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第1話 (8.0分)


Share


到底情為何物?約會與戀愛又是怎樣的東西呢?劇中長谷川博己與杏的角色皆為奇葩,兩奇相遇,倒也擦出不少火花。另外更繼承了《LEGAL HIGH》的喜劇感及你來我往唇槍舌劍般的對話節奏,做到輕鬆惹笑亦成功帶出不少戀愛道理,情理兼備,不失為一套悠閒輕鬆小品。

作者:Seth
收視:14.8%


劇 名: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武內英樹、石川淳一
監 製:山崎淳子

音 樂:
主題歌:chay「あなたに恋をしてみまし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藪下依子 - 杏 主演
谷口巧 - 長谷川博己
島田佳織 - 國仲涼子
鷲尾豐 - 中島裕翔
島田宗太郎 - 松尾諭
藪下小夜子 - 和久井映見
谷口留美 - 風吹純
藪下俊雄 - 松重豐

《約會》杏、長谷川博己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本劇男女主角分別是長谷川博己及杏,筆者覺得這次選角實在有趣。向來覺得長谷川博己總有點傲氣與邪氣,這次飾演的巧傲氣依然,卻變成了足不出戶,沉醉於二次元世界,沒什麼自信的啃老族宅男。特別是他那些閃縮的神情,實在演得太像了吧?筆者卻相信現實中實有不少這樣的男生,至少筆者自己已經是半個巧了。

大家上星期有否看過《東方快車謀殺案》?你能相信那個杏與本劇中的杏是同一人嗎?杏雖未必是最受大眾喜愛那類型女生,她卻是個很有靈氣的女演員。杏這次所飾演的依子是個如機器人般依時間,依規則做事的人。所有事情都要弄得清清楚楚,絕不含糊,似乎是個很沉悶的角色吧?但她的言行舉止和與巧的互動卻充滿喜劇感,二人的配答實唯妙唯肖。


常常看見依子弄出這樣的嘴臉,起初不知何解,到後來終於解話,據說是受到男性熱捧,時下流行的「鴨嘴」。只是依子的表情真的有點怪異呢……除了這「鴨嘴」,女生們的自拍照也常常出現「可憐眼」「泡腮臉」等表情,不知男士們又是否真的喜歡看裝著各種可愛表情的女生相片呢?另一邊廂,有時男生亦會因過分耍帥反而讓對方留下壞印象。耍帥與裝可愛猶如調味料,有些點綴確是畫龍點晴,然而一旦太多,就變得矯揉造作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有時自然一點效果可能更好。

劍心補充:其實重點不在多與少,而是看本身條件,樣子和打扮可愛的人,怎樣裝可愛人家都會受,但樣子不行的話,做一次都會令人反感,就等於把貴價魚子醬倒進發霉的食物。

看著依子與巧在餐廳內對話的模樣,十足見工面試一樣,由學歷到工作都詳細交代,其間依子的強迫症突然發作,順手地將餐桌上的調味品由大至小、左至右地整齊排列好。雖然筆者只是情海中的一隻迷途小羔羊,但見很多擅長談情說愛的男女們,其中一個共通處就是很懂得聊天。不單止令到對話絕無冷場,談笑風生,就算你是冰山,相信很快也會被對方融化掉。更重要是很懂得曖昧與挑逗,令到一男一女之間頓時變得活色生香,令人欲罷不能,《失戀巧克力職人》中的石原里美便是當中的表表者。

到底第一次約會的賬單該如何處理呢?這確是個非常有趣的日常議題,有些地方,不論男女朋友還是老夫老妻,就算各付各的也不見突兀。但在很多亞洲國家,似乎讓男性來付鈔已變成一種禮貌與風度的表現。當然,對現代的女性來說,要她們付自己的飯錢絕對是綽綽有餘,但為什麼大部分的女生都不願各付各的呢?說到底,還不是希望獲得被對方尊重,被他人捧在手心竉愛的那份感覺嗎?

