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動畫 25部初期評論排行榜 陣容神級強勁


Share


第3位:Dr.STONE 新石紀 STONE WARS(第2期)

日語原名:Dr.STONE STONE WARS
初期評論 (進度:第4話)

《Dr.STONE》是我近年最喜歡的少年JUMP作品,只敗給《約定的夢幻島》第一章(整體反勝),大大超越《鬼滅之刃》及《咒術迴戰》,原因是新鮮感帶來的興奮和感動。此作雖然有齊少年JUMP努力友情勝利的元素,但加入了「科學」就蛻變成完全不同的東西。

我最欣賞此作不只是進行「科普」,還利用科學本身推動故事,引發高潮與感動。主角因為要由零開始重建文明,新創作的東西暫時都很簡單,是你我在現實世界都會認識及常見的東西。然而因為故事背景關係,會讓你覺得「這樣簡單的東西能在那個時代出現實在太偉大」,帶來超高投入度,我還記得動畫初次出現「拉麵」「電燈」時差點感動到哭。

此外主角作為現實主義者的設定深得我心,因為我最討厭死正直滿口仁義,口出狂言但智慧強大能幹出實績的主角才吸引嘛。這部我有看漫畫,但就算沒看的人,也能猜到之後的科技發明越來越先進,誇張程度提升下,觀眾的投入感會減低,而且這一季主打兩陣營的大戰,科技偏向軍事方向,和首季的生活化科技相比,會有點點落差。

當然某程度上是因為我是喜歡科學的男性,所以對此作加分,但只要你對科學不反感,我都推薦你看此作,就算是現在由第一季開始追看也很值得。


第2位: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日語原名:無職転生~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初期評論 (進度:第4話)

這部我就算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也知道超強,不只是人氣長年高掛,還是異世界轉生的始祖級作品,不少人封為神作。看完頭數集我感受得到其強大之處,而且也知道絕對是我的那杯茶,因為我很重視的「抓緊一個方向去到盡」此作完全做到了,而且還是從未見過的方向。

主角雖然又是天賦異品,將來會是龍傲天,設定上還很像蠟筆小新,但會詳細描寫主角在異世界出生成長過程的作品,真的太新鮮了。其他作品如《賢者之孫》主角花一兩集已經成長外掛全開,這裡卻會讓大家看到他如何從零開始接觸及學習魔法,會遇上瓶頸及挫折。同時對於他和家人、老師、朋友之間的關係刻劃得很細緻,讓我感覺在看「異世界晨間劇」!

另一精彩之處是有好好運用主角前世的性格和經歷,現時絕大部分轉生作品的前世都是用完即棄,被刺一刀被車撞一下,滿足了轉生條件就功成身退,此作主角卻會因為前世是家裡蹲,今世會害怕出門,在身邊人的協助下才能克服,解開跨越兩次人生的心結,有如在看某偉人的自傳劇。

認真細緻地刻劃「轉生後的人生」,從根本之處發揮「人生重來會怎樣」的題材,是這部作品的精彩之處。此外一眾角色很立體生活感很強,絕非其他異世界作品的模板工具人。不斷以主角前世的大叔聲音來發出心聲亦帶來獨特效果,加強了今生前世的連繫性,加上有出色水準而且偏向寫實的作畫,帶來一部前所未見有深度夠寫實的異世界轉生作品,真心推薦。


第1位: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日語原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初期評論 (進度:第67話)

作為最終季,真的讓我高潮了!《進擊的巨人》頭兩季描寫人類與巨人之戰,是不錯但未到非常精彩,第三季開始主線解謎,因此文戲增加戰鬥部分減少,在巨人之謎解開,了解世界局勢後,最終季一開始時空跳躍了數年有點不慣,描寫完全不同的新國家,出現很多重要新角色,亦帶來一點疑惑。

但在描寫新國家新人物到一定程度後,原本的主角登場,兩邊開始衝突,精彩度就一口氣爆發。兩國巨人之戰絕對是此作至今最精彩的戰鬥,雙方都投入有智慧的巨人,各自發揮力量和計謀,打得非常燦爛,例如用敵方巨人的牙咬爆敵方巨人的水晶就很精彩,加上實力能與巨人匹敵的米卡沙及里維再度參戰,簡直是全明星大亂鬥。

到超大型巨人登場一口氣毀滅整個國家的艦隊,我心中在想「作者真有你的」,那份強大震撼和殘酷感深深搖動我的心靈。這場戰鬥有幾幕都讓我心跳呼吸加速,這可是我看動畫近數年來的第一次!到最新一集演到重要角色戰死,更讓我看到欲罷不能,會認真留意何時會有熟肉立即看下一集!

