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說是推理》第12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總評

這劇的最大賣點,可以說是「突破日劇公式」,近年無論是什麼題材的日劇,大部分都是單元化,只以主角的一條主線來稍為連繫每集,但這部改以多線發展的模式,而且牽引的不是主角而是其他角色,案件與案件之間有相當的關連,從而做到互相補足的效果,這玩法十分罕見,而且出來的效果也不俗。

本劇的兩大主線是由犬堂我路及ライカ來牽引,我路的案件主要包含了第2,3,11,12四集。另一方面ライカ則橫跨5,6,7,10四集,兩個角色包辦了8集的內容,正就是上文提及罕見的地方。

當中我路的部分用上最強嘉賓永山瑛太,這角色無論是造型還是性格設定都是整部劇最突出,不過因為中間分隔了太久,而且感覺他的事件有點「死不斷氣」的感覺,找到一個真相,又引發要調查另一個真相,最大問題是劇集到了最後這條線還要帶出新的人物新的方向,讓故事以未完的狀態終結,整體完成度大打折扣,是我最後無法給8.5分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門脇麥的人氣和演技雖然不及瑛太,角色設定也不算吸引,但她的主線卻越做越好。一開始和主角的古怪關係,到雷聲大雨點小的天使放火殺人事件,感覺都是很一般,但在第10話把她這個角色的一切好好補完,而且也為這個角色寫上一個雖然有遺憾但圓滿的結局,所以整體來說比我路那邊好。

剩下的4話是3個真正的單元故事。第1話堪稱神作,故此我毫不猶豫打了9.0分,能在短短1話做齊起承轉合,推理部分情理之內意料之外,而且峰迴路轉3連發,帶出悲痛而感人的結局,只是單一場景單靠對白也能做到這樣,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挑剔。唯一問題也許是讓大家對之後的劇情出現期望過高繼而失望的情況。

第4話是最差的1集,推理內容薄弱,破解全靠主角天才,還把不是很正接的證據當做鐵證才能成立,犯人的隱藏過去舖墊不足無法投入,明明和第1話同樣是單一場景單靠對白,但整集淡如白開水,有著天淵之別。另外第8,9話其實也相當精彩,單計推理水準接近第1集,懸疑氣氛十足,能讓觀眾參與思考破案。此外又出現峰迴路轉3連發,就只差犯人的動機太牽強,無法達到第1集那樣完美。

單元部分有最精彩和最失望的案件,回頭看我路及ライカ那邊則全部都是中規中距而已,如果分開來評,我想總計起來大約只是7.5分左右,但因為案件互相牽連及補足的關係,所以最後有讓我改觀及補加分數,特別是ライカ那條線,第10話揭露的所有真相和結局,足以讓該線之前3話追加0.5分。

說回推理本身,主角的推理可以分為兩種,第1種是「一般推理」,即觀眾能輕易明白和投入,甚至有機會利用劇中出現的線索像主角那樣找到關鍵,最出色的兩個單元案件包括第1話及第8,9話就是這樣。第2種是「天才推理」,必須擁有主角那種對文字的高度認識和敏感度,再加上天才級的頭腦才能成事,不要說海外觀眾,相信日本人也未必做到,當中最具代表性就是最差的第4話。

看到某集「天才推理」不好看,之後用上相似的推理繼續不好看,形成惡性循環,故此單看此劇的推理部分只能以「參差」來形容,我明白要做到第1種是很困難的,第2種某程度上也在反映主角的特質,不過實在用得有點多,到了後期我看到整玩文字就心頭一涼,出現「又來了,我必須放棄推理」的想法。

演員方面,菅田將暉的演出非常精彩,我很久沒有試過看日劇會覺得「演員就是角色的化身」,我看菅田的作品不少,但今次的角色能讓我忘記他之前演過什麼,覺得「菅田將暉就是久能整」,當中菅田的影帝級演技當然重要,但角色的設定獨特,鏡頭光影的運用,以至對白的設計,都讓這個角色變得非常立體生動,不要說這一季,就算計及近數年日劇,最佳男主角之位也十拿九穩。

理應是女主角的伊藤沙莉十分可惜,她有機會參與其中一個單元的推理,還有描寫她得到成長的經過,比原著漫畫戲份大增,但始終都是對整體沒有太大影響的角色。但說到浪費尾上松也和筒井道隆更慘,前者差不多全程打醬油,後者明明安排了他有錯判冤案的過去,但最後都不了了之,差不多成為閒角。

上文已提及的永山瑛太及門脇麥,才是本劇的真正兩大配角,瑛太出色的不只是造型和性格設定,他和主角的惺惺相惜以至有點曖昧的關係,能讓人沉醉其中,甚至讓我覺得把他們配成一對就好!只可惜劇集並未發揮這個潛在的必殺技,竟然安排最後兩集主角徹底邊緣化,在主線上差不多無戲可演,雖說這樣的玩法很破格特別,但讓他們在最後一幕重逢然後全劇終,對喜歡他們的觀眾來說欺人太甚吧!

門脇麥方面神秘感做到不錯,雖然整體吸引力不及永山瑛太,但她的角色勝在擁有一個完整的故事。她那悲劇的過去,配合和主角天生一對但又注定無法開花結果的疑似戀情,成功為我帶來一點感動與無奈,以一部推理劇來說做到這樣的效果,已經是合格以上。

其他嘉賓方面,遠藤憲一當然出色,他那複雜而細緻的演技,是讓第1話成為神作的關鍵之一。柄本佑很努力但受制於該單元的不濟,小日向文世出場時間短但和主角的妙趣互動讓人留下記憶。岡山天音及早乙女太一的演出明顯被其他前輩嘉賓比下去,也讓那案件的感染力打折扣。佐佐木藏之介以他內歛但氣場強大的演出,讓第8,9話得到僅次於第1話的高水準。

整體而言,《勿說是推理》單計推理是有點參差,但出色的兩個單元案件都有上乘到讓人鼓掌的水平,此外把多宗案件串連的手法獨特吸引,提升每宗事件的完成度,只可惜最後留下大條尾巴就完沒有好好收結要扣分。再考慮到菅田將暉完全融入角色的超水準發揮,如果你喜歡有點不一樣的推理劇,這部值得你一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41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