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新宿 五之神製作所 鮮美濃郁蝦湯沾麵必試


Share


東京蝦湯沾麵名店「五之神製作所」(五ノ神製作所),地點就在新宿車站旁非常方便,麵條有水準之餘,沾汁超濃厚蝦味強大,帶來無敵掛湯能力,吃完自能分辨香港的蝦湯沾麵在魚目混珠,濃味愛好者必試!文中全方位介紹該店得獎歷史,內外環境,餐牌翻譯,食物美照,光顧地圖等。


香港近年拉麵熱潮漸漸由豚骨轉至特式口味,例如蕃茄及蝦湯等,但因為香港沒有太多比較,會去日本品嚐真正有水準的人又少,大家不知道何謂好吃之時就被店家和傳媒影響到以為「這就是好吃」,根本不作出中肯評價。在下親身吃過,認為新宿的「五之神製作所」可以作為蝦湯沾麵的美味指標。到底此店有何特別?從8年前說起。

「五之神製作所」系出東京青梅拉麵店「いつ樹」,此店2007年開業,雖然位於比八王子更偏遠的青梅地區,但因為出色有水準而成為西東京的人氣名店。因為店內的「蝦湯沾麵」越做越有名,該店2010年決定以這系列作主打開分店,跳出偏遠的青梅,直攻繁華的新宿,並成立新的品牌「五之神製作所」。

這店開業第二年就得到業內最高「TRY拉麵大賞」新人沾麵粗麵部門的第一位,2014年拉麵資料庫打入沾麵榜第10位,2015年在日本食評網站Tabelog東京2299家沾麵店之中此店以3.72分名列28,長期位列新宿的5甲。特別留意,五之神並非主流的豚骨魚介湯底,不容易為愛傳統口味的日本拉麵食家接受,在挑戰難度下也得到這個評分排名,其實難能可貴。

縱觀新宿,現時最有名的拉麵店當數「五之神製作所」及「風雲兒」,兩店在Tabelog長期都位處新宿的頭位,可以說是在新宿領導群雄的「沾麵雙雄」,但「風雲兒」賣的是大路的「豚骨魚介」沾麵,很多其他地方都可以吃得到,例如「六厘舍」就是風格接近而且個人認為更好,大家作為遊客時間有限,如果只夠時間吃一家,當然要試比較難吃到又有特色的沾麵。

當日去東京,是因為JR東日本邀請參加東北鐵道旅遊考察團,於是提早三天出發在東京自遊行。這是在下第二晚的行程。1月份氣溫攝氏6度的晚上,在下從新宿車站步行去「五之神製作所」。

地點並不難找,從新宿車站南口的高島屋百貨店正門步出,過馬路直入橫巷,走幾步轉右,在一片漆黑被人打劫都沒人知道的小巷中,有一家門前透出微弱燈光的店,店外有十多個人默默地排隊,就是小店所在,從高島屋出發不用3分鐘就到,超方便。

由下至上的燈光,射向一塊有著大蝦的木牌,定神一看才發現是招牌,一般來說招牌應該是由上斜射打在牌面上吧…..,

小窗上的黑板有齊顧客要知道的東西,由左上角開始是三款沾麵,分別是「蝦湯沾麵」「蝦湯味噌沾麵」「蝦湯蕃茄沾麵」,下方是白飯和燒起司飯,右邊是配料,最後是麵量,不過這部分其實寫錯,實際上小盛180g,並盛270g,大盛360g (要加100円),和香港很多沾麵店只給你180g然後吃不飽的情況有相當分別。

日本人氣拉麵店的慣常做法,是讓排隊中的顧客逐一進店,在自動販賣機購買食券,於是師傅就能計算顧客的入座時間,減少等吃的空檔,方便食客又方便店家多做生意,一舉兩得。

機上頭三行分別是「蝦湯沾麵」「蝦湯味噌沾麵」「蝦湯蕃茄沾麵」,而由左至右是「基本」「加半熟蛋」「加叉燒」「全部配料都加」。第一行是該店招牌是拉麵界的常識,第一次去新店吃麵點這行大多不會錯,在下就點了1050円的「蝦湯沾麵連全部配料」。

可能因為天氣冷,排隊的人不多,在下只需要15分鐘就可以進店。店內是很傳統的L型吧台,總共16個座位,裝修意外地明亮及新派,配合這裡新派的沾麵。

顧客身後的牆邊,有掛大衣的地方,中間是濕紙巾及紙圍裙,左邊是自助式斟水,看看鋼筒上的倒汗水,又一次看見日本拉麵店提供冰水是常識,就算是6度的寒冷冬夜亦然,因為冰水配合的是熱騰的麵,助你以更好的狀態和更快的速度吃麵。

在下剛好坐在最邊緣的位置,可以看盡所有食客及廚房的運作。

外套可以掛在牆邊的衣架,地下有木槽給你放袋。

這是在下從水機旁邊拿來的濕巾及紙圍裙。千萬不要覺得穿圍裙很異相,現場有一半人都這樣做,因為蝦湯沾在衣服比起一般豚骨魚介更顯眼更麻煩。

等待期間看看桌面,有一個寫上字的水松木塊,兩面寫著「喝水請自助」「Soup割基本是淡薄,想要濃厚的湯請告訴店員」,原來是吃麵說明書,指示清晰之餘又有玩味,讚!