這讓我感受到作者對於整個故事有著全盤計劃,也掌握得很好,以主流戰鬥動漫來說,對上一次有這感覺是《鋼之鍊金術師》,希望進擊可以把這個優點延續到最後,漫畫4月就完,預計動畫也會差不多同步完結,希望到時能看到一個傳說的誕生。


特別篇:人氣絕頂 PUI PUI 天竺鼠車車

日語原名:PUI PUI モルカー
初期評論 (進度:第5話)

我知道這部泡麵番超紅,分析此作為什麼會紅的文章網上俯拾皆是,雖然當中有部分是跟紅頂白,有一定看動畫經驗的人就知是只為點擊率而胡亂堆砌,我也不打算參一腳,相反我想分析的是什麼人會選擇不跟風。

我是其中一個不覺得《天竺鼠車車》有什麼特別好看的人,要說可愛,要說細緻,比這部更出色的隨手可以說出一大堆,看到網上有些人把《天竺鼠車車》和一些欠缺細緻的主流動畫比較來吹捧,我只能笑而不語,又不見你拿佳作來比較?我想是否能投入,很看觀眾本身是否需要被治癒。

這作品很多人讚可愛中反映現實生活,這點我認同,如果現實生活中感受到很大壓力,或者曾遇上劇中一些無理行為,我想因而被此作治癒,從而投入激讚的機會就很高。相反,如果EQ較高平時擅於管理情緒,生活中並沒有積聚太多壓力,對此作的感覺就會止步於「看起來有點可愛有趣」。

我本身屬於後者,加上問過一些身邊有看此作的朋友,得出以上結論。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想法,不代表我否定此作。所謂成王敗寇,一部作品受歡迎就應該認同及去理解其成功的原因,就算是因為運氣,也能說運氣是實力的一種。你的看法又如何?

以下送上至今每一話的網上正版動畫:


特別篇:暗黑至極 回復術士的重啟人生

日語原名:回復術士のやり直し
初期評論 (進度:第4話)

論話題性,我相信在男性動畫迷心中,此作不低於《天竺鼠車車》,我作為其中一份子當然有留意及追看,也十分欣賞,因為這部又是非常符合我期望的「抓緊一個方向去到盡」,而這部更是以「黑暗」為方向的最強之作。

首先重點是這部不是以H為賣點的「裏番」,是一部認真的異世界作品,雖然設定明顯參考了《盾之勇者成名錄》,弱勢的勇者,陷害主角的王女,還有亞人奴隸等,實在太有盾勇的即視感。然而無論是設定還是故事都是有板有眼,最少都是一部中規中距的作品,甚至比本季部分異世界番還好。

然後是「黑暗」部分去得實在很盡,這裡可以分為兩點,首先是主角的心理,被屈辱的程度遠勝盾勇,想瘋狂復仇也是理所當然,然後故事絕不描寫什麼是否要復仇的掙扎,只有主角用盡一切方法手段去報復,而且他的復仇方式真夠徹底,對象不是死得慘烈,就是比死還要痛苦,雖然已達瘋狂的程度,但這種乾淨俐落的純粹感我很欣賞。

另一點當然是H場面,這是主角的主要復仇方式,因為本身主角也曾遭長期性虐待,所以(不計道德的話)他以性暴力反擊很合理。更重要是動畫版在這方面大大加強,我有看漫畫版,動畫版故事基本上忠於原作,唯有H場面作出相當改動,漫畫中只有數頁的「過程」,在動畫大量增加細節,變成數分鐘的詳細描寫,大大增加復仇成功的快感,也滿足了觀眾的原始慾望。

雖然此作的作畫水準偏低,雖然有著其他作品的影子,但因為勇於挑戰禁忌的方向,而且十分有心用力,故此對於男性動畫迷來說是必看之作。當然,對於女性觀眾,對於道德要求較高的人來說,這部是絕不能打開的潘朵拉盒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269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