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巧克力職人》第5話 (7.5分)


Share


紗繪子因為被家暴無法到店裡拿蛋糕;艾蕾娜的單戀宣告失敗;薰子與爽太大吵一場破壞了原有關係。本劇走向像單戀一樣一集喜一集愁。本集為爽太的失戀宣言鋪路,安排大量幻想與現實的對比情節來體現爽太內心的變化過程。但是換了編劇後感覺質量有所下降,本集略顯平淡,希望下一集能回到原有水平。

作者:Cathy
收視:10.5%


劇 名: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1-13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水城せとな「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松山博昭、宮木正悟
監 製:若松央樹、小原一隆

音 樂:Ken Arai
主題歌:嵐「Bitterswee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動爽太 - 松本潤 主演
高橋(吉岡)紗繪子 - 石原里美
井上薰子 - 水川麻美
奧利佛・特魯耶 - 溝端淳平
加藤艾蕾娜 - 水原希子
小動茉里 - 有村架純
小動誠 - 竹中直人
六道誠之助 - 佐藤隆太
關谷宏彰 - 加藤成亮
吉岡幸彥 - 真島秀和

《失戀巧克力職人》松本潤、石原里美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本集一開始就是小動爽太(松本潤)幻想自己在吉岡紗繪子(石原里美)生日當天,像普通情侶一樣到海邊浪漫看日出,因而帶出本集圍繞紗繪子及她生日臨近發生的事。

現實中的紗繪子雖然快過生日,但是婚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的她對老公吉岡幸彥(真島秀和)的不滿越來越多。紗繪子本來就是喜歡自己把握主導權的人,作為主婦不僅只能處於劣勢全聽老公安排的生活,而且對方對她每天的付出都理所當然地對待,讓紗繪子漸漸覺得難以接受。

帶著委屈回娘家的紗繪子卻完全得不到家人的支持,不過聽到家人說既然這麼想外出工作,不如先做好吉岡妻子這份工作時,讓紗繪子決定以這個方向去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於是到爽太的店買了大量巧克力囤在家中,還另外委託爽太為她訂做一個生日蛋糕。

爽太雖然察覺到紗繪子可能一段時間不會再來,但想到反正她來拿生日蛋糕時還能見面,便覺得不需要太在意。

這一幕讓筆者比較在意的是加藤艾蕾娜(水原希子)對爽太的態度有點猶疑,與過去乾脆地對爽太說「可不要愛上我哦」的表情略有不同,大概這裡印證了之後奧利佛・特魯耶(溝端淳平)說爽太和艾蕾娜是兩情相悅的觀點吧。

決定要把吉岡妻子作為自己的工作的紗繪子,每天只專注於家務和料理,偶爾打開那次在爽太的店中買到的巧克力用以逃避現實。雖然現在離婚率高企,但是老公畢竟是陪伴自己走過最長那段人生的伴侶,選錯了人以後累的還是自己。看著紗繪子這樣的婚姻生活無論如何都不能算是幸福,要把這樣的生活當成是工作來麻痺自己更是悲哀。

另一邊的艾蕾娜接到經紀人的電話,終於又得到了與她的單戀對象倉科(佐藤祐基)一起工作的機會,便約爽太一起吃飯慶祝,正好遇到餐廳內有情侶正在慶祝生日,爽太一邊幻想自己為紗繪子慶生的畫面,一邊對於這個幻想無法變成現實感到不甘。

井上薰子(水川麻美)受爽太所託安排店裡的慶功宴,考慮到紗繪子生日當天來拿蛋糕後爽太會相當失落,出於好意打算把慶功宴安排在紗繪子生日的當天晚上,正打算告訴爽太卻聽到他和艾蕾娜的電話內容,雖然一早就知道兩人不是普通朋友關係,但是親耳聽到證實了自己一直以來的猜測,對薰子造成相當大的打擊。雖然奧利佛勸爽太在這件事上不要對薰子太老實,但是當初既然要說謊就不要說這麼容易被戳破的謊言。

薰子回想起自己與爽太初次見面時的情景,當時他只是主廚的兒子,因為年齡和社會經驗的不同讓薰子從來沒有把他當作一名異性來看待,只有當她試吃爽太為紗繪子做的巧克力時,初次感受到了像心動一樣的感覺。六年後再見時,終於意識到爽太的成長已經讓她不得不把他當作成年男性來看待。

薰子對於這樣的自己感到厭惡,覺得因為自己當日並沒有發現爽太的潛質,所以現在只能陷入到無果的單戀中。筆者覺得薰子當年對爽太沒有興趣很正常,畢竟一邊是已有一定社會經驗的工薪族,一邊還是在校學生,而且女生本來就比男生早熟,所以一般喜歡上比自己年紀小的男性的可能性不高,就算薰子現時陷入這段讓她如此痛苦的單戀就像在走彎路一樣,回到大路一切還是很美好,只是不知道現在離彎路的盡頭還有多長……