看看廚房,全部都是20-30代的年輕人,無論是弄湯還是煮麵都相當熟手,手勢功架和香港拉麵看到的有明顯距離。

「蝦湯沾麵連全部配料」上菜!賣相簡單而吸引,重點是沾汁一上桌已經散發濃濃的香味。

這是270g的並盛麵條,看起來有點似蕎麥麵。沾麵最重視麵條,基本的評價方式是不沾汁單吃麵感受原本的味道,這一口極粗直條麵,嚼勁很好也有麵香,真要挑剔的話是煮的時間稍長有點過軟。未及「六厘舍」(食評)和「中華蕎麦 とみ田」的頂級水準,大概和「麵屋一燈」(食評)接近,無論如何已經是香港吃不到的水平,

不過蝦湯才是必殺技,本體用雞骨及豚骨經長時間製作而成的高湯,當中特點是加入大量甜蝦頭。表面的蝦油使用椿油來製作,進一步帶出蝦的香味,此外還灑上櫻花蝦粉,就是把整尾蝦的不同部分以適當的方法融入湯中,入口即感受到強大而鮮甜的蝦味,其濃度有如高級西餐的濃湯,在震撼的蝦味稍退的時候,豚骨的味道若隱若現,濃厚得來有層次。

把麵條沾汁吃時,正是解釋「掛湯能力」的好時機。所謂掛湯能力,是指麵條能沾上多少湯汁味道,湯的味道越強,質感越濃稠,麵條越粗,都能升掛湯能力。這裡有齊上述三點,成為在下至今吃過掛湯能力No.1的沾麵,每吃一口麵都是蝦的盛宴。

叉燒浸在如此濃厚的沾汁之中很難沒有蝦味,不過因為厚切的關係,口感稍為硬了一點。

沾汁中還有切粒的叉燒,接觸湯汁的面積多,比叉燒塊更軟腍入味。

把筍乾切成三角形比較少見,以又大又厚的切法來來保持爽口,但在濃厚蝦湯中仍保留相當的原味。

半熟蛋的蛋黃呈果凍狀,不過因為浸在太濃厚的沾汁,變得很難分辨原本的蛋香和入味程度。

常吃沾麵的人會經常遇到一個問題,沾汁越濃厚掛湯能力越高,沾汁的消耗會越快,有機會未吃完麵沾汁已空。不過木塊另一邊其實寫著「沾汁不夠的話免費提供」,徹底解決問題。

因為沾麵成本最高是沾汁,香港很多店都不設加沾汁服務,例如銅鑼灣的「三田製麵所」及「沾麵哲」一開始就不提供,在下於兩家的食評中都有批評這一點,結果第二次再去就有了。「五之神製作所」沾汁的成本明顯比銅鑼灣那兩家高,如此足料高水準卻讓你放題,實在感動。

最後加上湯割,變成可以喝進口的蝦湯,品嚐另一種風味,只可惜湯割是由客人自己添加。不過木塊上寫明「想要濃厚的湯請告訴店員」,也許要濃厚湯割的話就會是店員出手?在下下次去吃的時候會試試。


近期香港的拉麵跟隨日本,從基本湯底漸漸變成以特色湯底決勝,當中蕃茄和蝦最適合香港人的口味,於是出現「旺角醬家」(食評)「長沙灣海老名」(食評)這些拉麵店,也吸引很多人排隊。

然而有特色並不代表有水準,例如「海老名」(食評)主打的三款湯底和「五之神製作所」一模一樣,這家由「隱家」Meter Chan 開的店,誰夠膽說沒有參考五之神?吃過兩家比較過,發現水準差九班,但為什麼香港的有人排隊?未吃過優秀不知道什麼是好,把初次吃到的定義為好然後廣傳,正是Meter Chan一直以來在香港搞拉麵生意的必殺技。

新宿是香港人去東京必到的地區,在很多人仍然像初心遊客那樣排隊吃新宿東口一蘭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在同樣方便的鄰近地點,可以讓你打開濃郁美味蝦湯沾麵的新天地?同樣位處新宿的「風雲兒」可以在「六厘舍」吃到接近甚至更佳的味道,但「五之神製作所」的蝦湯卻難以代替。只要你不抗拒濃郁蝦湯,在下誠意推薦你到「五之神製作所」一試。

五ノ神製作所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千駄ヶ谷5-33-16 シャトレー新宿御苑第一 1F
電話:03-5379-0203
時間:11:00~21:00
連結:官方Facebook專頁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92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日本美食報告, 關東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