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灣 海老名 沾麵 (60分) 水準低下都要排隊的不可思議


Share


長沙灣數月前新開沾麵專門店「海老名」,地點偏僻但有人龍,主打櫻花蝦湯底,三款口味只有一款合格,麵條有一個致命傷,叉燒自掘墳墓,加上空間狹窄熱到流汗,如此低下水準為什麼會有人排隊?原來複製了某間難吃但永遠長龍沾麵店的必勝方程式,內文為大家詳細解構。


早兩個月已聽過朋友提起長沙灣有一間專賣沾麵的新店,但因為過去一兩個要籌備去日本拍攝拉麵影片分身不暇,故此沒有去光顧。從日本回來後的某個下午,收到一位Food Blogger食友的Facebook私信,說會即晚去吃,有同道中人當然好,於是就約他前往這家「海老名」。

從地圖顯示,這店位於長沙灣和深水埗港鐵站的中間。在下從長沙灣A2出口步行了三個街口約六七分鐘,找到「美居中心」這個舊型屋邨商場,結果找了一會兒,才發現這店原來是面向大街。

平日晚上,完全清靜的住宅區,竟然有人龍,長度是不斷有幾個,和荃灣台風情況接近,難道這真是一家如台風般出色的隱世名店?真相原來在「募集精英」這張紙中有答案,文末公開。

說回店面,除了這隻蝦之外,就完全沒有任何招牌標記,和過去風光一時的某兩家沾麵店很相似。

在街邊食塵十多分鐘就排到可以進去,很傳統的L型吧台格局,食客和食客之間感覺有點擠逼。

店員提醒我們可以把袋放進椅子內,原來揭開椅子墊就是一個鐵桶,感覺就像某些韓燒餐廳,這點要讚,雖然椅子墊有點難拿起。

點菜紙上只有三款可選,另外可以加麵加配料,不設軟硬濃淡選擇,問過店員基本的沾麵已經包括所有配料,就直接點吧。

下了單,先喝點水,牆中水龍頭感覺像迴轉像壽司店或一蘭,然而入口發現是室溫水,還以為這裡有日本師傅會有冰水喝,結果還是港式服務,完全不能幫助降低悶熱感覺。

在下頭頂有「男優」「女優」的牌,到底代表什麼?總不是和愛情動作片有關吧。

廚房內三個師傅,確認只有一個日本人,其餘兩個連同樓面都是本地年輕人,就是靠門口那個招聘而請來?

當中最近在下的那位小哥,不斷在放火烤肉。火灸叉燒從來都是必殺技,就算肉的水準不濟都可以用此來提升味道和口感,這裡又如何?

牆上有海產店的布,代表這裡的蝦是來自靜岡縣駿河灣,那裡的櫻花蝦很有名,是否代表麵也好吃?

店員送上疑似小吃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廚房上掛著的東西就是答案:炸櫻花蝦小食。在下明白這店是要強調他們對蝦有多專,但吃拉麵前只喝水讓味蕾休息,才是品嚐拉麵的正道。

十分鐘後,沾麵來到,這是在下的「蝦汁味噌沾麵」($88)。

身旁的B君和S君分別點了「蝦汁味噌沾麵」及「蝦汁醬油沾麵」($78),看起來沒什麼分別。

夾起麵條,天呀,正在出煙!原來此店只賣熱麵,問過店員就算開口要冷麵也不會有,和深水埗某沾麵店一模一樣。為什麼懂吃沾麵的人都一定吃冷麵?請參考以下文章:

劍心拉麵研究所 (4) 沾麵要冷還是熱?湯割好壞重點是?

先試一條麵條,麵條是硬身,也有點麵香,但嚼勁一般,整體只屬中等貨色,估計冷麵的話嚼勁應該可以提升20-30%。

再來一口湯,湯面有層橙紅色的油,吃過蝦湯拉麵的會知道這是作為精髓的蝦油,但對於怕油的朋友的確是問題。然而問題是入口覺得鹹味大大掩蓋蝦味,原本期待的蝦鮮味似乎不見蹤影。此外湯的溫度不高,只是稍燙的程度,但因為店家逼你吃熱麵,所以沒有沾汁冷掉的問題。

沾汁吃,首先麵條的掛湯能力一般,二來沾汁雖然濃味但質感不算濃厚,三是沾汁碗中配料放太多,多放一點麵條就會被配料頂著無法輕易沾汁,故此麵條未能沾上很多味道,難言是美味的體驗。

沾汁裡有兩大塊叉燒,放湯這一點非常奇怪,吃沾麵經驗較多的人,都會知道火灸過後的叉燒通常會放麵那邊,因為用火槍逼出油份再加上微焦的香味,會讓叉燒變得可以直接吃不用沾汁。

這裡的火灸叉燒浸在沾汁上菜,就把火灸帶來的優點完全抹殺,當焦香被沾汁蓋過就變成普通的叉燒,油份流失到沾汁,瘦肉部分就會變得很乾,因為反差關係會讓人感到肥肉部分更肥。這就是海老名叉燒的食後感,根本是把本來OK的火灸叉燒來個「自掘墳墓」。

