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動畫 25部初期評論排行榜 陣容神級強勁


Share


第8位: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第2期上半)

日語原名:転生したらスライムだった件
初期評論 (進度:第4話)

在氾濫的異世界轉生作品之中,這部在我心中排行前列,雖然也是龍傲天系,但加入了國家建立、經營、外交、人事管理等現實元素,因為這些都不是放個無敵魔法就解決得到的問題,加上世界觀設定宏大又細緻,所以能讓我一直對劇情發展有所期待。

也因為這樣,第1季最後主角當老師的部分我不太喜歡,因為那只是很傳統的冒險故事。來到第2季一開始,喜見回復到國家層面,描寫主角如何與鄰近國家建立良好的外交關係。因為涉及的角色較多,而且和上季相隔兩年部分角色已經淡忘,初時看起來有點吃力,但現時已漸漸上力。隨著故事發展文戲應該會退場,戰鬥戰爭場面增加,內容會更精彩,排名也會因而提升。


第7位: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第2期下半部)

日語原名: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
初期評論 (進度:第5話)

等了很~久才推出第2期的此作,又要分開上下半部,還真是讓人等完又等。上半部後段因為「死亡回歸」再度出現及有強烈的絕望感,所以對接著的發展很期待,然而來到下半部開始劇情又回復平靜,看來是為了取得終極決戰必須的條件,而讓不同的角色進行試練及突破。

解決加菲爾的部分還好,然而未夠動人深刻,看起來很弱小的奧托,背後的故事及全力以赴的樣子意外地吸引,現在終於輪到真正女主角愛蜜莉雅進行試練,漸漸帶出她隱藏的過去,甚至整個故事主線的謎團,故此還是帶著期待的心看下去,希望現時的舖排可以引發出超越上季的高潮。


第6位:轉生成蜘蛛又怎樣!

日語原名:蜘蛛ですが、なにか
初期評論 (進度:第4話)

我因為童年陰影關係很怕蜘蛛,故此一開始對這部有點抗拒,雖然也是氾濫成災的異世界轉生作品,但我一直強調能「抓緊一個方向去到盡」還是可以很好看,去年《魔王學院的不適任者》龍傲天狂妄到盡好看,本季《無職轉生》玩細緻深入到盡好看,《回復術士》○○到盡更好看,此作也做到了,就是把主角弱化到盡!

轉生成為弱小魔物早有史萊姆作代表,但人家天生有捕食者的無敵技能,很快就吞進神級魔物龍傲天化,但這裡的小蜘蛛真的是由零開始,不要說龍傲天,是「生存已等於勝利」的慘烈,主角用盡智慧力量及些少外掛(如升級補滿HP)才能免於一死,我是在看《大逃殺》還是《國家地理頻道》的生物鏈特輯?

主角設定雖然一如其他轉生作品,並沒用上太多生前的性格和遭遇,但那份「既來之則安之」的性格剛好與蜘蛛的本質配合,沒有這想法的人應該早就放棄生存吧!只有一個角色的獨腳戲應該會很悶,但勝在有悠木碧當聲優,一邊自我吐槽一邊奮鬥,時而亢奮時而失落,就像單人相聲,配合畫面完全不覺悶,反而覺得很有趣,想多看一點蜘蛛如何死裡逃生!此外她唱的那首ED實在瘋狂得過份,搶耳度絕對是本季No.1(下方有完整ED影片)

因為主角身處的世界沒有人類,蜘蛛的設定又簡單,所以很適合用大量3D來呈現,出來的效果也不錯,以主角視點在迷宮走動時有點像打電玩。不過最大問題是並行的人類線,無論是人設、劇情、戰鬥都低於合格水平,我已有「看不到蜘蛛子時就去洗手間或喝杯水」的衝動,然而蜘蛛線和人類線總有一天會交匯……


第5位:怪物事變

日語原名:怪物事変
初期評論 (進度:第4話)

本季個人認為最大黑馬之作,開播前期待度很低,但出來意外地好看。首先講清楚我絕非正太蘿莉控,愛這口的觀眾應該會進一步加分,但我也向此作給與好評,主要原因是設定出色。

怪物或半妖當主角的作品看過很多,這部一開始就成功塑造主角的悲慘身世,作為無口系會笑得讓人心寒,讓我想起《浪客劍心》的瀨田宗次郎,加上因為沒有見過世面,偶然會說出令人痛心的話,成功以沉重感吸引我,讓我知道這部走認真路線,有內容有深度,絕非單賣正太。另外成年人方面狐狸和狸貓的鬥智鬥力也有吸引之處,其他正太暫時所見造型突出,設定是否成功尚待發掘。

主角一伙作為偵探社每集一案件是定番,這手法通常會出現單元描寫不足的問題,但此作聰明地簡化了案件,集中於一個行動,再利用這行動來帶出主角們的能力和性格,出來效果感覺完整,在同類動畫少見。此外作畫方面有驚喜,亞細亞堂對上兩作《小書痴的下剋上》及《隱瞞之事》都是水準之下,只靠劇情搭救,今次意外地有中上級的水平而且很穩定,令人覺得畫面吸引看得舒服,值得追看下去。


第4位:咒術迴戰

日語原名:呪術廻戦
初期評論 (進度:第17話)

我自己多次報導過《咒術迴戰》因為動畫版開播帶動漫畫銷量爆升,升幅比當年《鬼滅之刃》更強,所以一直有追看及留意這作品。看到現在還是覺得很有《火影忍者》的即視感,有著少年JUMP的王道人物設定及故事推進,特別是現時播放中的姊妹校交流戰,同類劇情實在看過太多吧。

雖說沒有太多新意,但以王道戰鬥動畫來說這部十分出色,節奏明快之餘,作畫水準也很高。平時的劇情已能看到有注意不少細微的地方,戰鬥部分更精彩,製作的「MAPPA」我自新版《潮與虎》就開始留意,實力越來越強,3D運用進步神速,去年韓漫改編《高校之神》讓我看到驚嘆的動作場面,同季的《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也更勝之前 WIT STUDIO 的製作。

《咒術迴戰》則進一步運用3D帶來突破性的效果,要比較的話無可避免要用《鬼滅之刃》,說實在鬼滅的優點是華麗,用上呼吸等特效來豐富畫面,但咒術就是踏實地展示流暢具逼力的拳腳動作,沒什麼花巧感覺實而不華,這種硬實力我更加欣賞。故事方面雖然大路,但憑強烈的友情努力勝利橋段已能帶來出色的娛樂性,最少我看《咒術》漫畫一直保持追看動力,但《鬼滅》到中段差點看不下去。

我很明白《鬼滅》的爆紅有著天時地利人和的結合,也無意否定其成功,只希望無論漫畫和動畫水準個人認為更勝一籌的《咒術》能得到接近的成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267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