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8話 (8.5分)


Share


蒼介未能在房間裡找到野田家人的信息,俊平於是提議運用網絡的力量,在社媒帳號發貼文尋找他們。蒼介以愛生的歌聲作為背影音樂,再配上野田一家的照片後發帖了。愛生還因此得到網民對其歌聲的稱讚。

俊平再次陷入對綠的思念並想像她在身邊鼓勵自己。俊平向主編提議製作立體繪本。雖然製作這類書籍費用頗高,但主編還是採納了俊平的提案。

每集必出現的綠又來了。俊平對亡妻的思念,總是會讓他想像綠就在身邊。原本綠最初幾集現身時有催淚效果,但久了也令人麻木,可惜了婚後客串的山本美月沒什麼發揮機會。俊平對綠的情感加深了他癡情的人設。只不過一邊思念亡妻,一邊與禮有些曖昧情愫還是讓人吃不消。另外,自從伊月出現後,小陽的戲份已大減。在第三集被告知母親的死訊後,小陽好像已完全接受事實,不再哭鬧說想媽媽了。但5歲的孩子真的能完全接受這麼殘酷的現實嗎?就算是在「虹屋」過得很開心,但仍然覺得小陽恢復得太快有些不合理。

禮與黑崎有事外出,留下蒼介獨自看店。此時,一名自稱是野田家媳婦的女子出現了。蒼介將野田的情況告知對方。這位媳婦則道出野田父子在6年前斷絕來往的緣由。當年有人邀請野田的兒子到大阪開店,但因為他想要繼承家業而作罷。野田聞知此事而大發雷霆,還表示他們無需繼承這家店,兩父子都很頑固且不說真心話。兒子後來去大阪開店但生意失敗。媳婦希望兩父子可以和好,然後一家人回來重新開始。在得知蒼介等人住在二樓後,她難掩失望的神情。

網絡力量的強大再次得到驗證,只能說媳婦一直有關心「虹屋」的動態才會立刻發現尋找家人的貼文。隨著野田家人的歸來,故事也來到了高潮迭起的最後部分。雖然能夠明白媳婦想要一家回來住的心願,也明白她並沒有做什麼壞事,但心裡還是感到不舒服。明明是蒼介努力讓「虹屋」的生意好轉,在真正的親人缺席時也是他代為陪伴野田。為什麼真家人一回來就能理直氣壯地全盤接收呢?本集是仲野太賀的主場,以眼神飆戲及微表情的變化都很出色。不愧是Oricon上半年爆紅男藝人冠軍!至今仍難忘《短劇開始了》的一秒從笑轉哭的精湛演技。

在探望野田後,俊平與禮帶孩子們到公園去盪鞦韆。禮說起之前一直以為她得替孩子準備材料激發他們學習。但是「虹屋」的二樓空間讓她體會到自主學習的可能。比起手把手的教育方式,為孩子們提供空間讓他們自由成長才是上策。俊平也說終於領悟了綠在繪本中想傳達的訊息,那就是人生中有喜悅也有悲傷,家人的相處就是在這兩端之間循環。他似乎也找到了新繪本的主題。

無論是手把手的教導,還是放手讓孩子們自由發展,這些教育方針都值得學習。或許不過度地糾正,才能建立起讓孩子們主動思考的能力。這些臺詞讓身為教師的禮來說出頗有說服力,果然沒有戀愛腦的禮才是我們最初欣賞的她啊。只是下一幕畫風一轉,導致讀者棄劇的「俊禮CP」又來曖昧了。禮的「用手接住靈感」並轉交給俊平的那幕真令人尷尬十足。如果編劇一定要安排兩人在一起,請讓最終回的時間線跳個幾年,才不會加深更多的感官不良。

蒼介因為野田媳婦的話而心事重重。俊平問起有沒有新消息,蒼介撒謊說沒有人來認親。另一邊,伊月(板垣樹)收到母親傳來的訊息,對方說隔日就會回國來接走她。野田的媳婦來探望他,但已睡著的野田並不知情。

晚上的「虹屋」又高朋滿座,俊平的同事來捧場還稱讚愛生唱歌好聽。蒼介看著大家歡笑地接待客人,明白這就是他一直追尋家人之間的平凡幸福。但一想到野田媳婦的話,蒼介就感到內疚。如果他們繼續住下來,野田的兒子一家就無法回來,那麼野田就失去了與家人共享天倫的時光。蒼介強忍淚水去切菜,但只要一想起至今發生的美好回憶,終究悲傷地流淚。俊平等人也發現了他的異樣。

蒼介邊切菜邊哭一幕很催淚,也在日本網友之間獲得一致好評。雖然仲野太賀在這幕中沒有任何臺詞,但憑藉充滿爆發力的演技,成功讓觀眾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蒼介的悲傷。

下集就是最終回了,但還有許多支綫尚未處理,十分擔心編劇無法在46分鐘內交代完畢。其中包括「大家的家」的解散危機、野田家父子的矛盾、伊月之母與黑崎父女的故事、俊平幫綠出繪本、愛生的歌唱夢、新學期得幫大地報小學、蒼介如果失去在「虹屋」的位置後會否重拾攝影夢、禮到底要不要和女兒解釋離婚的事、以及「俊禮CP」最終的結局等。感覺因為沒時間交代而爛尾的可能性很高喔(笑)。到底結果如何,就讓我們觀賞到最後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