當然不排除有些有本錢的女生,受慣追捧,貪慣小便宜,與你吃飯真是為了你那餐飯,但這已變成「女神與兵」的故事了,暫且不論。

另一方面,不願主動請客的男生主要有兩種:

斤斤計較的男生或會想:「既然現在提倡男女平等,為什麼總要作為男性的我請作為女性的妳吃飯?」

亦有些目標為本的男生或會想:「第一次見面就要請吃請喝的,太不合乎成本效益了,也不確定是否能追到手。」如果對方是女神,當然又另作別論。

但請不要誤會,這些男性中大多數的個人質素其實也非常不錯,且身邊不乏漂亮女生包圍。但正因為他們有時也會被女生倒追,主動結賬對他們來說已不是必要的工具。

劍心補充:以在下及身邊的經驗,吃飯時想到「成本效益」而不請客的話,已經是低質素的表現。就算對方不是女神,但她身邊總有機會有,對她好自然增加將來的機會。越是多女生包圍,越是會被女生倒追,越會表現出主動埋單的精神。

只是,如果經濟上負擔到的話,筆者還是覺得第一次約會讓男生來付鈔也無不可。一來可以表現出對女方的尊重與風度,二來亦可以免卻各付各時的那種尷尬。這不是金額多少的問題,而是整體的氣氛與形象。筆者個人認為,他人對你的印象到底是豪氣爽快還是小家子氣,這實是個非常重要的分水嶺啊!

如果是由女生主動提議各付各的,又該如何?她們或會認為讓第一次見面的人請客或會令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呢。有些男生可能會打蛇隨棍上,希望對方下次喝東西時才再請客「還債」。筆者覺得這方法倒是不錯,不但保持了男士的風度,還保留了女方的面子,更重要的是留有下次再約會的伏筆,不是很好嗎?

如果女生像依子般絕對堅持的話當然各付各的也無不可,只要沒有破壞整體氣氛,大家舒服就好了。

劍心補充:其實重點在於男方應懂得在吃飯的時間觀察對象,大可以在言談間試探對方的男女平等觀念及對金錢的看法,到了結帳時應該有能力猜到對方提議各付各是純粹說說還是真心堅持,從而作出適當的應對。

話說回來,依子的父親藪下俊雄(松重豐)亦為依子的戀愛情況煩惱,他不斷介紹身邊的有潛質的男性給依子,但大多數也被依子拒絕了(還是應該說他們都打退堂鼓比較好呢?)

一直以來,不論是日常生活還是心靈上,依子都能自給自足,所以有沒有另一半她也不太在乎。(事實上,現代有很多女強人亦如依子般,工作出色,衣食無憂,男伴對她們來說可能只是錦上添花吧?)

俊雄一直因未能成功而煩惱不堪,他對過世的妻子訴苦時卻剛巧被依子聽見,依子始能察覺到父親的苦心。回家後依子亦為此感到懊惱,還嘗試做些數學題來讓腦袋清醒一下。只是感情這回事,往往只有旁觀者清,作為當局者,通常也是剪不斷理還亂。


作為半個宅男而言,筆者對巧的「聖域」確是非常憧憬。不單止能被數之不盡的小說重重包圍,竟然還有一個大螢幕讓房間作化小型電影院,真讓人不願從天堂爬回人間去呢!

結果,同樣因為父母的原因,巧眼見母親的身體也沒以前好,終於決定踏出第一步,準備去找一個伴侶作為新的宿主。

縱使大家都認為約會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沉醉於虛擬世界,不跟現實中的人交往的孤男寡女來說,約會無疑是一件十分艱鉅的任務。只是如果想要人生得到改變,有時便不得不踏出那一步。不論男女,遇上喜歡的人就會變得更有動力,整個人也自然地散發光采。

本集的尾聲終帶出主旨,戀愛雖然甜蜜美好,但戀愛與結婚可是南轅北轍的兩回事。以愛情這種不穩定因素來計劃人生是不合理的,結婚不就是過互助互利的生活,遵守契約這種明確的規則,與喜不喜歡毫無關係。

關於結婚與戀愛之間的關係,實有一千種說法。而事實上,我們心中最愛那個人往往不是陪伴我們白頭到老那人……第1話完結,比起故事主線發展,更有趣的是看著依子,巧及其他演員們的彼此互動,從而帶出各式各樣對戀愛的見解。

本話訊息量不少,卻未到問題中心。而比起劇情本身,果然筆者還是希望將劇評的重點放在「約會戀愛為何物」這題目上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3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