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戀愛的二人》第3話 (7.5分)


Share


以無性戀者的問卷貫穿全集,透過描述咲子過去的戀愛經歷,反映出無性戀者對性厭惡、人們不理解等情況,劇組功課做足,情節寫實不舖張平淡實在,只是感染力稍弱,不及上集精彩。兩位主角互相療傷的部分繼續看得舒心,尤其積分卡那段,以細節表現二人關係寫得不錯,明明是有點壓抑的題材,卻營造出療癒感。

作者:萍兒


劇 名:恋せぬふたり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45分

編 劇:吉田惠里香
導 演:野口雄大、押田友太、土井祥平
製作人:大橋守、上田明子

音 樂:阿部海太郎
主題曲:CHAI「まるご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兒玉咲子 — 岸井雪乃 主演
高橋羽 — 高橋一生 主演
松岡一 — 濱正悟
豬塚遥 — 菊池亞希子
兒玉櫻 — 西田尚美
兒玉博實 — 小市慢太郎
石川實 — 北香那
石川大輔 — 阿部羅秀伸
門脇千鶴 — 小島藤子


同事松岡一(濱正悟)跟兒玉咲子(岸井雪乃)是前男女朋友關係,而松岡描述他倆的關係是「活動休止」而非分手,藕斷絲連。上集高橋羽(高橋一生)交給咲子的無性戀者問卷,貫穿起今集說出咲子過去的感情及性愛經歷,從而讓觀眾更加了解無性戀者。

問卷主要是協助當事人整理自身狀態來確認自己是否無性戀者,高橋當初就是以此來自我確認,他像個智者引導咲子。不止是性取向,對於咲子提出一些處事情況,也常有突破盲點的發言,比如咲子提到平時在公司無論被說甚麼都能笑著面對,高橋反駁被說討厭的話還笑著才是怪人,一語道破職場上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怪現象。高橋一生演這類角色真的很適合,《四重奏》的家森也是這個樣子。

本集多次以近鏡拍攝問卷所載的內容,每條問題都列得一清二楚,仔細程度值得一讚。從官網得知,本劇請來日本關注無性戀者的組織「As Loop」擔任監修指導,提供種種考證,而問卷亦是他們有份參與的一環,怪不得如此真實。在高橋填寫的問卷回答中,寫著他曾經交往的有一人。老實說,筆者想看高橋過去的經歷遠大於看咲子的,我相信不少觀眾也是這樣想吧,這與劇情無關,純粹是演員魅力差距。

咲子回想起她跟松岡由相識到交往的事,快速交代她的過去,兩人興趣口味步伐都很一致,連迷的偶像團體也一樣,志同道合,不用太多篇幅,也讓觀眾明白到他們很投緣。小彩蛋是那個偶像團體為日劇《所以我推她》的地下偶像女團,該劇的周邊產品循環利用到這邊來了。講到二人做愛的部分,咲子就夢醒了。

高橋心情不好,原來是他有7張的積分卡都在今天到期,他一個人跑不了這麼多家店去兌換禮品,這個太也可愛了吧(笑)!結果二人約好下班一起到商店街分頭兌換,這約定也令二人當天上班的心情大好更有幹勁,很有戀愛劇橋段的感覺。

用袋子裝著一支花走過來會合的高橋也太讓女觀眾心心眼,這個小細節設計挺厲害的,一般男女約會男方拿著花送女方,卻很少看到把花朵放進膠袋中一直拿著,這一舉動,比起甚麼道具都不拿,反而更強調雙方的關係並非情侶,情境也是顛覆了一貫的慣性思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6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