半熟蛋也是浸汁上,流心程度是不錯,在下因為口腔已被鹹味佔據,所以覺得味道還可以,但身旁的S君就表示蛋白部分非常鹹,但蛋黃部分卻無味。

吃著吃著還發現另一個問題,就是桌面空間太小,沾麵兩個碗,還有小食碗,基本上完全佔據桌面,隨時和旁邊食客的碗撞上。有點懷疑店家錯誤以拉麵需要的空間來訂造桌面。

麵條只有180g,是「三田製麵所」中號也不到的份量,所以轉眼就吃完,之後當然要加「湯割」,自己把碗放上去,然後由火灸小哥加湯。

加完湯,喝一口,還是鹹到不能喝的程度。旁邊B君所點的「蝦汁醬油沾麵」,沾汁本來就比較清香,加了湯割後味道遠勝,在下的「蝦汁味噌沾麵」完全被比下去。

我們三人加起來吃過的拉麵店應該有數百家,而這是我們對這個湯的一致結論。

此外,這店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熱!近期香港天氣轉熱,晚上氣溫也有24度,從地鐵站步行過來已有少汗,店內冷氣頗弱加上沒有冰水就變成中汗,最後吃熱麵加熱湯就變成大汗,在下這天身上是一件T恤,吃到最後能感覺汗珠從背部流下,真真正正做到「汗流浹背」的效果。沾麵本來因為熱湯冷麵溫度較低,比拉麵更適合夏天吃,然而這裡卻能讓你比吃拉麵更熱,還真的是一個成就。

整體來說,在下的「蝦汁味噌沾麵」無論是麵條、沾汁、叉燒,都是水準以下,B君的「蝦汁醬油沾麵」沾汁會好些,應該可達合格水平,另一位Food Blogger試過「蝦汁蕃茄沾麵」,於在下的Facebook留言說「蕃茄味太搶,完全無蝦味」,看來,只有最便宜的「蝦汁醬油沾麵」勉強可試,但絕對未到值得排隊的水準。

那為什麼有人排隊?在下兩年前寫過「隱家沾麵質素不行仍然大排長龍的四大原因」,今次一樣可以寫:就是「蝦湯」這賣點。

香港會供應蝦湯的拉麵店不多,比較有名是「Torimen」,「富士山55」及「漁場台風」也有加櫻花蝦的麵,然而專做蝦湯沾麵的就只有這裡。香港人愛新事物新口味,吃得太多豚骨湯底,自然對其他口味的拉麵感興趣。

香港人大愛蕃茄,所以專賣蕃茄湯拉麵,除了湯以外全部垃圾的「醬家」要大排長龍,蝦湯本身比較適合香港人口味,故此「海老名」有人想吃也很正常,而且還有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大眾欠缺品評能力」。


五ノ神製作所 海老沾麵

有些人在香港多吃兩碗拉麵連日本味道都不知道就自稱拉麵專家,雖然是有趣,但起碼他也能憑了解香港不同水準的豚骨拉麵去作評價的基準,然而香港人接觸蝦湯拉麵的機會太少。未試過好的蝦湯,憑什麼說這裡不好?於是「專做蝦湯就等於好吃」的先入為主想法出現了。

拉麵的世界很廣闊,香港OpenRice以「拉麵」作標記的有473間,但日本Tabelog以「ラーメン」為標記的就有49432間,是香港的100倍以上。在下也是不斷學習中的初心者,一直希望更多人可以對拉麵有更深的認識。


五ノ神製作所 海老沾麵

如果大家想了解蝦湯的基本,新宿就有好選擇。「五ノ神製作所」蝦沾麵,Tabelog得分3.72,是比一蘭高的中上級數,重點是「五ノ神製作所」的三款蝦沾麵選擇,和「海老名」一模一樣,然而兩家店水準的分別,是在下願意用海老名3倍價錢去吃五ノ神製作所的程度。

此外普通拉麵的話,也可以選「えびそば 一幻」,Tabelog得分3.60,這品牌來自北海道,是很多日本人認識的蝦拉麵品牌,在下曾在北海道吃過,現時新宿有分店,評分和本店很接近。

在下之前也是從這兩間開始接觸蝦湯學懂基本的好壞判斷。大家在新宿就不要去像無知遊客那樣吃一蘭,走多兩步,進入蝦湯拉麵的世界吧。


えびそば 一幻 海老味噌拉麵


文初提及「募集精英」單張上的玄機,放大給大家看看。

留意Email上的「krfjapan」,大家在Google輸入這個,就會發現這代表「Kakurega Ramen Factory」,中文為「隱家拉麵工場」。

直接詢問店員,得到證實,這是隱家老闆所開的另一家沾麵店。

一切謎底都解開了!毫無標記的門面,只有提供熱麵,麵條硬而欠嚼勁,不好吃但有人排隊,這些都是「隱家」和「海老名」的共通點。

隱家應該是在下平生吃拉麵以來覺得排隊排得最不值的一次,至於「海老名」,雖然水準沒隱家那麼嚇人,但偏僻的地點,熱爆的環境,奇妙的人龍,實在很難讓在下去第二次。

不過,利用香港人缺乏對拉麵的認識及好奇心,以充滿缺點的店舖和沾麵,帶出有人龍的盛況,絕對是「隱家」和「海老名」的最大賣點,真心佩服老闆的計算功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407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