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之歌》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總評

撇除棄評的《Super Rich》,不經不覺小弟已經連續寫了4季愛情劇,事前我曾經考慮寫其他題材,畢竟長期寫同一類的題材會膩,不過這次仍然選擇走舊路的原因是台前幕後都十分吸引,題材合我口味,以下我會就故事、演員、音樂、編劇四方面作總結。

故事

《戰鬥之歌》講述兩個迷失的人相遇時透過戀愛來達到自己的目標,整個故事大致分為三個樂章:第1至5集是第一樂章,第6至8集是第二樂章,第9至10集是最終樂章。

第一樂章敘述春樹和花枝初相識便戀愛的過程,他們都在對方最迷失的時候互相扶持大家,繼而擦出愛火花,心動鏡頭比以往火10愛情劇少但依然不乏,獨到的台詞令劇集昇華不少,只是最大敗筆是劇情速度是Rubato(彈性速度),不是說這有問題,但在這看起來是混亂無章,導致難以捉摸劇情去向,難以留下觀眾繼續收看。

第二樂章講述春樹察覺自己對花枝的心意,他努力在限期前挽回她的心意,可惜最後還是要進行「分手活動」,甚至不歡而散。這樂章的質素較第一樂章的穩定,速度是Andante(行板),編劇把限期前的戀愛收結得漂亮又帶點遺憾,令觀眾看得揪心又捉緊,總盼望他們總有一日能再見。

最終樂章以兩年後作為背景,編劇沒有糾結於春樹和花枝分開後的事,而是直接敘述他們再相遇後的情況,不會過份煽情但印象令人深刻,整體速度是Moderato(中板),節奏明快又不失深度,容易讓觀眾跟上劇情,是三個樂章中較出色的一個。

由此可見這套劇集縱然有參差不齊卻是完整,不過劇名為《戰鬥之歌》,除了要具備「戰鬥」和「歌曲」的元素,我認為要把兩者融合在一起才算是貼題,就算劇集不斷播放《起跑線》也好,播放原因亦需要「想令人努力戰鬥」的感覺,然而除了花枝的爸爸哼那段較有戰鬥鼓勵意義外,其他部分未有濃厚戰鬥感,不至於讓觀眾覺得膩但顯然不夠貼題,要扣一點分數。

編劇運用了Perfume歌曲「Star Train」和「空手道」作為本劇的主要元素,我認為編劇尚算有好好利用前者,可是後者只是噱頭,感覺只為呼應去年東京奧運的空手道比賽。編劇只利用空手道術語「OSU」作為花枝的口頭禪,帶出她的信念,卻未有好好應用其他空手道的獨特元素於這劇,令人失望之餘亦有點浪費,顯得創作故事時不夠周全。

花枝和春樹明顯是互相相愛,就如他所說,能夠找到一個愛的人而對方巧合愛上自己是一個奇蹟,現實中如果真的有那麼多相愛的童話,交友軟件和婚姻介紹所早就倒閉了,因此編劇透過慎吾和凜及智也和直美的關係,來帶出愛和被愛的結果。

慎吾和凜:凜是愛的一方而慎吾是被愛的,她表明心跡後他面有難色,我認為他不是不愛她,只是他沒預料這種情況,或者在他心目中她是第二喜歡的人,心中另有所屬卻貿然在一起的話只會辜負對方,可是最後他選擇接受這個愛,嘗試以被愛一方來維繫這段愛情,將來的事無人知道,但至少他踏出一步嘗試,或許發現她才是他最喜歡的人呢。

智也和直美:智也是愛的一方而直美是被愛的,他表明心跡後卻直接被「拒絕」,也許他就像慎吾第9集那樣沒有預備被拒絕的情況,但至少他表明自己的心意令自己無悔,而且當中的轉折令人感動,也許會令他跟珍惜和對方的關係,就如她所說關係一定會變好的。

從以上兩個例子可以看到編劇除了想滿足火十基本觀眾群外,都想加插這些令人遺憾的劇情令整件事變得真實,縱然當中細節寫得不夠,但整體效果是自然的。在此也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會選擇當愛的一方還是被愛的呢?歡迎到日劇粉絲會作討論。

演員

清原果耶的演技有目共睹,我認為木皿花枝是眾多角色中最難演得好的,但她20歲就能如此細膩地演繹內心戲實在不簡單,看出她用心地演好每一場戲不馬虎,最印象深刻的是首集她聽到《起跑線》時感動落淚的情節,自然而不造作。還記得她在約兩年前《我的話很長》的演技已經令人讚嘆不已,得到這次主演機會後更讓大眾了解她的實力,期望她在競爭激烈的日劇學院賞女主角獎中能佔一席位。

