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離婚》最終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集中描述光生和結夏的離合,意料之內的大團圓結局,意料之外的平實感人。最終話珠璣處處,不經意地帶出很多值得深思的道理,探討從過往的夫妻升格為家人關係,一改前風加入大量回憶片段,彷彿過去十集都是為最終話作舖序,令「不斷累積回憶才是家人」的主題更加突出。總括來說,本劇說故事手法創新獨特,嘻笑怒罵背後暗藏深刻道理,主角更是超水準演出,是一部越咀嚼越有味道的佳作。

作者:萍兒
收視:12.7%


《最棒的離婚》

劇 名:最高の離婚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宮本理江子、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若松央樹、清水一幸、浅野澄美

音 樂:瀬川英史
主題歌:「Yin Yang」/桑田佳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濱崎光生 - 瑛太 主演
濱崎結夏 - 尾野真千子
上原燈里 - 真木陽子
上原諒 - 綾野剛
濱崎亞以子 - 八千草薰
海野菜那 - 芹那
瀬田智世 - 市川實和子
瀨田繼男 - 松尾諭
有村千尋 - 小野ゆり子
矢萩聰子 - 宮地雅子

《最棒的離婚》瑛太、尾野真千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濱崎光生(瑛太)走上宅男之路而得到治癒,顯出每個人都需要心靈寄托。不過這條線出現倉促,點到即止,沒有空間再發展下去。如果早一集出現,相信有助打破上兩集拖拉不前的困局,令劇情更有趣。

過去十集必定出現但只作點綴的兩隻貓兒,今集發揮了最大的作用──牠們走失了,光生和結夏(尾野真千子)發慌地到處尋找,不計前嫌。貓兒成為了牽線的紅娘,安排十分合情合理。

上原諒(綾野剛)和灯里(真木陽子)重新申請結婚,並找光生和結夏做證婚人,但灯里得知貓兒走失後便二話不說幫手找貓。當初諒沒有交結婚申請書的原因正是幫朋友尋狗,記得那時筆者聽到後覺得很無稽,現在事件重演在觀眾眼前,知道事件發生時這樣選擇並不奇怪。同一橋段先後透過片面之詞與鏡頭真實呈現,帶給觀眾截然不同的感受,安排十分有趣。

最終還是找不到貓,結夏擔心得哭了起來,光生回憶起當初在街上拾到小貓的片段。後來談到結夏要去拍AV,光生緊張地命令她不要去,更馬上跑去租AV碟給結夏參考,十分搞笑,經過一番口舌之爭終於說服了結夏。而結夏則發現了光生買了大堆偶像商品,二人一貫的鬥嘴,仍然精彩好笑。

奶奶要搬回老家住,光生的爸爸來接她,得知光生離婚後大為緊張,馬上與光生母親一同前去拜會結夏父母。雖然是最後一集才出現的新人物,卻絲毫沒有刻劃不足的問題。光生的父母性格上跟光生與結夏如出一徹,不,應該是終極進化版。父親那台車內的座椅還套著膠袋,連上車都要脫鞋,短短幾幕便已刻畫出父親龜毛到極致的性格,果真有其父必有其子。

光生向金句王奶奶求助,希望她說句讓他茅塞頓開的話,豈料奶奶卻說:「我活了80多年,從沒有茅塞頓開過。」爆笑。後面才是正經的:「既然曾經說過要讓她幸福,那麼你就帶她去通往幸福的路,不管終點是不是你。」又一至理名言。

兩家家族會議面談後,最終同意二人離婚,結夏家人亦接受她回家住,離婚的後續工夫處理完畢。然後再度上演第二集中大堆親友飲飽食醉唱卡啦OK的畫面,有幸再聽到瑛太大展歌喉,他唱著動人的歌,在吵鬧的人群中與結夏互相對望,歌詞也隱隱透露出他心底的感情,雖然歌是別人點給他唱的。

期間,結夏母親拿出一張東西給結夏看,竟然是離婚申請書,曾經說過「天下老公一般黑」的母親只簡單說了句:「最終只不過是提交或不提交的問題。」言簡意駭,對本劇探討的離婚有點睛的作用。

