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之歌》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花枝和春樹復合過程搞笑又浪漫,她挨在肩膊上感受《Fight Song》的節奏令人感動,唯一敗筆是她一直迴避他的因由有點牽強,顯得劇情拖拉又不夠細膩,令劇集扣不少分。整體本劇就如一首樂曲,建基於新穎的主題,劇組群策群力嘗試憾人心魂,然而樂章節奏不一令劇集未能更上一層樓,慶幸編劇在最終樂章配上完全終止式,總體仍然是值得讓人一再細味。

作者:Jason
收視:9.4%


劇 名:ファイトソング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1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岡本伸吾、石井康晴、村尾嘉昭
製作人:武田梓、岩崎愛奈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曲:Perfume「Flow」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木皿花枝 — 清原果耶 主演
蘆田春樹 — 間宮祥太朗
夏川慎吾 — 菊池風磨
伊達弓子 — 栗山千明
立石正嗣 — 橋本潤
迫智也 — 戶次重幸
磯邊直美 — 稻森泉
烏丸薫 — 東啓介
萩原凛 — 藤原櫻
ヒデ — 若林時英
俊哉 — 窪塚愛流
松田穗香 — 莉子


競賽來到終點後木皿花枝(清原果耶)為取得勝利而歡呼,蘆田春樹(間宮祥太朗)和夏川慎吾(菊池風磨)氣喘吁吁地看著她,代表她不只戰勝了病情,也勝過自己的心魔,最終勇敢面對自己的心意和春樹在一起。

延續上集,三人被困在升降機時交代了近況,然而對話內容未見有甚麼意義又沉悶,只交代春樹說花枝執拗而激怒她。另外他提到她現在停滯不前,然而從上集來看事實並非如此,她建立了新生活並重拾空手道興趣,他沒想到她這種尷尬眼神只是不想見到他,單憑她現時的狀態胡亂作判斷,相信任誰都會生氣吧!慶幸這段升降機對話很快結束,不然沒法留住觀眾。

回去後慎吾交代自己告白失敗,本來以為眾人會安慰他,但編劇沒有安排這老土劇情,而是輕輕帶過,我認為是一個不錯的安排,始終最終回已經沒有那麼多時間交代這些瑣碎東西了。其後花枝加入,提及執拗這問題,確實她對自己有要求又有主見,但我倒認為這是個優點,對自己的人生目標明確而執著十分重要,不然做人只會行屍走肉,只要做到擇善固執,執拗不要過火就可以了。

縱然慎吾說自己對被拒絕一事不以為然,但明察秋毫的萩原凛(藤原櫻)不認為這樣,從對話中他也露餡,一直強調自己很想看到花枝幸福,但這種豁達令人看得不舒服,覺得他在自欺欺人,相信她也察覺這事,只是選擇尊重他,沒有繼續追問。

春樹很想再和花枝聯絡,訴說自己的心聲,卻發現自己被封鎖了,大受打擊,於是他主動接觸她,透過不同方式希望她給多一次機會,當中我認為最好笑的是上圖,通常這些情境都是表白的時候才出現,可是仔細一看文字發現是叫對方解鎖自己,令人哭笑不得,同時覺得他單純可愛,可惜她並不受落,一直無視他。

最令觀眾疑惑的是花枝為何要一直躲避春樹,於是編劇安排在她和杉野葉子(石田光)談話時交代她認為他是音樂人,怕聽不到他的歌曲,可能因此而無法體會他的心情而選擇遠離他。說實在我認為這有點穿鑿附會,失聰和戀情並沒有衝突,顯得劇情拖拉又不夠細膩,是最終回一大扣分位。

眼見花枝一直遠離自己,春樹決定找慎吾幫忙,兩人處於亦敵亦友的關係,不過慎吾因為決心要讓她幸福,最後決定幫他一把,撮合他們的戀情。慎吾顯然沒法成為備胎,心情短期內按道理應該難以平復,不過這裡看到他十分從容,似乎選擇改變心態幫她找到幸福,未知是否裝出來自欺欺人,但至少看到他終於向前進,真心為她的幸福著想,是愛的一大表現!

於是慎吾舉辦了空手道回歸戰激勵派對,希望給他們機會相處,初時花枝表現得勉為其難,不過當氣氛變得輕鬆時她開始投入其中,尤其是她的同行者葉子在場令她感到舒服,更容易讓她放下戒心。

重頭戲當然是春樹對花枝愛的告白,內容不算有深度,不至於令觀眾感動落淚,但勝在簡單真誠,尤其是上圖他說他有信心明天會更愛花枝,這句話說來容易,難以定奪是否兌現,不過以他的性格而言講得出做得到,看出他為了見她一面而花盡功夫,相信他每天一定會愛她更多。

本來以為劇集就此完結,沒想到最浪漫的竟然是上圖這幕。小弟一直擔心編劇會如何解決《Fight Song》旋律的問題,始終沒有旋律的話就像之前那樣難以投入,沒想到劇組竟然引用了劇集的OST,還是《ファイトソング -3・3・7-》版本,劇組只透過3-3-7這節拍來讓大家感受這首歌,不只巧妙地省卻多製作一首歌的工序,更可以讓觀眾從花枝的角度體會這首歌的精神,一舉兩得,當中有關本劇的音樂安排,我會在總評作進一步評論。

大結局往往都是團圓的,配角如迫智也(戶次重幸)和磯邊直美(稻森泉)的關係也是如此,眼見春樹能勇敢說出自己的心意,他決定跟她告白,然而被對方一口氣「拒絕」,安排得既好笑又真實,觀眾差點被她騙到。編劇只用了其中一集來直接交代他們相識的經過,並透過日常帶出他的心意,說實在安排他們在一起的話有點硬來,我認為這段告白雖然狠狠地被「拒絕」,卻令觀眾會心微笑,不至於讓人感到突兀,帶出愛是需要直接表達出來,並不是藏在心裡,不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都如是,給觀眾一個提醒。

慎吾和凜的關係也有進一步發展,她因為春樹的勇氣感動,決定直接跟他表明自己的心意,同時作出了最壞的打算,不過結果出人意表,他緊緊地把她擁入懷,接受她的心意,結局團圓而美好。我認為這安排意料之內,然而編劇只透過他猶豫的表情來表達他想法的轉折,感覺他們的距離拉近得有點快,我認為這是礙於篇幅限制,已經沒有多餘空間交代他的想法,這安排無可厚非,至於當中細節留待總評再作分析。

花枝在空手道練習中輸掉,所以春樹去安慰她,雖然他們沒有正面交談,她根本不知道他在説甚麼,但仍然能夠平常地交談,驗證了劇集早前所說的「愛情是心靈感應」,他們相處的時間雖然不長,卻表現出愛情最高的境界,令人羨慕。

劇集最後由花枝唱出她的戰鬥之歌《起跑線》作結,說實在這歌曲在劇集重複了不少次,但仍然不會覺得膩,而且她在失聰的情況下唱出應該難上加難,卻仍然大致哼出旋律來,再次凸顯這首歌已經牢牢地在她的腦海中,突出這對她的重要性,為劇集最終章配上完全終止式(這種和弦是最強的一種,可以完全地達致和聲和旋律上的終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6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