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第1話 (8.5分)


Share


前半段非常歡樂,少爺和大小姐的查案組合妙趣生輝,加上美式漫畫風的畫面特效很有新鮮感。之後執事影山登場,部分情節如「默默守護」仍然爆笑,但解謎太快有趣度不及前段,更重要是原著賣點毒舌太少不夠過癮。櫻井翔水準合格,精彩是北川景子,其氣質和麗子非常相配。然而擔心此劇之後笑料會重覆減低趣味性!

日期:2011/10/18
收視:18.1%

另外去Facebook Page留言寫下對此劇感想,送上《Bartendar》主角制服吊飾精品,有興趣的朋友請按入瀏覽詳情!


劇 名: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10-18
時 間:逢星期二九時

STAFF

原 作:「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東川篤哉
編 劇:黒岩勉
導 演:土方政人、石川淳一
監 製:永井麗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OP:「Love Me Back」/倖田來未 ED:「迷宮ラブソング」/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影山 - 櫻井翔 主演
宝生麗子 - 北川景子
風祭京一郎 - 椎名桔平
並木誠一 - 野間口徹
山繁悟 - 中村靖日
宗森あずみ - 岡本杏理
江尻由香 - 田中こなつ
唐沢 - 伊東四朗 客串 01
戸次重幸 客串 01
吉本瞳 - 木南晴夏 客串 01
釈由美子 客串 02

在下對此劇的期待度僅次於《南極大陸》,而看完第一集覺得好看度更勝南極,在此和大家研究評論一下。

首先是新鮮感,一開始的OP,大玩美式漫畫感覺,最抵死是漫畫中的對白是日文的羅馬字,都不知道這是美式還是日式了,加上跳躍有趣的配樂,的確吸引。

上半段主要是寶生麗子(北川景子)和風祭京一郎(椎名桔平)出動去查案,但基本上是似趣劇多於似刑事劇,當中帶出風祭「沒料扮有料」的白痴性格,這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過程手法就充滿特色。

風祭一本正經的解說案情,然後麗子一下擊破他推理上的盲點,風祭就死要面蒙混自己的錯誤。因為風祭的錯誤實在白痴得好笑,觀眾容易明白,而且二人在對白和表情上安排得頗精妙,所以能一邊看一邊笑。

此外還有一些特效,例如面對風祭的「事後孔明」,麗子會爆出美式漫畫的大頭模式去帶出她內心的無奈,視覺效果一流。

還有風祭那些「腦內重組案情」,又配合了漫畫(其實算是動畫嗎?)去表達,又比起一般劇集利用朦朧鏡頭去表達內心思維效果更吸引。

這一集的上半部成功帶出「白痴風祭」和「可憐麗子」兩個主角,然後就到另一個重要角色登場了。

麗子變身成為大小姐,而執事影山(櫻井翔)的出現,本來看似正經,但很快就陷入另一幕瘋狂的搞笑。影山提及前往管家由出生開始已經在「默默守護」麗子,當她去翻看舊照片的時候,在下笑死了,的確有「吊靴鬼」的出現是很恐怖的!

然後是麗子解釋案情,這裡聰明在之前上半部以快播的方式帶過了麗子的偵訊過程,而在這裡才正式交待,不過觀眾的眼光還是落在搞笑部分。

在這裡首推影山「默默守護」的部分,還要是「稍微用上寶生集團力量」這一點,於是在下就會期待影山在麗子不同的偵訊中躲在什麼地方多於案件本身了。

而躲在生果箱這一幕最爆笑,只要你有玩過「Metal Gear Solid」的話,哈哈!

就連風祭的部分也繼續有趣,當他拿起咖啡的那一剎,在下已經想到笑位是什麼,看來在下已經充份了解風祭的性格還有編劇的模式,前者代表劇集塑造角色成功,而後者……你覺得呢?

接著是原著最大的賣點「毒舌」,抱歉第一集影山的毒舌能力並不怎樣,一句起兩句止,並未有在下預想的精彩。

幸而麗子的表情搭救,先來「Kubi」連續攻擊,然後有「大小姐 Vs 刑警」的內心交戰,北川的趣怪表情再加上搞笑的特效,讓歡樂度大幅提高!

最精彩是這個「屈辱」,個人覺得這劇的漫畫化手法恰到好處,不像《櫻蘭》那樣誇張到有點支持不住。

下半部是「解謎」,想說這小說原本的日文名字「謎解」是比起中文翻譯的「推理」適合,因為影山所做的正是「解謎」。

基本上他就是一個說書人,不斷帶出案件的疑點,從而解開真相找出兇手。然而他解釋的速度太快,觀眾根本不大可能和他一起推理,還未計那些爆笑位,於是只有不斷聽故事無暇動腦筋,故此在下覺得不太像「推理」。

雖然解謎部分合理,但和上半部比是較為沉悶失色的,幸好還有些爆笑位,例如圖中這個。

找到兇手,又出現日本刑事劇常見的「人情」部分,麗子顯出純真的一面讓影山另眼相看,這個算是全劇最大路不新鮮的地方。

講演員,三個都很出色,但相比之下櫻井翔的表現最平凡,因為除了兩句毒舌之外,其他時間都沒有太大的發揮,而以他一貫的司儀能力,做說書人的角色根本就易如反掌。

椎名桔平本身樣子都有點鹹濕縮骨,做風祭這個角色倒是形神俱備,不錯。

個人認為最出色的是北川景子,要她像《LADY》那樣正正經經做戲就算了,今次她走回《MOP GIRL》的路線,卻正是她的拿手好戲。漂亮,帶點純真,有大小姐脾氣,又有點倔強的角色,實在很配合她的氣質。

而且她一直以來被批評的「囧樣」很適合麗子這角色去發揮,還有她的刑警LOOK又能帶出不同味道,以第一話來看,她才應該是卡士排名第一的那個。

整體來說,《推理要在晚餐後》第一話非常歡樂,不用在意案情的部分,不需動腦筋也能享受,而做到笑聲不斷,如果能在現時不夠精彩的解謎部分加插更多的笑位,特別是影山的毒舌,那就堪稱完美了。

不過有點擔心的是,第一話取分的關鍵 ~ 新鮮感,可以維持多久?

新鮮感包括美式漫畫風,風祭的白痴,影山的奇怪行動,麗子的暴走等等,但試想想如果集集都是這些材料的話,去到中段恐怕就會變悶了。

在下沒看過原著,只期待原著本身已提供很多變化讓電視台去改編,不然像早幾季《CONTROL》那樣,虎頭蛇尾就不好了。

讀者有禮

為慶祝新BLOG開張,在下於「每周劇評」將送出不同的日劇精品,這一集送出的是《Bartendar》主角制服吊飾。

參加方法如下:

1. 前往《劍心.回憶》的 Facebook Page
2. 在以本文為主題的Wall Post中留言,簡述你對這一集的感受
3. 內容長度不限,但嚴禁粗口、人身攻擊等
4. 每人只限參加一次,重覆者參加作廢

參加截止時限為10/25(星期二)下午三時,而決定得獎者的方法如下:

參加人數 x 當日恆生指數收市最後兩位數 / 100 + 1

假如參加人數是30人,而恆生指數是18357.34的話:

30 x 57 / 100 + 1 = 18.1

去除小數點(不是四捨五入),在Facebook專頁第18位留言的參加者將會獲獎

得獎者在下會在專頁公佈,在下會盡力通知得獎者,但因為人人的Facebook設定都不同未必做到,所以歡迎得獎者主動用Facebook / Email 聯絡在下,討論領獎方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