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 BATARD 真的出色到一位難求嗎?食物服務及酒全面分析


Share


BATARD 是當今香港頂級預約困難店之一,主要賣點是「零售價喝美酒」,連不喝酒的都搶著去,但到底這餐廳是否真的值如此高人氣?我和酒友親身光顧後,結論竟然是「越懂酒越覺得不值」!到底是什麼原因?內文為食物、酒、服務作全面分析,告訴你哪款要吃哪款要避,及如何增加CP值。

BATARD 可說是當今香港頂級「預約困難店」之一,每個月開放訂座那天,電話總是不通,我的朋友之中最好成績是重撥了860次預約到。這店最特別之處是並非以獨特食物或米芝蓮星級吸引人,反而是以相對小眾的「酒」作賣點,到底其質素是否對得起其一位難求的現象?

這次是朋友預約成功而去,我們一行人對酒都有 WSET 的了解程度,也有些是食家,對於食物和酒的判斷都有基本能力。店位於西營盤,我小時候就住在附近,到現在還是古舊的住宅區,談不上熱鬧方便。進門是賣酒的「The Fine Wine Experience」,以酒舖來說相當寬敞,最當眼的幾行貨架是清一色的法國酒,Bordeaux Burgundy 各有一整列,也是這店的主打。


內裡是大廳,有梳化及幾張大桌,牆邊是最有名巨型玻璃酒窖,在那裡我充當攝影師為兩批女生拍攝樓梯長腿照(笑),我的目標和她們不同,近距離看一整排全球最貴葡萄酒 DRC,還有傳說人物 Henri Jayer 的出品,對於愛酒又未富貴到天價酒隨便喝的人來說,是憧憬的存在。


BATARD 的真正門口在酒窖旁邊的角落,內裡大約有10桌左右的空間,人多的話也可以選擇坐大廳。餐廳內最大特色是牆上由藝術家所寫的酒標,對於愛酒的人來說,這就像是教科書,配合牆上的鏡及名牌空酒樽,貫徹「以酒為主」的特色。

我們事前已經 Pre-Order 了數款美食,那裡的餐牌十分簡單,一頁紙寫上十多款,所以選擇不怎樣困難。先上是「Beef Tartare Cannelloni」,牛肉他他本身味道很有層次,放進酥脆的 Cannelloni 是精彩的組合,口感層次因此大增,而且這香脆感讓香檳的 Pairing 度提升,十分滿意。

「Kegani crab with avocado」看起來還可以,但有吃過的朋友說和她上次吃有相當落差。牛油果和蟹肉的配合雖然沒什麼問題,但我們全桌一致認同沒什麼化學作用,感覺一般,還因為食材關係價錢特貴,有點失望。


「Tomato Tart with Burrata」出色在於撻本身焗得很有水準十分酥脆,蕃茄及Burrata Cheese本來就是王道組合,加上香料就像是清新而高級的Pizza,雖然用料簡單但以功夫取勝。「Matsutake Musroom Anolini」每客只有小小的三件,吃完沒留下什麼印象。


「Monkfish en Croute」當日 A La Carte 餐牌沒有,因為 Pre-Order 而吃到,威靈頓做法下撻皮和上述的 Tomato Tart 差不多,無論是製作還是烤焗都有上乘水準,內裡包著的鮟鱇魚肉質嫩滑,而且保留了大量的汁,加上切前切後都有著出色的賣相,是本晚的MVP,也是唯一我認為有星級水準的菜。


「Bâtard’s Signature Roast Chicken, Warm pilaf Rice」是人人必點的招牌菜,賣相和入口感覺像廣東菜的燒雞,三黃雞使用了鹽水浸煮隔水蒸及高溫烤焗的手法後,為法國菜帶來具備中菜柔嫩香濃感的一道。此外底部的 Pilaf 份量不少,吸盡雞油精華,吸引你吃完一口又一口,成為全晚份量最足的一道。唯一問題是我們那隻雞明顯過鹹,只希望是主廚偶然失手,而不是他的味覺有問題。


「Roasted Wagyu Ribeye」使用澳洲頂級的「Mayura Station」出品,牛的質素不錯,簡單的調味及 Medium Rare 的火喉,是其超高價錢應有的水準。另外薯條份量多,配的茄汁很美味。配搭 Bordeaux 是不錯,雖然牛味更重的 USDA Prime 應該更好,關鍵是招牌雞兩倍有多價錢,距離物有所值頗遠。




最後的芝士和甜品因為沒有太多亮點,所以輕輕帶過,很多人推薦的「Madeleines」未見驚喜,外層的酥脆感未算突出,「Lemon Tart」據聞現在已有2.0版本較好,但這個1.0版本則較普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584  |   文章分類: 歐美西餐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