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說是推理》第12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結局前半主角回歸,雖然破解又靠天才,但短時間營造出帶點感人的結局和隱藏驚人真相,已是合格以上。然而餘下半集只平舖直敘地說出連續殺人案真相欠高潮感染力,然後拋出新黑手新謎團似吸引你看下集,但全劇就此完結反高潮太過份!整體而言本劇勝在突破日劇公式,多宗案件互相牽連增加完整性,然而推理本身質素參差,有神作也有悶回,考慮到菅田將暉演出投入度超高有如久能整化身,還是值得一看之作。

作者:劍心
收視:11.2%


劇 名: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田村由美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松山博昭、品田俊介、相澤秀幸、阿部博行
製作人:草谷大輔、熊谷理惠

音 樂:Ken Arai
主題曲:King Gnu「カメレオ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能整 — 菅田將暉 主演
風呂光聖子 — 伊藤沙莉
池本優人 — 尾上松也
青砥成昭 — 筒井道隆
藪鑑造 — 遠藤憲一
天達春生 — 鈴木浩介
ライカ — 門脇麥

犬堂我路 — 永山瑛太
犬堂愛珠 — 白石麻衣
露木リラ — ヒコロヒー
奈良崎幸仁 — 金田明夫
煙草森誠 — 森下能幸
柏惠 — 佐津川愛美
淡路一平 — 森永悠希
坂本正雄 — 久保田悠來
犬堂乙矢 — 阿部亮平

三船三千夫 — 柄本佑

牛田悟郎 — 小日向文世
霜鳥信次 — 相島一之

下戶陸太 — 岡山天音
井原香音人 — 早乙女太一
梅津真波 — 阿南敦子
鷲見翼 — 今井悠貴

美吉喜和 — 水川麻美
橘高勝 — 佐佐木藏之介
蔦薫平 — 池內萬作

沙也加 — 志田未來
浦部澤邦夫 — 堀部圭亮

備前島操 — 船越英一郎
貓田十朱 — 松本若菜
橫田留美 — 夏子
辻浩增 — 北村匠海
辻十岐子 — 奥田恵梨華
羽喰玄斗 — 千原浩史

美樹谷紘子 — 關惠美
美樹谷沙希 — 高畑淳子
月岡桂 — 森岡龍


結局篇延續上集最後,犬堂我路(永山瑛太)來到阻止辻浩增(北村匠海)向貓田十朱(松本若菜)下殺手,同時講明沒打算插手別人的犯罪,他只想知道妹妹犬堂愛珠(白石麻衣)死前的真相。和他一起的堂兄弟更出手為貓田急救。總覺得犬堂家這三人很「灰」,既會殺人又會救人,很難判斷他們是好是壞。

鏡頭一轉久能整(菅田將暉)終於出場,上集他慘變路人角色,今次繼續描寫他到大阪看展覽的過程。他一直不想和其他人扯上關係,但又會好奇鄰座美樹谷紘子(關惠美)在看的信並主動搭話,真的不知怎樣形容他才好。他從信上的圖案,看破表面是父親想女兒回家,但實際隱藏著「不要來名古屋」的訊息,這劇不斷主打文字推理呢!

為了讓對方信服,於是劇情展開了好一段解謎遊戲,先不說日常不會使用日語的我們,就算是日本人也很難從那些圖案看破玄機吧。而且那些圖案可以有很多寫法,而且沒有特別的順序,讓我想起「Crossword Puzzle」(填字遊戲)而且是高難度版,於是我們又一次沒辦法參與推理,只能以旁觀者身份看整發揮他的才華。

不過這事件本身有相當吸引力,隨著整的破解,漸漸揭開紘子的過去,更發現了她一直不知道的隱情,就是生母怕她被暴力的父親加害,於是拜託養母把她帶走。母親為孩子不惜一切的行動本身已經很動人,這裡還是兩個母親合力拯救她,感動力就算沒有兩倍都有1.5倍,單靠對白而帶出這劇力,相信是原作出色所致。

之後整以他喜歡觀察別人的特質,看破了美樹谷沙希(高畑淳子)不斷轉座位接近他們,從而讓她這個養母道出真相,兩個母親以「畫信」來聯絡,成功救了紘子。解說過程中整以筆跡不同看出兩批信由不同的人寫(這點倒是觀眾也容易發現),也帶出紘子的生母在父親死後得到了心病,於是由她扮作父親繼續寫信。

整接著以「女兒結婚走紅地毯為什麼必須是父親牽著」的疑問,解決了紘子的心結。這也是整發揮他「不會先入為主」能力的另一次表現,的確我們都認為父親牽女兒是常識,但有多少人會作出質疑?整以「母親才是花費大量精力時間養育孩子」「新郎不用父親帶著」這兩點,輕鬆又有說服力地解決紘子無法請父親走紅地毯的遺憾,雖然這只是他的好奇心使然,但的確提出了一個完美的解決辦法。

因為道理和感情都描寫得出色,所以紘子感動到哭非常合理,我也有點被感動到了。就在此時沙希的臉色一變,把觀眾由感動帶回懸疑氣氛。整破解了其中一封信的可疑之處,就是紘子的毒父其實是兩個母親聯手殺死!考慮到這劇之前已有放火燒死虐待兒童父母的案件,這個走向也很合理,但的確有點意外,讓我稍為記起第1集的精彩!

