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MAN—全盲的搜查官—》第3話 (8.5分)


Share


案件較上兩集簡單直接,交待度及合理性是足夠,但提示太明顯欠懸念,主要嘉賓石黑賢中段之後失蹤讓完整性稍弱,感覺像是不夠時間。然而案件以更深層次的真相挽回分數,更重要是兩位主角的拍檔感大升,互相試探旗鼓相當很吸引,最後同樣有實力的吉田羊參戰互相利用圈子,形成三頭馬車鬥智的局面,讓追看度進一步上升。

作者:劍心
收視:12.0%


劇 名:ラストマン~全盲の捜査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4月23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井裕泰、平野俊一、石井康晴、伊東祥宏
製作人:益田千愛、元井桃

音 樂:木村秀彬、mouse on the keys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皆實廣見 — 福山雅治 主演
護道心太朗 — 大泉洋
護道清二 — 寺尾聰
佐久良圓花 — 吉田羊
吾妻有紀 — 今田美櫻
護道泉 — 永瀨廉
護道京吾 — 上川隆也
今藤完治 — 今井朋彦
馬目吉春 — 松尾諭
長谷川壯太 — 奧智哉
難波望海 — 王林
鎌田國士 — 津田健次郎


第3話回復了本來的每集播放長度,所以一開始就進入案件相關內容。到底盲人是怎樣看電視劇集的?我知道有副音聲進行畫面解說,但皆實廣見(福山雅治)選擇不聽,說這樣會有留白的空間,我覺得這也是他進行聽力及分析的訓練一環,也許他能聽到別人很少留意的微細聲音變化,也是從「看劇」練出來的。

下個鏡頭已經是案件發生非常快,有使用大麻被捕前科的演員死於公園,已經正式加入搜查一課的皆實與護道心太朗(大泉洋)來到現場,又遇上佐久良圓花(吉田羊)率領的團隊。這裡第一個笑點是皆實的鏡頭裝置所拍攝搜查一課眾人的臉部照片,各有獨特表情十分趣怪。

然後是皆實再一次摸屍體,這次鑑證人員矢島建夫(川瀨陽太)已經完全不阻止他,還幫他一把送上證物,二人感情火速變好原因是上集那個爆笑位的延續:皆實和係長去夜店玩的時候順道帶了矢島去。看!男人之間的友情,不是靠暴力(不打不相識)就是靠色情(愉快的共犯)。

因為皆實是屍體第一發現者羽鳥潤(石黑賢)的忠實粉絲,故此上門拜訪他。從他入門後摸鎖匙摸地下的動作,就知道他是在搜集其他人看不見的證據。這集加上了心太朗從後觀察的鏡頭,明顯是帶出二人關係的進化,心太朗在了解及追隨皆實的搜查方式,這種不用口說出來的互動很好。

羽鳥家中的綵排室有能調較至-10度至70度的空調,然後從對白中知道了羽鳥之前設定了-10度但現場變了70度,這可是非常露骨的案件提示,相信有一定刑事劇經驗的朋友,會知道溫度最能影響殺人案的,就是屍體的變化。

接著皆實要求近距離嗅羽鳥的劇本,經過兩集的洗禮,大家都知道這是他用氣味來搜集情報,但到底是為了什麼,作為普通人的我們當然不能看透,只知道這會是伏線。看似是愉快的偶像粉絲見面,也能讓觀眾明顯感受到這是案件的推進。

二人離開後出現我很喜歡的一幕,上文提及心太朗留意著皆實的舉動,覺得他應該發現了什麼,希望他能分享情報,而皆實回應「我的拍檔應該不需要這樣」,可說是帶出「拍檔為何」的真意。不少刑事劇玩凹凸配,但多是一個有能力另一個被帶領,這劇的目標則是「二人應旗鼓相當」,這樣的拍檔才能帶出最精彩的互動吧。

回到搜查一課,皆實又發揮他的過人之處,因為是盲人熟悉凸字,所以能輕易掌握兩條鎖匙是否一樣,及哪一把是主匙,也能從語調中感受得到羽鳥沒有強烈的不安和害怕,所以推斷是另外有人把備用鎖匙留在現場。這裡很快就把他摸鎖匙的伏線解開,節奏明快。

皆實作為粉絲當然要去拍攝現場探班,和演員及工作人員打成一片自是他的拿手好戲,還貼心地向女生們送上潤手霜。期間又看到心太朗在觀察的鏡頭,似乎在這劇這種鏡頭將會變成「這是破案重點」的提示呢!不過一時間還很難想像得到這幕會帶來怎樣的情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2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