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3話 (8.0分)


Share


催淚感人的一集。主要交代俊平終於將妻子的死訊告訴兒子,及「大家的家」成員全數確定。這回對「家人」的定義是「家人必須共享煩惱」。探討的社會議題包括人是否應該給煩惱的人出主意,如何面對至親死別後的人生,及育兒專家建議大人要對孩子誠實。童星們的表現繼續是亮點,重岡大毅結尾無聲痛哭的演技有爆發力。總結改善了第二集的缺點,回復首集水準。

作者:呓卓恩
收視:5.1%


劇 名:#家族募集し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7月9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MAGY
導 演:福田亮介、村尾嘉昭
製作人:佐久間晃嗣、岩崎愛奈、那須田淳

音 樂:大間間昂、田淵夏海
主題曲:Vaundy「花占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赤城俊平 — 重岡大毅 主演
桃田禮 — 木村文乃
小山内蒼介 — 仲野太賀
橫瀨愛生 — 岸井雪乃
赤城陽 — 佐藤遙燈
桃田雫 — 宮崎莉里沙
橫瀨大地 — 三浦綺羅
中里隆志 — 金子大地
枕崎由多加 — 小松和重
佐山圭太 — 福山翔大
伊野三鈴 — 丸山禮
赤城綠 — 山本美月(特別出演)
野田銀治 — 石橋蓮司


赤城俊平(重岡大毅)至今仍然對兒子小陽(佐藤遙燈)隱瞞妻子綠(山本美月)的死訊。雖然知道必須趁早說出真相,但他總是在關鍵時刻打退堂鼓。另一邊,小山内蒼介(仲野太賀)再度邀請俊平與桃田禮(木村文乃)入住「大家的家」,禮卻堅持單親家庭也能好好照顧孩子。橫瀨愛生(岸井雪乃)一語道破,禮是基於自尊心不允許才不肯依賴他人。俊平則暫時不想搬出曾經與綠一同生活的家。

停播了三週,終於播出的第三集主要是讓兩件事情塵埃落定。第一件是小陽終於得知母親的死訊,另一件則是「大家的家」的全體成員總算確定。這是催淚的一集,雖然應該也會有觀眾感覺沉重又煽情,但童星們的表現確實成功牽動人心,值得被點評稱讚。本集對「家人」的定義是「家人必須共享煩惱」。值得欣慰的是,筆者在第二集提及的尷尬臺詞與走味人設得到改善,劇本水準比較接近首集。

幾個孩子們在玩耍,大地(三浦綺羅)突然提到綠該不會已經過世了吧。愛生大聲怒罵兒子,結果卻把小雫(宮崎莉里沙)給嚇哭了。大家決定各自回家。小陽又再問起媽媽何時回家,令俊平痛苦不已,甚至因此造成他在工作時分心。俊平為了能準時下班接孩子,主動提出退出目前的工作團隊,同事們都很擔心他。

其實無論是單親家庭的男女,還是雙薪家庭的職場媽媽,都會面對工作與家庭的兩難。日本有加班文化,所以很多人會將孩子交給托兒所照顧到下班,準時下班簡直就是天方夜譚。這部劇就呈現了他們的難處,例如禮在首集為了回去加班而需要將女兒交給他人照顧。新加坡人很喜歡講「甘榜精神」,意思類似鄰居們彼此守望相助(補充:70年代的新加坡都是住在類似小村落的甘榜,所以當時的鄰居們的感情都很好)。本劇呈現的「大家的家」在現實中固然難實現,但筆者覺得這也是一種甘榜精神的體現,尤其在現今冷冰冰的社會中更顯珍貴。

蒼介與愛生母子以及野田銀治(石橋蓮司)談起了俊平的事。大地內疚傷害了小陽,愛生讓他去道歉。蒼介想要聚集大家一起為俊平的事情出主意。但無論是禮還是愛生都認為,除非俊平主動傾訴,否則誰也沒有資格去過問他人的煩惱。

禮默默地幫俊平查資料,其同事中里隆志(金子大地)表示可以幫她分擔煩惱。禮發表一番言論,指出為他人的煩惱出意見是一種傲慢的行為。因此她不會對他人的事說三道四,但同時也不會主動向別人傾訴心事。

我們從這段可以看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蒼介是「傾訴派」,其他人則是「尊重派」。蒼介認為家人應該共享煩惱,與其獨自鑽牛角尖,不如大家一起出謀獻策。就算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也可以成為對方宣洩情緒的窗口,讓煩惱的人不會感到太孤獨。其他人則認為就算是血脈相連的親人,也未必可以完全理解對方的心情,更何況他們只是外人,所以不要多管閒事提供意見才是上策。

筆者認為,找能信任的人傾訴絕對比悶在心裡來得健康,但前提是說者與聽者必須你請我願。而且尺度也得好好拿捏,不能過分依賴對方當自己的情感垃圾桶,否則或有可能被人當成自私的負能量散播者。如果是他人主動來尋求建議,筆者覺得可以適當發言,但是不要強求別人接受自己的看法,畢竟每個人對事物都有一套獨特的見解。

俊平來幼稚園接小陽回家,蒼介在門外等候,並帶著他們來到公園找愛生母子。大地向小陽道歉,兩個孩子很快又一起玩耍。蒼介則派愛生開導俊平。愛生一針見血地說俊平是在逃避。俊平被說到痛處,表示就是因為怕別人刺中內心的脆弱,才會一直逃避與人商量。蒼介指出「家人」就是要共享煩惱,一同想辦法解決問題。另一邊,小雫在芭蕾舞課上,提起近期最開心的事就是在「虹屋」與大家一起歡笑的時光。她甚至視大家為自己的「家人」,令禮驚訝於女兒的成長。

整部劇一直在探討「家人」的形式,及不斷給「家人」重新定義。雖然不是真正的家屬,但是他們比至親更似家人。綜觀前幾集的定義,這部劇告訴了我們家人就是一起歡笑哭泣,無條件信任彼此,而且還要能共享煩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家可以是避風港,但也可能是一些遭家暴對待受害者的地獄。筆者覺得本劇對「家人」的描寫其實有點脫離現實,蒼介提倡的「大家的家」更似美好的烏托邦。老實說,撇開溫馨感動的情節,本劇在一些邏輯方面還是無法讓筆者完全認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