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3話 (8.0分)


Share


俊平下定決心要把真相告訴小陽,但還是錯過了說的時機。他帶小陽去「虹屋」,愛生把孩子們支開,好讓禮來開導俊平。禮表示雖然無法提供建議,但是她找了許多資料,專家的意見都一致認為大人必須對孩子誠實。禮提到自己也向小雫隱瞞其生父的事,所以也沒什麼立場說俊平,但是她以後一定會如實向女兒交代。重要的不是怎樣告訴孩子,而是如何與孩子一起面對難關。

禮拿權威的意見讓人參考,專家的客觀看法也更能讓人信服,這一招挺值得大家借鑒。我們也從這些專家學到育兒法則,那就是大人不該把孩子當成無知的小孩。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和孩子開誠布公地談天,如果能像朋友般相處是最好的。之前筆者曾猜測禮可能是有難言之隱,看來她的秘密會在下集揭曉。難道小雫真的是不能見光的私生女?


俊平受到啟發,為了能夠重新開始,終於忍痛向小陽說出真相。小陽得知母親已經亡故,再也見不到而崩潰大哭。俊平將小陽擁入懷裡強忍淚水。小雫和大地跑過來安慰小陽,大家一起對著天上的月亮揮手。愛生拿出吉他唱歌,引用的歌詞來自綠的畫冊。俊平答應以後會和小陽多多提起綠。

這段是本集最催淚的名場景。相信只要不是鐵石心腸的人,看到小陽的哭戲多少還是會感到動容吧。死別是人生最難的功課,就連大人都無法坦然面對,更何況對象是幼小的孩子。在至親永遠離開後,活著的人該如何繼續生活,又該以什麼形式思念亡者,都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有些人選擇了逃避,只要不再向人提起亡者,或是故意不去看過去的照片與視頻,應該就能逐漸淡忘傷痛然後走出陰霾吧。

但其實筆者更認同俊平對小陽說的話。那就是繼續向後人訴說亡者的故事。因為只有緬懷才是對離開的人最後的溫柔守候。曾看過一個動畫片《尋夢環遊記》,其中有句臺詞是這麼說:「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沒有一個人記得你。死亡不是生命的終點,遺忘才是。」所以只要我們不遺忘,那麼離開的人就能在我們的心中得到永生。

經過一番考慮,俊平決定加入「大家的家」。禮因為目睹小雫與俊平的成長,為了讓自己也有所改變,也答應搬進來一起住。「大家的家」的四個大人與三個孩子的組合終於成立。隔日,俊平回到空蕩蕩的家裡,依舊習慣性地說了聲「我回來了」。在這充滿著亡妻氣息的屋中,俊平捧著與綠的合照睹物思人,終於宣洩了情緒而失聲痛哭。

隨著「大家的家」的成員確定,之後就是看這個烏托邦能否抵擋得住現實的挑戰了。劇末最後俊平回家,想像妻子來迎接他也很賺人熱淚。重岡大毅結尾的無聲痛哭展現後勁強大的演技。聽說他因為上部劇《不知道就好的事》被網友封為「讓人得PTSD的男人」,就不知道好爸爸的角色能否替他洗白呢,拭目以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4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