每次看到間宮祥太朗時第一下想到的是他在《水球不良青年》中的金髮造型,但翻查紀錄原來我看過他不少作品,可是大多都沒印象,男二感覺重之餘存在感低,這次也不例外,說實在要不是我要寫劇評,恐怕我不會記得他這次的演出,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他這次角色的發揮機會確實不多,加上其髮型給人陰沉感覺,和菊池風磨形成強烈的對比,完全被對方比下去,寄望他在來季的黃金檔初主演作在金髮造型下能有更多發揮。

Sexy Zone以菊池風磨和中島健人表現較為突出,然而我覺得他是一個綜藝感較重的人,在《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中他喜感十足但印象不深,和中島健人分別在綜藝和演戲方面發展,結果這次在不抱太大期望下有意外驚喜,不論是日常輕浮還是在感情上認真專一的演繹都拿捏得不錯,我甚至認為他比隊友中島健人更亮眼,可惜經驗不足,在細節上演得仍然有不足,相信多加雕琢的話相信會是一個耀眼的演員。

好久不見藤原櫻這個名字,還記得她扛著壓力演《情歌》的女主角,雖然收視慘死但罪不完全在她,我認為劇集和《soup》一曲的質素不差,結果她像春樹那樣曇花一現,假如她在劇集自嘲的話最適合不過。兩次的演出中她都是演一個內斂的角色,我認為這安排不錯,戲路窄但呈現她的獨特個性,至少我對她的印象比男一多。至於她唱歌的聲線和說話明顯不同,從歌曲中我感覺不同她這個人有甚麼矚目之處,諷刺的是我認為她當一個演員比歌手更適合,看來她要在演藝圈發展的話要認真思考清楚前路。

音樂

劇集除了故事本身和演員外,配樂亦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尤其本劇以音樂作為主打,對配樂的要求應該比一般的高,結果沒有令我失望,主題配樂朗朗上口,而且重複的旋律令劇情變得夢幻,從而配合劇情的發展。

劇集配樂擔當大間間昂經驗尚淺,和傳統的作曲家服部隆之(半澤直樹、HERO)和得田真裕(Miss Pilot、Unnatural)等當然比下去,不過隨著經驗的累積便能像春樹那樣創作和編排引人注目的旋律,巧合地下季小弟負責的《My Family》又是他負責配樂,期待他能創作出入耳又配合劇情的配樂。

在劇集中段,劇組沒有播放春樹編排那首參賽歌曲的旋律,甚至連歌詞也沒有,令觀眾難以理解他從戀愛得到那些靈感後的創作結果,說服力大減,因而讓我很擔心春樹那首《Fight Song》最後是否會無疾而終,結果就如上文所說,劇組巧妙地省卻多創作一首歌曲的功夫,還使用了《ファイトソング -3・3・7-》版本,只透過結他震動來帶出歌曲的節奏,無可否認敲打節奏也是音樂的一種,這裡不得不稱讚劇組的創意,貼合劇集主題之餘意義更深一層,只是如果有歌詞的話就更好。

小弟雖然對音樂略有研究,聽過「三三七拍子」這節奏,但對此不太熟悉,只想到多年前的劇集《羅漢柏三三七拍子》也是和打氣有關。根據網絡的解釋,只要根據上圖順序平均地數數字,並在X的地方拍手,就能打出這個拍子,多在日本打氣的時候使用,對此不熟悉的觀眾未必充分了解《Fight Song》的意義,不過相信日本觀眾和常了解日本文化的海外觀眾對此應該感受良多。

Perfume是我很喜歡的組合之一,樂曲以電音為定位令她們顯得獨一無二,然而近年好像陷入瓶頸位,加上長江後浪推前浪,聲勢似乎不及以往,不至於曇花一現卻對前路迷失,尤其是這次的主題曲《Flow》的歌詞更凸顯這事,對她們而言這首歌以至整套劇是一個很大的提醒,在時易世變下像流雲般隨風變化流動就可以了,期望她們能繼續保持初心,不被時代洪流衝擊吧!

編劇

岡田惠和是我喜歡的編劇之一,他偶爾會失手但大多時候都穩定,2021年我心目中的年度日劇也是出自他手筆的《虹色病歷簿》,他像坂元裕二那樣擅長透過細膩的台詞來帶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但相比之下他的較容易入口,這次如是,不會直接又過多地說教,而是以例子來闡述他的世界觀,藉此感動人心。

他編的劇另一個吸引之處是劇集幾乎沒有壞人,這世界不是一個烏托邦,當中仍然有不如意的事,而且聚集了很多對前路迷失的人,這些都容易令觀眾身同感受代入劇情,最後充滿盼望的結局又能激勵人心,彷彿從現世中抽離一下,相比看爾虞我詐或太沉重的劇集更容易入口。

整體劇集主題新穎,融洽空手道和音樂帶出努力戰鬥新鮮感十足,看出劇組有努力去透過細節感動觀眾,縱然劇集質素參差但完整,偶爾亦有值得令人細味的台詞,清原果耶的表現亦令人矚目而期待,綜觀來看仍然是一套值得推薦的火十愛情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7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