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2話 (7.5分)


Share


從愛生疑似拋棄兒子的事件,牽引出蒼介童年遭到母親拋棄的陳年往事。同時也通過禮「模範好媽媽」與愛生「問題媽媽」形成強烈對比,對何謂「母親」重新定義,及對「有孩子是否就得放棄夢想」進行討論。可惜的是角色心境變化不明確,原先人設大走味,某些台詞也略嫌尷尬及不合邏輯,以致最終的感動度大減。全體演員表現沒問題,唯一擔憂是編劇的不穩定。

作者:呓卓恩
收視:7.8%


劇 名:#家族募集し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7月9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MAGY
導 演:福田亮介、村尾嘉昭
製作人:佐久間晃嗣、岩崎愛奈、那須田淳

音 樂:大間間昂、田淵夏海
主題曲:Vaundy「花占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赤城俊平 — 重岡大毅 主演
桃田禮 — 木村文乃
小山内蒼介 — 仲野太賀
橫瀨愛生 — 岸井雪乃
赤城陽 — 佐藤遙燈
桃田雫 — 宮崎莉里沙
橫瀨大地 — 三浦綺羅
中里隆志 — 金子大地
枕崎由多加 — 小松和重
佐山圭太 — 福山翔大
伊野三鈴 — 丸山禮
赤城綠 — 山本美月(特別出演)
野田銀治 — 石橋蓮司


延續上集,橫瀨愛生(岸井雪乃)與其子大地(三浦綺羅),因為小山内蒼介(仲野太賀)的貼文而造訪「虹屋」。愛生的個性很隨心所欲,不僅無業沒錢繳房租,也沒給適齡的兒子報讀學校,甚至沒禮貌地把蒼介當傭人使喚。蒼介無法應付愛生,於是聯繫赤城俊平(重岡大毅)與桃田禮(木村文乃),請他們下班後過來幫忙。雖然俊平與禮嘴上都說不會來,最後還是分別帶著小陽(佐藤遙燈)與小雫(宮崎莉里沙)到「虹屋」。

上集最後出現的愛生,是本集要敘述的主要對象。愛生打破了大家對「母親」的既定概念,她很吊兒郎當又不務正業,對得幫孩子報學校的事很怠慢,把「虹屋」當酒店又把蒼介當傭人。說好聽她是樂天知命,說難聽就是不負責任又自我中心。她不僅沒有「母親」該有的成熟穩重,甚至能說她是不合格的成年人。這樣的麻煩人物真的很不討喜,筆者如果遇到這樣的人也會想退避三舍。


眾人一起吃晚餐,愛生卻任意批評蒼介準備的食物,還加了很多美乃滋與辣椒醬調味,令蒼介很火大。相較於禮幫小雫打點一切,愛生則是放手不教育,讓大地獨立自強。愛生開玩笑說大地就算沒有她也沒關係。禮雖然對愛生很不滿,但也不想對她的教育方針說三道四。

蒼介找俊平與禮商量,問他們是否能認可愛生為「家人」,兩人卻說還沒有確定要加入。蒼介煩躁地提出解散,還表示擔心愛生會拋棄大地,但大家都認為是他過度擔心了。


因為有愛生這樣的「問題媽媽」,更能顯出禮是多麼優秀的「模範好媽媽」。從中也能看出兩位媽媽在教育方針上的差異。例如禮幫女兒切大阪燒再盛在盤子上,以及只幫女兒加一點點的美乃滋。愛生則是讓大地自己拿食物,還因個人偏好幫他加大量的美乃滋,對孩子的飲食完全不控管(過量美乃滋對健康有害)。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小雫才5歲,而大地已經是7歲的小男孩,所以愛生才會想要讓兒子自立。但這也令我們思考什麼才是最好的教育手法,是要讓孩子從小就學會獨立靠自己,還是小心翼翼地幫孩子瞻前顧後?

另外值得注意到是,當蒼介找俊平與禮說話時,兩人還明確地說並沒有打算加入這個「大家的家」。再加上,兩人在首集都很抵制不肯加入,但之後卻比蒼介還熱血,間中的心境轉變也不明確,令人感覺原先人設大走味。

陽臺上,愛生向眾人道出自己的夢想是當職業歌手。雖然她的婚姻生活與工作都無法維持下去,但唯獨歌唱令她難以割捨。而且就算身為人母,也不代表一定要放棄夢想啊。禮閱讀繪本給孩子們聽。愛生說以後有禮讀書給大地聽真是太好了,這樣她也能放心了。大家對愛生的言詞感到奇怪。

愛生提出的一個討論點,就是「有孩子是否就得放棄夢想」?或許有人會說,有孩子還堅持夢想是很不負責的行為。如果堅持的人是女性,就會有更多人批評她沒有當妻子與母親的樣子。但其實筆者同意女人就算結婚生子,也不該放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要不然那位女性會因為家庭的束縛,努力符合社會期待地成為「母親」/「妻子」而失去「自我」。但其實女性在婚後特別難有個人時間,當了媽媽更會時刻掛念孩子,這可能就是所謂與生俱來的「母性」在作祟吧。

回到本劇的愛生,我覺得她追夢沒有問題,但是她的行為卻很不妥當。無論是她讓別人給孩子準備食物,還是沒有及時報學校。這都已不是讓孩子自立的手段了,而是完全撒手不管。所以後段她說她有多掛念兒子,其實很難讓人相信與投入。至於實現不了的夢想,我覺得給自己設下結束的限期也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隔日,愛生趁蒼介出去幫他們母子買午餐時,拿著吉他出門了。蒼介因為愛生不見了,心急地將這件事告訴俊平與禮,但他們都認為是他小題大作。俊平不解為何蒼介會對愛生有嚴重偏見,認定她會為了夢想拋棄兒子。

蒼介道出他兒時慘遭母親拋棄的事。他永遠記得那一天,他在幼稚園乖乖等待著媽媽來接他,但是她永遠失約了。就算事到如今,他仍然不知道母親拋棄他的理由。愛生讓他想起自己那不負責任的母親,所以擔心大地會步他的後塵。

蒼介兒時遭到母親遺棄是本集的另一個重點。仲野太賀真是好戲之人,靠眼神來飆演技,把遭到母親拋棄的複雜情緒,展現得一覽無遺。之前在第一集,筆者有寫過蒼介太理想主義令人出戲,但第二集就有解釋原因,讓他的人設變得合理化。之後一幕他說想變成能信任他人的那種人,再融合這個角色的童年遭遇,就會發現蒼介是很有層次且好發揮的角色!看來仲野太賀又要搶走主演的焦點了。只是有些擔心他因為染疫而得在家休息,不曉得編劇會不會刪減他的戲份呢。

另外,筆者不是很明白為何俊平與禮能完全信任愛生。從愛生之前的言行舉止,其實是有跡象可能會拋棄孩子的。蒼介的顧慮不是空穴來風,但為什麼他們還是能視而不見呢?

禮問俊平如何教育小陽,俊平指自己與綠(山本美月)都不會責罵孩子。某次小陽鬧脾氣還不小心把飯都撒在地上,綠非但沒有罵兒子,還溫柔地給他一個擁抱。禮說綠真是信任孩子的好媽媽。

綠也展現了另一位媽媽的教育方針,就是以溫柔安慰代替責罵。因為信任兒子不是有心犯錯,所以綠選擇了不責怪。這招對本來就溫順的孩子可能有效,但如果是非常調皮的孩子,那位媽媽可能會先氣死。所以如果脾氣不好的媽媽,請不要輕易嘗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5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