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問題.有趣包裝 ~《俠義看護》


Share


草彅剛「醉裸」事件後火速復出,成為這一套《俠義看護》的主角,但事件完全沒有影響收視,更成為本季成績突出之作,到底這一套劇有什麼特別?

在下認為,此劇並非特別出色,但成功抓住了一個重點加以發揮,成績出來是水準以上,但可以更好。然而在劇本不濟的近年日劇來說已經是不錯。

評分:8.0

※ 實在牽強的故事背景

本劇一開始就展露主角翼彥一(草彅剛)的黑道身份,本來以為黑道的故事會成為主線,但想不到一個簡單的轉折,就把六個黑道成員放入老人護理中心當Helper。

論這個橋段,其實是頗「搵戲來做」的,黑幫大佬要手下學會「俠義道」,還有準備未來流行的老人市場而這樣安排,理由其實已經很牽強。在下個人覺得,現今世代黑道突然要去講道義已經很罕有和不設實際。

再想多一點,去老人護理中心當Helper根本是超大的冒險,本身不是從事這一行,根本不懂護理,很易出事影響老人家。而且身份容易敗露,引起仇家的追殺,只是黑幫之間仇殺還好,但他們一定會連累老人中心的無辜職員和老人家,這是那門子的俠義道?

上一套以黑幫為主題的《My Boss My Hero》,黑幫人物殺入平民社會的理由同樣不太合理,但劇情走誇張爆笑的路線,故此觀眾能接受比較天馬行空的背景,而這一套《俠義看護》走寫實的風格,天馬行空的設定是不行的。

因為最基礎的理由不太合理,故此一開始對此劇並不看好,但幸好劇本並沒有用上很多的黑道背景去發揮,改而以一眾老人問題去掛帥,六人看來不似是黑道,只是六個性格古怪的Helper,成功避重就輕,讓觀眾把不合理的部分慢慢淡忘。

※ 集中老人問題成功點題

故事初中段,成功帶出一連串的老人問題,例如老人詐騙,失去自信,家人漠視,以至社會的護老政策,看護機構的方針等等,透過每一集不同老人家的故事作出探討,喚醒了大家對這些問題的認知,相信如果觀眾現實生活中也遇到同樣問題的話,會覺得感同身受,更加投入。

在下的生活中雖然沒有老人問題,但依然能夠感受到問題的核心,雖然都是一集一個老人的傳統單元化模式,但每個老人都各有不同的問題,透過主角一伙出奇不意的手法去解決,既有趣又吸引,是本劇最成功之處。

另一條主線是關於護理集團的老闆鳥羽晶(夏川結衣)和她兒子。原本以為是她和主角在護理理念上的戰爭,但結果卻變成了她患上青年痴呆症而親身感受老人問題。對此在下覺得有好有不好。

不好的是,原本這角色應該可以和主角翼彥一有很多交鋒,例如護理理念上的衝突,可以讓劇情更精彩更吸引,但現在卻因為患病而快速「自我河蟹化」,因為她的病而自行了解她本身公司護理理念的虛偽,不是不好,但就是覺得意猶未盡。

好的是,換上了比較沉痛及戲劇化的情節,就把故事主線牢牢的鎖定在老人問題上,告訴觀眾,老人問題總有一天會降臨在大家身上,今天你漠視老人,他日你就是被漠視的一個,是有點題之效果,貫徹了此劇集中的優點。

※ 副線有好有壞,結局誇張奇怪

護理集團爭權奪位的部分,只是輕輕帶過,重點就是落在她的兒子羽鳥涼太(加藤清史郎)身上。

這角色在下覺得是整套劇出色的靈魂人物,他和母親之間的互動算是OK,母子之愛不是太多描述但還有一定的培養,而最精彩的還是他和翼之間的奇怪關係。

本來在下以為他會是死小孩,看到翼的真正身份會玩他,想不到竟然是因為看得時代劇多,崇拜英雄而「跟大佬」。看著翼開頭抗拒,後果漸漸被他感染,一個黑社會去教一個被欺負的小孩自強,結果小孩重拾自信,更進一步去支持患病的媽媽,感覺很妙。

當中翼經常一手捉住他的下巴讓他o都嘴,十分有趣,是在下對此劇印象最深刻的一個鏡頭。而這一大一小的組合,大的冷冷外表永遠不笑但其實心腸軟,小的人世鬼大又有感染力,就如大小不良,他們的互動是在下認為全劇最有趣味的部分。

相反,本來作為主角群的其餘五個黑社會成員,發揮就沒那麼多。原本以為此劇會像《My Boss My Hero》一樣,大搞因黑幫背景帶來的錯摸危機,但結果卻是輕輕帶過。鷹山三樹矢(薮宏太)和黒沢五郎(五十嵐隼士)由頭到尾都是小弟角色無甚發揮,六車雅人(夕輝壽太)有軍師的感覺但只在最後一集發揮出威力,二本橋賢吾(宇梶剛士)還好,有父女關係VS黑道身份這一部分去發揮,還有他那一段「人老了不能戀愛嗎」的故事也做得很不錯。

唯一出位的是理論上是女主角的四方木りこ(黒木美妙),她所屬的四方木連合內部鬥爭佔了好些篇幅,雖然有關劇情都是點到即止,但起碼對於她的描寫也有不少,角色變得立體,特別是到了她為了組員被襲而決定行刺對頭大佬,到達了高峰。

可惜的是她和翼之間的戀情並未能開花結果,劇中一直有舖排,例如她經常的看他,為了鳥羽晶而流露出吃醋的感覺,更會用上暴力要翼搞清楚他的想法感覺,那種剛柔混合的感覺很妙。幸而結尾補回了她主動吻翼的一幕,雖然未能盡慶,但總算有頭有尾,收貨。

