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心2013回顧:自身5大重要事件


Share


早兩天分享了在下2013年最喜歡的日劇和歌曲,今天當然有壓軸的個人回顧。每年大除夕都會講講在下過去一年的經歷,今年有什麼值得記下呢?此外回看去年除夕訂下的目標,有幾多個達成了?而2014年又有什麼目標?


第5位:繼續外遊,完成北海道環島遊心願

這一年乘飛機出門有四次,冬天去日本東北,春天去越南,夏天去台灣,秋天去北海道,剛好一季去一次。當中日本東北和越南是以博客身份參加考察團,但讓在下印象最深刻還是和朋友自費去北海道的一次。

在下過去十多二十年去過日本多次,但北海道卻一次都沒有去過,年初的東北交流團尾站是函館,算是初次踏足北海道。因為個人比較喜歡深度遊而不是純粹吃和買,北海島環島一周是一直以來的心願,到了這一年終於達成,實在感動。這也是除考察團以外,個人旅遊歷史上陸上移動距離最長的一次。很希望可以好好寫這次旅程的遊記,算是2014年的一個目標吧。

第4位:再辦讀者聚會,認識博客同好

早幾年在下較常辦讀者活動,包括劍心飯局及日劇無雙聚會等,但這兩年就比較少,某程度上是因為比較專注於個人發展,而且辦活動需要的準備功夫很多,最麻煩是會有人甩底影響聚會安排。今年年底終於突破這份抗拒感辦了聖誕派對,雖然仍然有人甩底走數,但總算順利完成而且氣氛不錯。此刻在下還未有時間寫聚會報告,但已決定明年繼續辦,初步會在8月博客成立8周年時舉行。

另外在博客界方面,一直以來認識的人來來去去都是一小批,因為今年出席了較多的飯局和飲食活動,故此有機會認識飲食界的一眾博客,感覺像是打開了一道門,進入另一個有很多人的大房間。此外也因為這樣認識了一些公關,都是以往的圈子沒有機會交集的。期待明年可以認識更多新朋友,讓人際關係更加充實。

第3位:全力發展拉麵,做出不錯成績

一直以來飲食都不是這博客的重點項目,但隨著前年拉麵及沾麵的興起,對此有愛的在下於決定多吃多寫,結果到了今年初開始有成績,連續得到雜誌的訪問邀請,情況到了年中一蘭拉麵開幕到達頂峰,因為店太有名引來傳媒追訪,加上在下於開幕前有機會率先試食,結果得到蘋果邀請訪問上A2版及動新聞,是在下從未想過的情況。

除了媒體的進擊,博客本身也得益甚多,在下的拉麵食評點擊率明顯上升不輸劇評,「從一蘭熱潮,揭開香港人對拉麵的7大誤解」一文瀏覽次數突破5萬,Facebook Like數達5800,擊敗了所有《半澤直樹》文章,成為全年點擊率冠軍。此外在下於OpenRice的拉麵食評差不多每一篇都能得到編輯推介,加強在下繼續寫的動力。

這再一次證明專心做一件事的話容易有結果,之前日劇如是,今年拉麵也是,明年當然會繼續吃和寫拉麵,一直沒時間寫的日本拉麵也會補回,更重要的是慢慢開展新的發展方向,和日本有關的飲食,主攻哪一款比較好?

第2位:乘上半澤熱潮,頻頻接受訪問

近10年最紅日劇,身邊就算不是日劇迷的朋友都會知道及追看。在下於日劇界發展了七年,在這當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知名度,於是能成為最直接受惠的其中一人。

首先博客上此劇劇評的瀏覽量是其他大熱劇的四倍,在下寫的分析文章有幾篇達三四萬點擊,大結局公佈收視那天,博客單日瀏覽量打破歷史新高到接近8萬。然後是報刊訪問邀請陸續出現,更有報紙乘勢開日劇專欄邀請在下主筆。此外一口氣接受了商台、港台、新城三大電台的四個訪問,那段時間真的忙到極點。