我們以為沒離婚的夫妻都很幸福,老夫老妻更令人羨慕,其實每對夫妻可能都有吵架、甚至想離婚的時候。筆者記得曾經聽過一句話,說現代人看到東西壞了便丟棄換新,以前的人卻會想辦法去修補,套用於婚姻和感情同樣有理。

本集首度加入了家人的概念,結夏父親醉後向光生說:「只要去政府交申請便成為夫妻,但並不代表能成為家人,家人是……」接著糊里糊塗醉倒了,夫妻和家人有甚麼分別?十分吊癮,筆者摸不著頭腦,故事後面有更深刻的詮釋。

接著是本集的戲肉,光生坐夜車離開,結夏送光生到月台。夜深冷清的月台,加上配樂,營造出離別的傷感氣氛。結夏歸還鎖匙時掉了二次落地,明顯是光生不願收回。後來電車到站,結夏從月台被光生順勢拉上車,光生匆匆的偷吻了結夏,二人在車廂相對而笑,說自己「真是沒用的夫婦」,整個復合的過程流暢自然,沒有甚麼甜言蜜語山盟海誓,但溫馨動人,平實不煽情,明明不應該是哭泣的地方,筆者卻莫名其妙地感動到哭得稀里嘩啦,還要看兩次哭兩次。

下車後二人由車站走了幾小時路回家,像311大地震那天他們第一次相遇那樣,他們一邊走一邊聊起很多往事,途中插入了很多第一次相遇時的回憶片段,有些在第一集播過,有的則是新加入,觀眾未知的過往開心片段,看起來他們的生活並不如光生當初說的那樣壞,的確有的時候我們會忘記了初衷。過去和現在的畫面穿插播放,筆者看到的不單是他們二人從車站走回家那長長的路,還有他們決定一輩子一起走下去的長路。

不同於以往十集主要透過台詞交代劇情的做法,今集加入大量回憶片段,原來別有用心。編劇透過灯里口中帶出「不斷積累回憶的才是家人」,正好補充之前結夏父親說到一半的話,雖然由灯里口中說出來有欠說服力,但此話十分有意思,也是由愛情變為親情的另一個詮釋吧。筆者想,情侶結為夫妻後,需要一起去經歷和面對很多事情,不論是好事壞事、吵架鬥嘴,最終都會成為夫妻共同的回憶,轉化成家人的力量,支撐著我們去前進。

光生和結夏回家後,兩隻貓兒原來已經回來了,二人高興得相擁而泣,是大團圓結局,也是重返原點。雖然往後的生活仍會繼續碎碎唸數對方的不是,但大家也有進步和轉變。例如結夏去學做菜,光生嘗試不去斤斤計較,二人都努力為對方作出改變,是個不錯的結局。

由於本集劇情主要圍繞光生和結夏的離合,情節集中撇除多餘支線,,加上瑛太和尾野都是好戲之人,對手戲一直精彩,令人更易投入。

至於諒和灯里相處得似乎不錯,灯里試著去相信諒,是個好的重新開始,畢竟婚姻建基於信任,她所採取的態度對她的婚後生活有重要影響。諒亦期待孩子的出生。二人最後上演畫地圖一幕,即是灯里曾說喜歡諒的原因,亦象徵二人重返原點。

灯里最後領會到「單純地喜歡別人更簡單,喜歡上別人便會漸漸喜歡上自己。」此話筆者亦很有感受,與其去計較別人,不如自己先付出,相信自然會有得著,不止愛情,生活上很多事都是如此。灯里是四人中轉變最大的,與當初腹黑的她判若兩人,應該是因為她懷孕的關係,令她產生無條件付出的母愛,而她與母親的關係亦因此而改變,筆者真的為她感到高興。

四人在陌生人面前喋喋不休交代現況,一貫的有趣,當中以光生在診所說的台詞最精彩爆笑,說甚麼結婚是條食物鏈、最後變成四倍的痛苦云云,不過他不再數落妻子的不是,而是用「讚美」的方式,令人會心微笑。結夏則說雖然填了結婚申請書,但由於已把離婚公告天下,所以瞞著丈夫沒有去交。

