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8話 (8.5分)


Share


雙線發展交代「野田家的秘密」及「蒼介的過去」。隨著上集野田病倒,「我們的家」面臨解散危機,這回則聚焦在幫野田尋找家人,遭人詬病的「俊禮CP」曖昧情愫雖只有一幕仍滿滿尷尬。亮點在仲野太賀的精湛演技,結尾一場無聲哭戲感染力強,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角色的悲傷。下集最終回仍有將近10條支線尚未處理,或將因沒篇幅交代而有爛尾。

作者:呓卓恩
收視:7.8%


劇 名:#家族募集し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7月9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MAGY
導 演:福田亮介、村尾嘉昭
製作人:佐久間晃嗣、岩崎愛奈、那須田淳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ジャニーズWEST「でっかい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赤城俊平 — 重岡大毅 主演
桃田禮 — 木村文乃
小山内蒼介 — 仲野太賀
橫瀨愛生 — 岸井雪乃
赤城陽 — 佐藤遙燈
桃田雫 — 宮崎莉里沙
橫瀨大地 — 三浦綺羅
中里隆志 — 金子大地
枕崎由多加 — 小松和重
佐山圭太 — 福山翔大
伊野三鈴 — 丸山禮
赤城綠 — 山本美月(特別出演)
野田銀治 — 石橋蓮司


承接上集,野田銀治(石橋蓮司)與大地(三浦綺羅)在玩傳接球時,突然因心臟不適而昏倒。手足無措的大地聯繫不上母親橫瀨愛生(岸井雪乃),只好打電話向在外地的赤城俊平(重岡大毅)求救。俊平因此想起數月前收到大使館來電通知綠(山本美月)的死訊。桃田禮(木村文乃)讓俊平冷靜並代為幫忙安撫大地,俊平則打電話叫救護車去「虹屋」。

故事來到倒數第二集,隨著野田病倒而其家人歸來,「大家的家」也面臨合租以來的最大解散危機。本集主要是以雙線發展,交代了「蒼介的過去」與「野田家的秘密」,仲野太賀的演技是最大亮點。另外,俊平說不懂在外地能不能叫救護車去東京也讓筆者長知識了,原來在日本呼叫救護車也是一門學問啊。

小山内蒼介(仲野太賀)與愛生外出歸來,驚見有救護車停在「虹屋」外。另一邊,俊平與禮帶著孩子們連夜趕回東京。俊平要聯絡黑崎徹(橋本じゅん),禮卻認為應該等確認情況再告訴他,但俊平說他也是「家人」所以有知情權。

大家全數在醫院集合。蒼介告知眾人,野田是急性心肌梗塞,目前動完手術已無大礙。由於要等到白天才能探望病人,因此大家只好先行回家。黑崎問是否已聯絡野田的家人,但蒼介表示根本沒有他們的聯絡方式。蒼介感性地說無法承受失去他們任何一個人,因為大家都是他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家人」。

雖然不是血脈相連的親人,卻是比真正親屬更親的「家人」。這種超越血緣的關係也是許多影視劇常呈現的對象。例如《小偷家族》以及即將在下個月在日本上映的電影《接棒家族》(另譯:《愛的接力棒》)等。無論是因為彼此都遍體鱗傷而相互依靠取暖,或是因為失去了家而得再找一個歸屬,都無法否定他們之間的情感不是「親情」。儘管在外人眼裡只是互舔傷口,但他們為這段關係賜與了意義;無論那個理由是彼此學習後成長,或是療傷後再出發。想必本劇中的五位大人也是如此,而這也應該是編劇最想傳達的核心主題。

白天的醫院,大家一起去探望野田。由於不方便全部人都進去,所以先讓蒼介與大地進病房。大地內疚因玩球而害了野田,他卻表示大地才是自己的救命恩人。蒼介看見野田平安無事,頓時放下心頭大石而哭了。蒼介想要通知野田的家人,但老人家卻情緒激動地堅決反對。

這集的一個重點是「野田家的秘密」。上集已簡略交代了野田家的情況,即野田原先是和子孫在二樓生活,後因為一些原因而沒有來往,這集則是繼續解密到底這些年來發生了什麼事。此處的仲野太賀與童星三浦綺羅的哭戲皆很出色。當親人遊走生死關頭,人們才能真正體會何謂生命無常。之前有網友擔心,由於這兩季的劇都不乏賜死重要角色,所以野田或也難逃這個命運,幸好結局還不錯。只是現實中可能就沒有那麽幸運了,尤其是疫情奪走性命的速度總是讓人措手不及,珍惜眼前人或是渺小的我們唯一能做好的事。

由於野田得暫時住院,蒼介成為了「虹屋」的掌廚人。正當大家還在煩惱生意的事,孩子們卻說門外已大排長龍。原來是蒼介之前的貼文發揮效果,許多人都慕名而來吃大阪燒。在俊平、禮與黑崎的幫忙下,總算應付了午餐時段的人潮。禮還意外遇到了同事中里隆志(金子大地),對方甚至誤會她離婚後手頭緊才偷偷打工。禮深刻體會到難以向他人說明情況。

禮之所以難以啟齒是因為讓人明白「大家的家」並非易事。這類家族形式過於新穎,非但不會被世俗接受,或許還會招來質疑與批評。第4集尚未加入他們的黑崎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明明俊平之前都承認他們太理想化,卻也沒看見他們要如何完善這個制度。順其自然似乎是編劇給出的答案,只不過這樣的安排讓人惋惜。畢竟如果本劇能超越販賣親情,深入探討這類家族形式的可能性會更優秀。另外,不知道讀者看劇時,會不會像筆者一樣,被影響到好想吃大阪燒啊(笑)。

蒼介還是認為應該通知野田的家人,於是和俊平到房間裡找線索。俊平找到了一個箱子,裡面裝著蒼介幫野田一家拍的照片,還有一本刊載「虹屋」的美食雜誌。蒼介的過去終於揭曉。原來蒼介被母親拋棄後,被寄養在外公外婆的家,但是兩老先後離世,18歲的蒼介成為了舉目無親的孤兒,後來隻身來到東京拜師學藝,立志要當一名攝影師。或許是因為自己沒有家人的照片,所以他非常渴望拍下別人幸福的瞬間。

8年前,在美食雜誌當攝影師的蒼介來到「虹屋」,忘我地拍攝出自己的代表作並得以自立門戶。只是好景不長,蒼介雖然工作滿檔,卻再也捉不到當初的感覺,照片的水準也每況愈下,後來就再沒人給他工作,蒼介也無奈放棄攝影,並再一次來到「虹屋」。原以為自己已江郎才盡,但之前在「虹屋祭」又久違地拍出滿意的照片。俊平問他是否有意重拾攝影夢,但蒼介表示只想要復興「虹屋」的生意。

本集的另一重點是「蒼介的過去」。之前在第二集只是通過蒼介述說被母親拋棄的悲慘童年,但之後就沒有下文。這集終於完整交代了蒼介的前半生。是說,仲野太賀飾演的角色生平怎麼都那麼令人揪心,這個劇本就是來虐蒼介的啊。在失去了母親與外公外婆後,他的攝影夢也破碎了,自己喜歡的女生(禮)又喜歡好友(俊平)而不是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俊平這些「家人」,如今卻又要面對解散危機,幸福怎麼從來都不眷顧他呢。果然今井(太賀在《我在大哥大》中常衰事連連的角色)詛咒又再發功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