然而結局方面在下覺得有點過火,為了引起社會關注而搞出挾持人質打警察的暴動場面,真的有此需要嗎?行動中有老人受傷怎麼辦?四方木帶同手下和警察大打出手更加是誇張,簡直是無法無天。

而目標只是讓傳媒報導,讓政府正視問題,順手六車又成立護理中心去照顧那些老人,圓滿解決,但怎看都覺得太誇張不乎現實,這就是本劇「黑社會做護理」基礎太薄弱的問題,始終此劇都要為這個黑社會橋段作出交待的,結局雖然胡鬧,但總算對整套劇的影響減到最低,又一成功避重就輕的編劇功力。

※ 精彩的男女主角

作為「醉裸」事件後復出之作,草彅剛繼續了他一貫個人認為在SMAP中最強的演技。老實說,草彅的樣子有很多稜角,做黑社會特別是內歛的成員,入型入格,而這個「鋼鐵外表豆腐心」的黑道男角色他掌握得很好,演得十分自然,特別是末段他明明已經被感染,但仍然擺出強硬姿態的樣子,相當玩味。

完全不覺得他在本劇中有什麼問題,今季的男主角獎在下非常看好他可以奪得。如果大家一直沒有機會了解為什麼在下會不斷的推介草彅剛好戲,請看看這一部劇,這一年SMAP五子都有劇上,個人覺得真的高下立見。

黑木美紗做黑道大家姐實在很型,特別是她穿上西裝,漂亮的臉上有一抹英氣,能夠同樣擁有美貌和帥氣的女優實在太少,可以說是另一優秀的選角,起碼看她發火又或者開片時,你會感到她的豪氣,而非其他女優那樣姐手姐腳。

上面已經講過,如果她草彅這一對成為黑幫戀人應該會很精彩,可惜不是此劇的主線。這角色和翼一樣,都是鋼鐵外表豆腐心,但當她顯出無奈和溫柔之時,又顯出美態。事實上她的確很擅長這樣的角色,例如在下剛剛看了電影《舞吧!昴》,一樣是外剛內柔的感覺。

黑木美紗在下很久以前已經在留意她,大概是三年前「藉著寫真說愛妳」的時候吧,她穿上婚妙和玉木宏拍照讓在下驚為天人,而現在她走這個路線對在下來說有一種奇妙的吸引力。如果說北川景子是天使,黑木美紗就是魔鬼,如果論外表,日劇界在下現時最Buy就是這兩個女優,一個白淨溫柔,一個健康冷酷,而同時她們今季演的角色都是帶點倔強的,是否代表了在下其實對這類型的女生情有獨鍾?

※ 配角首推小鬼

上面提過其餘四個黑道,都發揮不多,也不想多提了,反而是在太陽護老中心的兩個護工令人印象頗深。

山本裕典的和泉零次,一開始已經覺得他非池中物,但在下真的想不到他竟然是黑道潛伏於護老院五年的臥底,秘密揭開時真的很驚訝。而他那一種冷靜客觀的性格也能好好表現出來,這也是山本一直擅長的角色,因為他的外表本來就很Cool。最記得是他起飛腳踢四方木的時候,他的狠勁連翼也及不上。

仲里依紗演美空晴菜,果然還是這樣傻傻的大胸少女比較適合她去演,之前無論在《81 Diver》及《神之水滴》她都是搞錯了角色,今次給她找對了,所以感覺也順眼討好得多,雖然這個角色發揮不是很多,但也起了一定的支援作用。

夏川結衣是在下於《不能結婚的男人》後第一次完整地看完她有份的劇,還是這一種內心矛盾的專業人士比較適合她,如之前所說,她如果和主角戰鬥到底可能會更精彩,現在她的角色變成了病人,心路歷程轉變又不是太深刻,所以整體來說角色只是一般,不過她的美貌如昔,很難想像她已經年過四十。

而小鬼加藤清史郎是全劇的亮點,以這個年紀來說他是相當的好戲,鬼馬有趣,能和草彅起化學作用,是近來最讓在下印象難忘的童星。而翻查資料,他原來1歲已經開始演戲,至今已經演過廿多部日劇,廣告也拍過幾個,當中最有名的自然是《天地人》中主角的少年時代樋口与六,而更有趣的是,他說他的目標,是成為像櫻井翔那樣的司儀,A團的迷應該會很高興吧!

一眾嘉賓並沒有過份搶戲,最為我們熟悉都是山田優而已,最後階段出場的竜雷太和陣内孝則嚴格來說不是嘉賓,但兩個好戲之人出場的確為本劇生色不少。

※ 總結及評分

平均收視14.9%,在現時大部分劇收視低迷之下,這個卡士和題材有這成績,真的是飲得杯落,特別是當中的收視起跌不算太大,證明了有一批忠實支持者,是這一季最令人意外的一套劇。

未去到非看不可的程度,但娛樂性不俗,劇本算是嚴謹,除了黑社會做護工那一部分說不通之外其他都沒有什麼問題,而且也能成功帶出了不同的老人問題讓觀眾反思和正視,相比起上一季同時段卡士更強的《BOSS》,整體感覺好了不少。

總括來說,這是一套不錯的日劇,如果你的生活中有老人家,值得一看,沒有的話也是一套合格以上的作品,如果你不是像在下一樣對《BUZZER BEAT》的愛情很有Feel的話,這是一套最穩陣的09夏季日劇首選。

總合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1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