不過在下作為局內人,比誰都明白半澤熱潮的起跌。在下最初預計熱潮頂多兩三個月,事實也是如此。當大家的熱情消退之,在下的利用價值也就此消失,特別是追趕潮流的傳媒,他們很快就把焦點回到韓流,畢竟這才是現時香港真正受歡迎的文化。

在下不知道哪一天日本才能再推出像半澤直樹那樣爆紅的日劇,如果要等10年在下豈不是慘過三年又三年的陳永仁?與其把機會交給日本的電視台,不如自己掌握命運,積極開拓另一條可以自己掌握的發展前路,劇集不是不寫,只是會多點把心機放在「自己努力就能成功」的地方。

第1位:開始進軍拍片,上鏡接受訪問

這個博客一直不貼在下的樣子,原因不是在下沒自信,而是因為無需要出。反正沒有劉華彥祖天樂級數的外表不會因此吸引粉絲,不如讓大家的注意力集中於在下的文字之上。但在博客以外的地方就不同,例如接受傳媒訪問的時候,既不是要打格的家暴受害者,是沒有理由不亮相的。

因為網絡世界影片興起漸漸掩蓋文字和圖片,故此相關的機會增加。面對需要攝錄的訪問在下沒問題,反正當了司儀好一段日子,對自己的說話技巧有信心。最近如果大家有機會乘搭巴士的話,可能會在電視上看到在下的訪問。

另一方面是拍片,現時YouTube有很多拍片紅人,但大部分都是以搞笑騎呢上位,在下自問不擅長此道,比較喜歡知識性的內容,剛好年初有網上電視台邀請,於是就嘗試拍出「劍心日本線」這個節目了。畢竟這不是TVB等主流電視台,說增加知名度其實不多,更大收獲是對拍片的認識及了解自己的不足。

因為這是當作一般電視節目去製作有專業級水準,不是拿部相機自拍自話那一種,拍完才知道一集10分鐘需要拍足6小時,還未計後期製作。拍攝過程中得到的經驗十分寶貴,但也讓在下重新考慮是否要在這方面繼續發展,畢竟付出這麼多時間和心機,是否能等價交換到在下想要的東西?此外也發現自己面對鏡頭相當緊張,拍攝現場環境和與當司儀的場面很不同,無法運用之前的經驗,要突破只有不斷地演出去磨練自己,當然知道自身的弱點也是十分重要。


2012年回顧中,在下寫了五個目標,到底達成了幾多?

1. 在博客寫作上進一步下放給有能之士

這一年大幅增加劇評家的數量,某程度上是達到目標,下一步想下放的是新聞,不過這一點不容易

2. 博客單月瀏覽量突破100萬

4月份已經成功達標,到了半澤直樹播放的幾個月更超越130萬,可說是超額完成

3. 在日藝和日劇外,重點發展另外兩個類別

達成了50%吧,在飲食界成功以拉麵取得第一個發展陣地,而另一類別就未有太大進展

4. 繼續全力進軍主流媒體

算是憑半澤直樹做到了,但這是短暫的,在下希望在主流報刊及電視台得到長期的機會

5. 尋求突破博客身份的契機和方法

這一點過去一年沒有什麼進展,畢竟在香港當博客要突破,眼見方法有兩個,第一是擁有要自己的生意模式,第二是有強人支援走捷徑打入傳媒提升曝光率,而這兩點在下暫時欠奉。

那麼,在此定下2014年的目標吧:

1. 在主流報刊或電視台得到可以長期發展的機會
2. 增加飲食文章的數目,在日本菜及拉麵等尋求突破
3. 補回之前的遊記,加強在旅遊項目的發展
4. 最少辦兩次網聚,增加和網友互動的機會
5. 在體型改造及護膚美容上加倍努力,再考慮成為博客新發展方向

過去一年多謝大家的支持和關愛,那麼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2014年也請多多指教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63  |   文章分類: 我寫博客, 生活點滴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