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9話 (8.0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總評

整體而言這部真的是今年夏季日劇的意外驚喜!不同於一般大路刑事劇、推理劇的套路,沒有懸疑的案件與複雜的轉折,反而將故事聚焦在小人物的日常中,原以為會小到略為無趣,但沒想到編劇的巧思讓故事變得幽默輕鬆,又時不時溫暖人心。舒緩了這個夏天煩躁的情緒。

派出所日常讓人看見小人物的辛勞與偉大,儘管位低權輕仍舊為了居民而努力著,反而讓人更感到真實與尊敬。儘管不是每一話的笑點都與當集主線完美結合,但一下荒謬絕倫的暗諷、一下拍案叫絕的吐槽,每每都讓人捧笑大笑,期待每一周的町山署日常。

劇情上,因為是雙主演,所以一條線是川合的成長課題,一條線是藤過去的秘密心結。透過情節的堆疊,可見川合從初來乍到想逃離並辭職的心境,到中段不斷磨練成長、受挫並克服後勇敢向前,到最終不僅能夠保護市民、獨自面對嫌犯,還能夠守護前輩搭檔。成長線描繪得相當有層次。

藤的過去則略為簡略,雖然算是完美收官,但多少有點力道不足。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永野確診之故,藤與櫻的篇幅略短、同期剩下兩人明明充滿性格發揮空間卻少,有點可惜,若是能多點時間著墨應當會更加動人。但瑕不掩瑜,也期待這樣的故事能夠有第二季或者特別篇的可能。

演員方面,筆者是戶田大粉,但前幾季寫《我家的故事》劇評並沒有覺得戶田表現特別突出,反而這一部許多地方都再次看見她演技的細膩處,讓人相當驚喜!這幾話劇評都一直有論述,這裡就不再贅述。

永野芽郁也是筆者相當喜歡的演員,當年一直覺得她與能年玲奈的神韻有些類似,今次扮演川合這樣天然可愛的後輩,完美發揮了她的優勢。最讓人讚賞的是她所有可能被視為冒犯或者過於幼稚的行為,在她的演繹之下都不會覺得不適,反而感到自然。此外,較為嚴肅內斂的情緒也都表現精彩,讓人動容,與戶田也意外有火花,兩人的搭檔感真是妙絕!彷彿兩人真是有好默契的前後輩,讓戶田也增色不少。才22歲,真是不容小覷的演員!

另一對搭檔也很亮眼!以前對山田裕貴無感,但這部的山田相當討喜可愛!與三浦翔平兩人一搭一唱常常惹得筆者哈哈大笑,而且這種有點殘念的路線,意外地很適合他。在川合受挫時對她的指導也很溫柔得宜,期待他未來的表現。

這幾集筆者最愛的還是三浦翔平了!上一季寫《如果當時吻了她》就被婚後放飛自我的三浦給圈粉,沒想到這部他仍舊承襲了這個路線,把捲捲頭的源也演得相當帥氣。

源的設定是能夠讓他人卸下心防,看起來好像很有魔力,但實際上展現的其實是源的細膩與溫柔。他能夠當情節的搞笑擔當,但也會在藤脆弱的時刻給予安慰,甚至最終在川合假意扮演壞人時選擇站在她身後陪伴。這個角色真是相當成功。設定加分有,但三浦翔平拿捏有度的演技更是關鍵!

同時他與戶田意外有火花。原先覺得這兩人八桿仔打不著,但從第一話對戲兩人拌嘴就相當有戲,無論他們是同期的夥伴情誼、或者略有發展空間的關係,兩人之間的默契與氛圍都是他人無可取代的羈絆。比起說透,筆者更喜歡這種點到為止的情調。這種進可攻退可守的角色安排,讓劇情增色不少。

室剛扮演的所長亦是不容忽視的存在。原先在《大戀愛》與戶田CP感十足,但兩人在這部幾乎沒有特別曖昧的火花,演技真是絕妙!不過劇組相當善用兩人過去的角色,偶爾神來一筆讓人莞爾。室剛看似是薪水小偷,但在關鍵時刻偶爾展露的帥氣反而更加亮眼,默默洞悉與觀察的眼神也讓人讚賞。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德永繪里,飾演的小櫻真是讓筆者刮目相看。無論是當初與藤同期時的天真、還是後續復健時的受挫都讓人印象深刻,甚至當聽到川合批評藤時,表情相當兇狠,完全感受得到她的憤怒。筆者後來才發現原來這一季她在《演繹屋》、《我推的王子》中也有客串,雖然筆者臉盲完全沒有認出來,但想想還是覺得相當驚喜。

西野七瀨在眾星雲集之下變成劇中的邊緣人。明明也是町山署一員,但完全沒有任何一個以她為主的故事,也沒有讓人深刻的情節表現,大部分都是打醬油的台詞。不曉得是不是《輪到你了》以後,NTV對西野的演技表現沒有信心?

山田還有三浦翔平做搭檔增加戲分與表現機會,但西野劇中的搭檔淵野右登不夠知名度,表現讓人印象也不深。另外,查資料時才發現淵野右登演過《不知道就好的事》,筆者寫過整季劇評,但仍舊想不起來他的角色,實在可惜。倒是藤的兩位同期,雖然出場時間短暫,但因為性格突出,反而讓觀眾相當深刻。

配樂上,片頭曲的風格雖然很搭町山署殘念又幽默的日常氛圍,但筆者始終聽不慣(笑),倒是片尾曲〈Ordinary days〉響起就會泛起一股暖意,讓人深刻。

另外,本劇劇組相當善用演員過去演過的角色之間關係大作文章,如果對日劇夠熟悉,相信看劇的樂趣也會增加不少。

總而言之這部作品真是今季的上乘之作。雖然筆者沒有覺得厲害到此生必看,但如果熟悉日劇圈、喜歡劇中的演員、且看膩了大路的刑事劇,不妨掏空所有複雜的思想,走入最基層的派出所,感受一下町山署既幽默又溫暖的人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04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