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SH UP LIFE》第8話 (9.0分)


Share


本季黑馬神劇無誤!另一人生重啟者的出現把故事推向高潮,過去七集不少橋段竟然都是為舖排本集,佈局精彩得讓人拍案叫絕!用過去雷同劇情描寫真里經歷,做法創新又聰明,透過新視角補充了主角視點的局限和死後的缺頁,內容層次更豐富,讓人感受到命運的玄妙,看得人又悲又喜。毫無說教味下帶出人生意義也值得讚賞。

作者:萍兒
收視:6.8%


劇 名:ブラッシュアップライフ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3年1月8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笨蛋節奏
導 演:水野格、狩山俊輔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小田玲奈、榊原真由子、柴田裕基、鈴木香織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近藤麻美 — 安藤櫻 主演
門倉夏希 — 夏帆
米川美穗 — 木南晴夏
田邊勝 — 松坂桃李
福田俊介 — 染谷將太
三田 — 鈴木浩介
田上靜香 — 市川由衣
丸山美佐 — 野呂佳代
近藤寛 — 田中直樹
近藤遙 — 志田未來
近藤久美子 — 中島博子
洋子老師 — 中島久留美
玲奈的父親 — 勢登健雄
森山玲奈 — 黑木華
宇野真里 — 水川麻美
臼田麻美 — 臼田麻美
宮岡徹 — 野間口徹
死後世界的導覽人 — 笨蛋節奏


接續上集宇野真里(水川麻美)問近藤麻美(安藤櫻)是第幾輪人生,原來真里也是重啟人生,而且是第五輪!劇情上早有伏筆,第一話三位閨密閒聊說宇野優秀是活第二輪,所以還不算太意外;上回拍貼紙相的對白中隱含真里試探麻美的潮語,埋梗不著痕跡倒是驚喜。二人談起死後世界的種種,提到真里會投胎成白蟻,麻美支吾以對,相當爆笑,如果當初麻美投胎做食蟻獸可能會把真里吃掉吧(笑)。

縱使觀眾猜到真里重啓人生,但真里講述第一世的情況還是相當吸引,最強大的是讓人看後驚覺,過去七集的劇情都是為這集而舖排,簡直是拍案叫絕!原來真里在第一世中跟麻美、門倉夏希(夏帆)和米川美穗(木南晴夏)是好朋友,從小到大形影不離,一起談論電視劇、換貼紙、拍貼紙相,駕車出遊、成人式、慶祝生日……這些場景和橋段觀眾都很熟悉,因為在麻美的首三世中,就以閨蜜三人組的方式出現過相同情景和台詞。雖然這時說的是真里的第一世,但這時觀眾已經聯想到真里其後幾世選擇做學霸而失去閨蜜是那麼寂寞,因為這正是麻美在這世經歷的事!

KTV包廂一幕大家也非常熟悉,沒想到在第一世中真里在這裡喜歡上福田俊介(染谷將太),然後跟他交換聯絡,接著交往發展!這個位置,在麻美和觀眾的認知中,應該是田上靜香(市川由衣)來的,真里取替了靜香跟小福交往和支持他的音樂路(正確來說應該是靜香其後取替了真里)。

後來小福出軌,這件事就是麻美、夏希和美穂在KTV包廂中告訴真里的,這一幕,不就是麻美第二世中向森山玲奈(黑木華)揭發婚外情事件那幕嗎?!只是玲奈的角色換了做真里而已。過去只視為支線任務的外遇事件,完美地與主線連串起來,而且銜接流暢自然,是意外驚喜。劇情不同之處,是小福被打得流鼻血,水川麻美演太妹發飆,與氣質截然不同的黑木華演出的效果又不一樣。

以過去七集零散的劇情來表現真里這個角色,手法嶄新,這樣舖排帶出的效果相當讚,一來可以省去篇幅去重新交代真里這個新角色的心情,讓故事節奏更明快,也讓觀眾更容易掌握這角色的人生經歷,感受亦深刻;二來亦帶出了同樣的遭遇有可能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把視點從單一主角身上拉開到更廣更闊,本身劇情的層次更多,也更突顯出命運安排的玄妙。

其後的劇情是觀眾沒聽過的新內容,夏希和美穗因為空難而去世,讓二人非常難過,真里第一世活到62歲去世,麻美似乎活得更長。一直老在30歲左右死掉的麻美,竟然在她所不知道的前前前前世活得這樣長,又是一個頗堪玩味的設定,筆者不禁想,如果那個麻美死後會直接投胎嗎?跟現在的麻美身處的看似是個不相交的平行世界,如果那個麻美死後也重啟人生,應該就沒有現在那個不知情的麻美吧?如此世界觀前所未見,相當獨特,獨特得筆者無法判斷是否真的說得通。

真里重啓人生的最大目的是希望拯救夏希和美穗,所以她努力讀書當上飛行員,結果這回救得了夏希和美穗,卻變成麻美在33歲時被車撞死了,這是觀眾都很清楚的麻美第一世,而在前世,麻美是因為真里要上廁所而錯開了時間。四人在便利店前說起一起進養老院這番說話,也由當初只覺得是閒聊垃圾話,變得讓人感慨萬分,甚至成為主角在本劇的最終任務!筆者希望四人可以一起變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17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