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SH UP LIFE》第8話 (9.0分)


Share


真里改變了人生軌跡,如蝴蝶效應,導致麻美死亡。一直以來觀眾看到的,是麻美如何去改變別人人生,這裡我們發現原來麻美的人生也是「被改變」的一環。然後又衍生了另一段觀眾和麻美都不知道的後續,就是麻美死後,真里相當自責而無法繼續飛行,結果拯救不了好友,後來自己也死了。從觀眾的視角,我們一直只看到麻美到死為止的內容,至於麻美死後,人間的情況完全沒有交待,現在,透過真里的敘述,補充了麻美第一世後的情況,更是讓人始料不及的悲劇。

以上都是從真里口中描述出來的好友死亡經歷,後面拯救任務失敗,真里、夏希和美穗都死了,這好友死後的情節終究還是拍出來。麻美、小福、丸山美佐(野呂佳代)在喪禮後就到KTV包廂聊天,小福提到曾經暗戀真里也讓人感受到運命的愚弄,麻美相當失落,表面冷靜但默默落淚那個漠然神色,看得人心酸,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安藤櫻不愧是影后級。

這集失去好友的傷痛描寫,補充了之前的缺頁,在麻美上一世,筆者看到麻美跟夏希和美穗相約一起看《BRUSH UP LIFE》卻死掉,已經可以聯想到在家中等麻美回來看電視劇的二人是何等難過,這幕麻美面對姐妹們死去,某程度上也算是側寫了前幾世姐妹們面對麻美死去的心情。這樣的舖排佈局真的很神,在前中期不會破壞此劇本身的喜劇感,也不會令人感到累贅重覆。

一天,麻美在街遇上第一世在市政府工作的後輩河口美奈子(三浦透子)向她搭話,令人驚訝,原來河口竟然已經在過第八輪人生,而且這八輪人生都在做一模一樣的工作、過一模一樣的生活!因為她實在很喜歡第一輪的人生,所以沒考慮其他人生可能性,比起變化多端的麻美,又是另一種玩法。借著這個角色,編劇帶出了人生最重要的是享受當下。如此老生常談的道理,透過這個有趣好玩的重啟人生機制呈現出現,精彩得來完全沒有任何說教感覺,又是本劇優勝之處!

到了39歲,麻美每天埋首在研究裡,看來快要逃過易死去的階段,結果還是死了,這次不撞車,卻在經過地盤工地路上死去,而且路邊是貼著前野朋哉的廣告海報,爆笑!前野朋哉在本劇竟然變了死神擔當,害筆者連在本季另一部劇《逆轉交響樂團》中看到他出場時都忍不住爆笑。

例行來到死後世界,這次接待人員(笨蛋節奏)告知麻美下世可投胎做人類,拿出人類照片被麻美問是哪位時,說那是免費圖庫又相當好笑。麻美來到投胎轉世的門口前若有所思,又折返到櫃枱,詢問是否還能再重啓人生,展開最後一次重來:「最後一次,我不再為轉生成人而活,也不再為積德而活,不是為了下世,而是為了把這世過得更好。」喜歡這段台詞,道出了本劇的中心思想,道出了重啟人生的意義。縱使麻美採用一樣的行徑去阻止同學吸花蜜和老師外遇,但出發點不同了,看起來更暖心,不過玲奈那邊的幸福咒語也有點太過了吧(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