最後由奶奶解釋這四人向陌生人傾訴的情況,說因為有著各式各樣的人,人生才很有趣。的確,這四個性格鮮明的人物帶來這部出色的日劇,也為筆者帶來不少歡樂。

這個結局,四人看似重返原點,但本質上已經有所轉變,意識到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人,也試著為對方努力去改變。相同的對象,不同的自己。最棒的離婚,是他們在離婚中成長了,令日後的婚姻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最後竟然閃現劇情中途被快刀斬亂麻去掉的牙醫護士海野菜那(芹那),光生路過看到她披起婚紗出嫁,又是一個驚喜點。


總評

《最棒的離婚》是一部實驗性很強的日劇,劇組人員藝高人膽大,在劇中作出了許多新的嘗試,而且效果討好,是越看越有味道的佳作。

開播前打正旗號說是喜劇,看後發現並非那種簡單易明嘻嘻哈哈的合家歡劇集,在無厘頭式的背後笑中有淚,要思考解讀和細心咀嚼才能領會其精彩之處。對不愛動腦筋的觀眾來說,看起來會比較吃力。

本劇以人物性格主導劇情,四位主要角色性格鮮明吸引觀眾,光生的龜毛、結夏的大條、灯里的腹黑、諒的呆板,正所謂有這樣的人便會發生這樣的事,因此情節推進十分自然。劇中兩對夫婦所謂的離婚,絕對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能遇到或想像得到的,以極其誇張的手法帶出對婚姻的反思。

劇集前半部分,無論劇情走向、人物性格、笑點安排都不尋常,新鮮感十足,觀眾難以猜測,做到「情理之內,意料之外」驚喜不斷,是本劇成功原因之一。可惜後勁不繼,後半部分感情戲拖拉沒進展,未能在既有的成功方程式中尋求突破,加上觀眾已習慣此劇的特性,故後段相比之下較為遜色,然而這是與前段比較的結果,整體而言仍保持著相當的水準,結尾更收得十分出色,做到首尾呼應,整體結構穩固。

雖然劇情大綱上有少許瑕疪,但本劇的細節處理可謂無懈可擊。鏡頭、對白和笑點,看似不經意,其實悉心經營,例如像閉路電視般的取景、約法三章的字跡、既funky又monkey的family、或一直放在光生家中沒丟棄的健身球等,都暗藏深意。此外,無論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密集式獨白台詞,或是以鏡頭畫面呈現主人翁的內心世界,均顯出劇組人員功力深厚,帶出詩意般的文藝色彩。

海量的台詞是本劇十分重大的嘗試,單是第一集光生密集式高速碎碎唸已令不少觀眾吃不消,其後台詞量平均分配給四位主角,大量的劇情,包括往事回憶、事發經過,均透過演員獨白或交談來交代,在日劇上極為罕見,因為很難做得好,除了要台詞描寫得精彩外,演員的表述亦至關重要。這手法在本劇運用得十分成功,編劇功力深厚,眾演員的精湛演技亦功不可沒。

前十集刻意用台詞交代劇情,最終話卻改用回憶片段,將一些之前單純以台詞交代的東西重新拍一次給觀眾看,「口述」和「影像」給觀眾帶來不同的感受衝擊,兩者的區別突顯了聽取片面之詞和真正經歷的差異性,成功令觀眾對「夫妻與家人」的主題產生更深刻的感受。手法確是前無古人,不到最後都不知道劇組人員用意深遠。

作為喜劇當然少不了笑點,始料不及令人看得歡樂。當中有些十分無厘頭,亦不乏富諷刺性和笑中有淚的梗,有些則未必人人都懂得笑。筆者發覺要寫一部好的喜劇,比寫一部好的悲劇更困難,至於有深度的喜劇比較起來少之又少,《最棒的離婚》可謂一部奇葩。

