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4話 (8.5分)


Share


編劇以最擅長的關注弱勢女性不平等的社會議題,帶來賺人熱淚的一集!最大功勞是客串的美村里江,演技感染力超強,帶出弱勢女性改變不了現況的無力和哭訴。單元案件細節舖排富心思,精彩場面集中在後半段,拔槍對峙一幕星野源演技突破令人深刻。案件最後的反轉讓人驚喜,餘韻超強,值得推薦。

作者:萍兒
收視:10.2%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感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伊吹藍 — 綾野剛 主演
志摩一未 — 星野源 主演
九重世人 — 岡田健史
陣馬耕平 — 橋本潤
桔梗由弦 — 麻生久美子
特派員REC — 渡邊圭祐
糸卷貴志 — 金井勇太
我孫子豆治 — 生瀨勝久
西田ふみこ — 平野文


本集以鬧市發生槍擊案件開始,機動搜查隊展開調查,志摩一未(星野源)和伊吹藍(綾野剛)查到藥房,在閉路電視中看到中槍的青池透子(美村里江)帶著一億日元,在此慌忙止血後就不知所蹤。到底此女子何以中槍淌血還不去醫院?她到底在賭甚麼?倒是個挺吸引人的懸念。

不過懸念解開得未免太平舖直敘,查問搜證過程也較平實,很快就解開了青池的背景,查出了事件的來龍去脈。桔梗由弦(麻生久美子)認得青池是兩年前地下賭場案件的被捕者之一,因欠債而被逼在地下賭場工作還錢,卻被警察逮捕,簡直是雙重受傷者。機搜很快追查到她的公司,發現該公司也是黑社會所開,青池被黑社會追殺,是因為她私吞公款。

為桔梗帶孩子的神秘女子羽野麥(黑川智花)的背景也同時帶出,她正是當年地下賭場案的告密線人,當年警方沒逮到幕後主腦,羽野一直過著膽顫心驚的日子,無法見光做人,所以桔梗便收留她保護她。看來這個賭場案會是一大伏筆,不過看畫像,幕後主腦應該不會是菅田將暉啦。前半段都是文戲驚喜不大,從這兩條線能看出,編劇想為受迫害的弱勢女性發聲的意圖明顯。

精彩之處集中在後半段,警方查到青池上了機場巴士,看來打算坐飛機潛逃國外,而且槍擊她的黑社會也在車上,隨時可能造成無辜者人命傷亡,緊張氣氛因此而升溫。無論是當年的地下賭場案,及現在這個案件,我孫子豆治(生瀨勝久)都是以「為多數人而不惜犧牲少數人」為判斷準則,然而大家都是人,為甚麼人少就要被放棄呢?其實當中隱含對弱勢不公平的反思。

志摩和伊吹於機場巴士上阻止持槍兇徒,先是智取繼而動武,過程緊張刺激,以為成功把兇徒制服,豈料兇徒不止一人,看得人捏一把汗。尤其是被槍指著的志摩用手指堵著槍口,跟兇徒對峙,眼神和笑容忽然變得好可怕,完全是視死如歸的樣子。星野源這幕戲的表情很棒,令人印象深刻,也是從沒有在他其他戲中看過的表情,看到不一樣的星野源了!

「一個人是怎樣的人,在身處絕境時就能分曉。」志摩是個想尋死的人,他對死亡的氣息特別敏感(第二話也是他察覺犯人想自殺),看來過去有著讓他生不如死的經歷,期待日後解開他的背景。看似吊兒郎噹但樂觀開朗的伊吹,應該會是解開他心結的人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07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