艾蕾娜雖然有機會見到倉科,但是反而因為太緊張而讓工作不順利,一心想要在喜歡的人面前好好表現卻弄巧成拙,讓一直笑容滿面的艾蕾娜第一次露出了低落的表情。

想著因為是單戀同盟可以互相安慰而來到爽太的店,吃著爽太做的巧克力時,看著他為紗繪子的生日蛋糕拼盡全力,讓渴望得到安慰的艾蕾娜更覺得表現失敗的自己無法冷靜地與這樣的爽太在一起,於是先行離開。爽太後一步到艾蕾娜的公寓找她,得到安慰顯得平靜下來的艾蕾娜說很喜歡爽太根據朝霞而設計的新品,於是兩人決定一同到爽太幻想中與紗繪子看日出的地方。

雖然兩人在車內等日出時睡到錯過日出,但是看著美景振作起來的艾蕾娜感染了爽太,兩人距離越來越近。回到車內聽到艾蕾娜說決定要向倉科告白的爽太明顯略有所思,但還是笑著鼓勵艾蕾娜告白加油。

艾蕾娜那邊告一段落之後便到紗繪子出現問題。決心做個稱職妻子的紗繪子,一直等著晚歸的老公卻到深夜還等不到,決定去睡卻被回來的老公叫醒,他覺得自己辛苦工作應酬一整天終於回家,等待自己的卻是已經關燈去睡老婆,發火時他伸手拉紗繪子用力過猛,讓她撞到頭部摔倒在地。

在醫院包紮過的紗繪子不方便外出,於是她生日當天出現在爽太店裡的是吉岡先生而不是吉岡太太,爽太看著面前的人,終於不得不接受自己戀上的是人妻這事實,想著紗繪子與眼前人快樂地吃自己努力製作蛋糕的情景,雖然最後勉強擠出一句讓他轉達生日快樂給紗繪子,但這打擊已經足以讓爽太無法像往常一樣工作。

(劍心按:這裡和原作改動比較大,原作中紗繪子買的是聖誕蛋糕,來取是她的女性朋友。日劇改動讓爽太與丈夫直接見面,這個設定讓爽太內心的變化更快更激烈,帶動之後劇情發展,也算是不錯的改動)

低落的爽太正打算去慶功宴徹底轉換心情,卻收到艾蕾娜的電話留言說馬上就要去向倉科告白,第二條欲言又止的留言讓爽太明白艾蕾娜的告白不成功,無法安心的他決定馬上趕過去,薰子知道爽太要丟下自己的店的慶功宴去見艾蕾娜終於忍不住大罵爽太,氣在頭上的兩人惡言相向,薰子雖然失控但還是放爽太離開,獨自一人留在店裡。

薰子會氣成那個樣子實在不難理解,雖然說的話真的重了點,不過看著接到奧利佛的電話忍不住落淚的她更讓人無比心痛……在這劇這麼多的角色中,筆者最私心希望薰子能得到幸福。

另一邊的紗繪子雖然是生日晚餐,但老公拿了蛋糕後卻因為工作不得不再出門,讓紗繪子只能一個人在家獨自過生日,看到爽太精心製作的生日蛋糕本以為沒有老公在身邊還有爽太,但爽太正一心趕去找艾蕾娜沒有聽到她的電話,讓紗繪子徹底地成了孤獨一人。

紗繪子的這部分鋪排得不多,原作中雖然對紗繪子的描述比較少,不過還是可以偶爾看到一點蛛絲馬跡,例如紗繪子有直接跟她老公提到喝得酩酊大醉後回家的他讓她覺得很恐怖,然後看到上面這一段才覺得紗繪子是被家暴而不僅僅是意外。

在日本,婚後男人表現大男人主義希望自己老婆是全職家庭主婦的人並不少見。筆者覺得無論是在哪裡,兩人結婚,作為人妻多少都已經有這方面的覺悟,即使自己在婚後繼續工作仍會盡力做好家務與料理,但是繼續外出工作的丈夫請在工作之餘多多體貼你的老婆,夫婦要互相體諒才能長久地走下去。

就像很多劇提到的一樣,主婦是不會被誇獎的工作,身邊的人都會將你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地接受,外出工作的丈夫因為每天都接受外界帶來的刺激,漸漸覺得家中的妻子與社會脫節,眼中只有主婦的世界,就像本集的紗繪子因為與朋友有約拒絕陪老公應酬一樣。所以為了不讓二人之間出現裂痕並越來越難修補,家庭還是需要共同維繫的。

本集大量增加幻想與現實的對比,而且紗繪子生日這一段也是編劇的原創劇情——雖然訂蛋糕這一段是原作的橋段——但是作為過渡下一集爽太讓自己在情人節失戀的劇情來看,這一集比較平淡。

明顯近兩集的劇情與頭三集相比水準有所下降,不知是否與更換編劇有關。上集還有紗繪子和爽太的約會補救所以不太明顯,這集真的有點走老土純愛劇的路線,希望下集宣布失戀宣言之後水準能回到原有的水平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