本劇探討離婚這個較為沉重的話題,但說教味不重,甚至不易看懂。上季《不結婚》將道理說得太白,本劇的道理則更好的融入劇情中,例如自我反省、磨合相處需要時間、夫妻昇華至家人等,睿智散落其中,要慢慢咀嚼和消化才能領會,筆者自問也未完全參透,但發掘和想通了又會令人很高興。當中奶奶成為劇中智者,金句往往回味無窮,讓人喜愛。

演員方面,瑛太一向是有實力的演員,他在過往的愛情作品中所演的角色大多比較溫柔寡言,形象亦非常帥氣,今次他破天荒演一個龜毛囉嗦又外表平凡的男人,難度極高,出來的效果卻意外的好,無論說話、表情和動作都掌握得宜,自然而不做作,在本劇的表現實在無可挑剔。全憑他精湛的演技,令光生這個人物活靈活現,也令這個本應令人討厭的角色,讓觀眾完全討厭不來。

今季瑛太主演兩部日劇,但兩部劇造型和性格大不同,馬上便能把兩個角色區分出來。另外,由於他在本劇的角色與過去形象截然不同,角色凌駕於演員之上,讓人完全忘記了他是瑛太,只記得他是濱崎光生。筆者看好瑛太奪今季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

結夏是四位主角中最正常的角色,較多讓觀眾代入的地方。尾野真千子巾幗不讓鬚眉,完全放下形象和身段,投入結夏這個大條、邋遢、不顧儀態的角色,無論是吵架戲或內心戲都表現出色,當中幾幕戲令人感同身受、掉下眼淚,同時她亦富有喜感。她與瑛太都是好戲之人,多場對手戲精彩,令人印象深刻。

灯里是個比較複雜的角色,因為家庭破裂而產生陰影,造成她性格扭曲,表裡不一。真木陽子的表演不俗,不同時刻的神情和小動作,都顯出她不同的一面,有時小鳥依人溫柔體貼,有時卻變得像惡婦。不過有些爭吵和哭鬧的地方略為不自然,尚有改進的空間。

上原諒由始至終都令人摸不透,雖然同樣有陰影,卻完全沒法讓人認同。綾野剛飾演這個浪子,由於角色本身十分內歛,長期處於目無表情的狀態,限制了綾野剛的發揮,筆者完全感受不到他的感情,是四位主角中最弱的一位。

四位主要角色佔了大部分的篇幅,其他角色雖然出現不多,但形象也很鮮明。其中奶奶是最重要人物之一,她穿和服去看摔角,傳統的外表有著不守舊的思想,是智者的代表,其他如上原諒的幾位外遇都各有性格,牙醫護士亦可愛動人,這些有趣人物讓本劇生色不少。

最後不得不提音樂部分。本劇的爵士風配樂十分動聽,令本劇充滿著愉快的調子,這張爵士風OST平日拿來聽也有助舒緩緊張心情。至於桑田佳祐主唱的片尾曲《Yin Yang(イヤン) 》更是越聽越有味道,加上每集因劇情而變化的舞蹈十分有心思,所以每集都會乖乖的把它聽完。有趣的是,除了桑田佳祐亂入《最棒的離婚》片尾,劇中四位主角也亂入此歌的MV。在此送上MV,同時為本劇劃上完美的句號:

劍心的話:

經常有讀者對在下說會看在下的劇評來代替看劇,從文字中感受劇情,在下一直無法感受他們是如何做到,但到了今次《最棒的離婚》萍兒的劇評終於讓在下知道這種感覺是怎樣。

個人對於萍兒偶然把自己的想法和反思投放於劇評之中十分欣賞,因為在下自己也是同一做法,故此今次能從讀者角度感受劇評者的思維,這一種易地而處的方式,對於在下更全面了解劇評工作十分有幫助。

雖然在下心目中沒有任何劇可以超越《鳶》的水平,但從文字中亦感到《最棒的離婚》是部佳作,感謝萍兒用心寫今季的劇評,個人覺得她對於感情戲很有看法很適合寫,不過似乎她下季已選了另一類型的劇出手,就請大家期待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60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