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MAN—全盲的搜查官—》第3話 (8.5分)


Share


轉眼羽鳥就自首了,換了是其他刑事劇,用得上石黑賢當然要讓他演兇手吧,但這劇明顯不是,任誰都會覺得他是為了其他人而自行把案件攬上身。到底是怎樣?這裡皆實和心太朗再一次討論拍檔應該如何,皆實說「試探拍檔是因為要把生命托付給對方」,這個又是金句,讓我也想有這樣的拍檔呢!

心太朗猜得出皆實的推斷而合格了,但如何取得關鍵證據,還需要皆實的獨特能力。皆實說「我們出發吧去給最後一擊」,心太朗以皆實的名言「Agree」回應,這對拍檔真的是越看越吸引呢。

決戰的舞台倒是很老套,全部涉案人員都在一間大房子,由主角慢慢分析及指出兇手,太有金田一的感覺吧?不過這集的設定是娛樂圈及劇集拍攝,有這樣戲劇化的結局也很合理。

皆實再度發揮他的能力,同時也解開劇情之前舖好的伏線。在羽鳥家摸地下是為了感受漂白水及知道行兇地點,排練室溫度設定為70度是為了減慢屍體的變化改變死亡時間(這點倒是很好猜),為製造假的行兇時間和地點,使用了羽鳥及死者的劇集片段定時播放,都合理地解釋了兇手的把戲,不過也實在太金田一了(笑)

屍體不藏起來而是故意被人發現,目標是逼羽鳥去自首,而當中原因是不倫。為什麼羽鳥會選擇負上殺人罪那麼奇怪,也有充份的解釋,對於名演員來說,殺掉威脅自己的吸毒演員,對名聲對演藝生涯的影響的確比起和共演者不倫少得多,我報導了日藝新聞多年,也深深感受到這點非常對。

至於猜出誰是不倫對象就是靠擠牙膏及擠潤手霜的方式,這點之前有舖排過,合理度也足夠,不過如果多於一人以和不倫對象相同的方式擠的話會怎樣?令我覺得這是有點冒險和幸運的破解方式。終極證據是劇本,靠的是皆實的無敵嗅覺,以本劇的設定來說是沒問題,而且以我們作為觀眾的角度來看,能做出那麼多事的人,就只有在劇組中有很高地位的製作人了。

找到兇手了,以為主角繼續無敵?但原來皆實沒看透更深的內情,製作人為什麼要殺人還有嫁禍給羽鳥?原來她也是羽鳥不倫對象之一,那麼動機就十分充份了。大家都知女性要狠起來可以很瘋狂,特別是愛情方面,不倫對象有了更年輕的外遇,她抱著一拍兩散的想法去行動也無可厚非。

然後還有更深層次的內幕!羽鳥不倫事件引發世間對他妻子的同情,還因此接到了工作,然而佐久良以她的實幹精神,查出是她煽動死者去威脅那兩個不倫女性!以為兇手已經很聰明能利用別人來行兇,想不到她也只是被利用的棋子!妻子坦白承認,對佐久良說她這樣做沒有犯罪,重點是她還要賺錢養兒子,也許一個女性只要有堅定要守護的對象,拿出最毒婦人心也在所不惜。

話說演妻子的映美くらら以43歲的女演員來說很漂亮,原來她是前寶塚首席娘役,更是黑木瞳以外史上最速爬上寶塚首席,怪不得外表氣質和黑木瞳有點相似。不過這段後話欠缺了一點,就是石黑賢在本集中段以後就沒有再出場,作為關鍵人物失了蹤,觀眾無法看到羽鳥對事件的反應,感覺就像砌圖欠了一塊呢。

佐久良不只破解了皆實沒破的案件深層真相,還利用了皆實上了警察宣傳報,擺明是利用對方來增加自己的人氣,是這集的一大重點。通常這類刑事劇只有主角拍檔是無敵,其他刑警很多時都是陪襯的白痴,這劇打出「三頭馬車」的格局,三位主要角色能力旗鼓相當,讓追看度進一步提升,可喜可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2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