沙希並沒有說破,只說會繼續保護女兒,還叫整這個路人忘記。的確誰能判斷對和錯?之前天使放火殺人事件已經詳細說明,加害孩子的家長在日本是很難處理的,所以殺死他們很可能是拯救孩子的唯一出路。這裡高畑淳子冷酷的眼神,與菅田將暉似是看透一切的目光,帶來強烈的火花,是本集最精彩的一幕。特別是我想起現實中高畑淳子也為了保護兒子犧牲了很多…….

這事件最後的一句倒讓人十分在意,整說沒有喜歡過女生,但有一位在意的人,但後來失蹤了。果然,我和很多觀眾一直在期待的「整 X 我路」CP蘊釀誕生中!以整那「不會被社會慣例束縛」的性格,在愛情上擺脫性別的枷鎖也很自然的說。

故事也在這裡回到連續殺人案,也許因為只剩半集,所以沒再搞什麼懸疑,只是讓浩增說出一切來龍去脈,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小孩子被瘋狂的父親感染,會為他穿上女裝,更因為喜歡父親而跟隨他成為殺人狂,而會殺名字中有「十」字的女性則是和他名字背後的秘密有關。因為事件真相是平舖直敘地說出,而且內容比較扭曲,以結局篇的主案來說,這收結實也太淡了。

較為精彩是與第5集牛田悟郎(小日向文世)的案件連繫上,浩增因為發現最後的死者名字沒有「十」字,與父親的作風不同,於是跟蹤霜鳥信次(相島一之),發現了父親早被他殺死的真相,於是模仿父親犯案來吸引警察注意,最後還連結到牛田死前把拍檔殺人的真相曝光,間接讓浩增的心願達成,雖然劇情早就有提及兩案有關連,但有這樣深的關係也是意料之外。

他的自白也解開了為什麼愛珠要拜託他殺死自己,因為他本來就是個殺人狂下得了手,只是因為那個巴士司機的介入,讓他無法親手殺死愛珠而非常不甘心。這裡看點的是永山瑛太知道妹妹死亡真相時,強裝鎮定又不斷抖震的演技,加上那像是說不能置信的眼神,都讓這一幕有所加分。

然後帶出新的謎團,浩增說出引導到愛珠走上自殺之路是名為鳴子的心理咨詢師,那醫生把青金石戒指送給他,而這就連上了整住院時收到的那盒花和戒指。把看似是單元的不同事件場景漸漸串連在一起,是這劇最與別不同的地方,但這樣的串連是否精彩還很難說,因為暫時只看到串連這一點,但還未有機會看到帶來多少化學作用,因為故事未完……

我路因為浩增殺了曾和他吃了一次飯的橫田留美(夏子),於是下藥讓他被警察逮捕,看起來我路也不是為了妹妹而無視一切,還是會為萍水相逢的人盡一點力量和心意呢!另一方面貓田撿回一命,並再次以「客人體質」的內容解釋及認同了風呂光聖子(伊藤沙莉)的能力,可惜這也是理應是女主角的她本集唯一出場的地方。

我路因為浩增的說話而找到工匠月岡桂(森岡龍),帶出愛珠在最後的日子找到一個讓她感覺平靜的地方,也讓月岡喜歡上她,從而讓我路安慰地覺得妹妹生前也有過幸福的時光。雖然劇中人表現感動,但我作為觀眾則毫無感覺,怎能讓一個沒什麼舖排的角色在登場數分鐘就帶來感動?這幕最關鍵的是愛珠那打不開的盒內有一隻戒指,和之前那隻青金石戒指一樣,都是那位心理咨詢師送的。

故事明顯讓大家感受到那位鳴子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於是時間回到第3集的最後,我路與整久別重逢的一幕,原來他希望借用整的力量去和那位幕後黑手周旋,然後劇集在此完結…….什麼?最強CP復合加上最終BOSS名字曝光後完結?這是反高潮嗎?如果接著打廣告說接續的故事請看劇場版我明白,但到了今天我還是未看到相關公佈,難道要我等兩年日劇開續篇才能看接著的發展?這也太過份了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38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