畑淳子)都有適當描寫,他們表面上很少問及花笑交男友之事,但暗地裡卻在意,尤其上集寫父親總是在這關頭扯開話題,在這樣的舖排下,造就今集有較強的戲劇衝突,是過去幾集所沒有的。

友人笹野一華(平岩紙)帶同孩子一起到青石家玩,兩老表現出樂透的樣子,這場合若發生在現實中,必定會是父母嘮叨的時間,筆者一定不會設這樣的陷阱給自己踩。一華的女兒爆出花笑有男朋友之事,母親暗喜,父親卻受打擊。

跟據過去幾集得出本劇有一個公式,就是花笑為戀愛衍生的問題而擔心,然後展開爆笑幻想,鬱悶大半天後,問題最終得到解決。今集花笑擔心的是爸爸知道男友太小,繼續有幻想的情節,爸爸得知男友田之倉悠斗(福士蒼汰)是大學生後,因接受不了而活生生氣死,怎麼這麼似粵語殘片的情節?這個笑點不及前兩集那麼好笑,但青石爸的演繹很有喜感。

劍心:有看過《我存在的時間》的朋友,可以從中得到另外一個笑點。同一個演員角色和場景,用同一個腔調把沉重的病名「ALS」換為鬼扯的「急性女兒男友過度年輕症侯群」……

由於物產展的貨品問題,公司需要加班,加加見龍生(千葉雄大)成功找到新供應商,眾人狂喜。這段劇情實在有點無聊,總覺得編劇加入這些沒關痛癢的劇情在拖延時間,另外到底這劇想要如何運用加加見這個角色?只有個性卻不見突出,對主線劇情毫不起作用。

花笑因加班趕不到尾班車,只好乘坐朝尾侑(玉木宏)的車回家,期間朝尾提到花笑和田之倉的關係,若考慮將來就是另一回事。朝尾帶出了現實的考量,30歲的女人應該很清楚自己結婚生子期限迫切,花笑是個異類,她的行徑還單純得像個十多歲的少女。

大川瞳(仲里依紗)覺得一開始不打算結婚就不要浪費時間交往,也會一開始便叫男友見家長,也未免太誇張,這肉食女會嚇走不少男人吧,但比起花笑現實得多。這種命題在日劇裡不算新鮮,在本劇輕輕帶過發揮不多,但總算能豐富一下本劇的內涵,令本劇不至於淪為單純少女漫畫式愛情劇。

朝尾和瞳不約而同帶出結婚和戀愛是兩回事,不過吊詭的是,朝尾喜歡的是戀愛中的花笑,這種矛盾讓人看著覺得酸溜溜,朝尾和瞳在劇中也是個可憐人。

青石爸不小心看到朝尾送花笑回家,以為他是花笑男友,於是提出見家長。花笑苦惱該如何向田之倉開口,幸好今次她有日式餐廳師傅推波助瀾,並沒有如之前兩集那樣鬱悶得太久,田之倉亦爽快答應。不過他們才交往兩星期,現在便見家長也真是太快了吧。

見家長的過程並不順利,青石爸知道他只是個21歲大學生後諸多挑剔,這幕改得不錯,比起漫畫原著中田之倉順利過關更合符現實,也營造出戲劇衝突,淺野和之喜感和嚴厲並重,將父親擔心女兒的心情表現得很出色,是今集中令人最深刻的部分。

今集亦交代了花笑一直沒男友,是因為青石爸由小到大的嚴厲教誨。筆者覺得是不是我們的教育出了點甚麼問題?學校和家庭對子女談戀愛就只有一個禁字,少有正面回應;再想起《對不起青春!》裡兩位老師能跟學生正面談戀愛態度,實在難能可貴。

其實花笑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如果她能更早向父母坦白田之倉的背景,讓父母有心理準備,相信能避免見家長時尷尬的情況。最後兩父女開心見誠說清楚,父親也開始接受田之倉,事情得以解決。過程平平穩穩是意料中事,不過兩父女的感情是令人感動的。

田之倉今集完全是個頂級好男人模樣,在辦公室向要加班沒法赴約的花笑送上紙條已是非常窩心,被青石爸罵完還能安慰花笑讓她回去陪爸爸,最後一幕跟花笑過夜後還早起來做早餐,這種又有樣又有品的好男人去哪裡找?這個角色太片面不夠立體,由於過份完美,讓人覺得很沒實感,不似現實存在,反而似是韓劇的男主角?

今集另一個有進步的地方,是在結尾留下伏筆吸引觀眾追看。朝尾的公司因被收購,要辭去CEO的職位,兩家公司物產展的合作亦告吹(這不是應該簽合同的嗎?會因人事變動而違約如此兒戲?)瞳會否因此放棄追求不是CEO的朝尾?朝尾會繼續追求花笑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