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2話 (7.5分)


Share


俊平再勸蒼介信任愛生。蒼介卻說當年也相信過媽媽會回來,可是最後希望還是破滅了,更問他以什麼依據相信愛生,俊平不知如何回答。俊平說他不是濫好人,蒼介才是。因為蒼介不也無條件相信他和禮,才會邀請他們一起生活嗎?蒼介說,他相信人是為了理想,他想要相信大家都是好人,想要讓自己成為能相信他人的那種人。

整集下來,俊平與禮一直在虐蒼介,弄得他好像才是挑愛生的毛病的壞人。反諷的是,有一幕蒼介戴著一頂寫著normal person的帽子,就不知道編劇是不是別有用心地指蒼介才是當下最正常的人(笑)。

俊平不斷對蒼介洗腦,筆者認為他有些道德綁架了。如果俊平不知道蒼介的過去還能原諒,但知情後還要對方接納自己的想法,就有些強人所難了。

愛生在街上發呆,遇到了其他當街頭藝人的熟人。她表示自己很煩惱,以前她一唱歌就能完全投入,但如今當了媽媽後,她卻會一直掛念孩子,無法肆無忌憚地唱歌了。就算今天刻意離開孩子,她仍然找不回初心,這是否意味她該放棄夢想當個好媽媽呢?一位前輩建議她把心情寫成歌,因為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領悟。

愛生是為了找回唱歌的初心,才會刻意離開兒子的身邊。但她又掛念兒子到無法唱歌?那麼如果她離開兒子,又順利找到唱歌的初心,是不是就會如蒼介預料而棄子?她只是短暫出走,又為何不清楚交代才出門?筆者能接受愛生說當母親會時刻掛念兒子。但是其他部分就顯得邏輯很怪,無法帶來感動。

大地想要等媽媽回來才吃飯,結果小陽和小雫也跟著不吃。因為小陽的話,俊平決定出去把愛生找回來。孩子們等到睡著了。禮對蒼介說,全天下的母親多少都曾經有過想要逃離育兒的念頭。就算是她也曾經想過,但她絕不會那麼做。她覺得自己被想要當認真好媽媽的思想給束縛住了,所以她其實很羨慕能隨心所欲的愛生。

繼俊平之後,禮再度補上一刀,在蒼介的傷口上撒鹽。禮說全天下母親都曾想要逃離育兒,這一點筆者可以接受。這就好像我們工作太累,所以想要辭職卻為了生活而作罷。工作可以辭職,夫婦可以離婚,但血脈相連的母子情如何斷開?禮說她有些羨慕愛生,簡直是加深蒼介的心理陰影。難道他就是活該才該被母親拋棄?

俊平四處找愛生,終於在地鐵站附近找到正在表演的她。俊平表示是來接愛生回家,還說大地雖然很懂事卻也是怕寂寞的孩子,很需要媽媽在身邊陪伴他,所以請她不要離開他。愛生表示他們誤會了,她怎麼可能拋棄大地。

俊平帶愛生回來,蒼介火大想要罵人,禮卻給了她一個擁抱。愛生為自己造成的騷動道歉,俊平要蒼介原諒她。大地終於等到母親,還撒嬌地要她煮東西給他吃。


俊平在大庭廣眾之下,對著只認識兩天的愛生說請她回去「我們的家」,如此曖昧的話語簡直就是大型求婚現場。如果俊平說回「大家的家」還能接受,但是「我們的家」真是匪夷所思。禮擁抱愛生的舉動,是呼應之前提到綠因為信任小陽所以不責罵。這是俊平與禮在告訴愛生,他們一直都信任著她,我們已經認可你是家人。這要叫不相信愛生的蒼介情何以堪呢。而且,禮的人設應該不是會擁抱他人的人啊。關於人設變化的理由,希望編劇會在下集補充。

俊平問禮是否一直相信愛生。禮否認,但她覺得之前不會逃避育兒責任的人,如今也一定不會拋棄孩子。俊平總結所謂「家人」,就是毫無依據也能完全相信著對方。

俊平又在心中與綠說話。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父母,每個人都各自面對著沒有正確答案的育兒問題。俊平哄兒子睡覺,小陽問他是不是只要乖乖等待,媽媽就會回家了。還是說媽媽迷路了,才會找不到蒼介的家,明天一起去找她吧。俊平感覺是時候將真相告訴小陽。

俊平與禮的對話也很矛盾。禮說昨天沒有逃避育兒的人,明天也不會突然棄子。那麼蒼介的母親呢?她不也是照顧蒼介多年,然後突然就毫無預警地人間蒸發嗎?

至於俊平對「家人」的定義,家人就是無條件的相信對方。編劇嘗試用這句臺詞,解釋俊平與禮為何如此信任愛生。可是,愛生出現的那一晚,兩人不是還沒決定加入,怎麼一夜之間就180度的轉變?

整體來說,第二集的角色人設大走味,某些臺詞也略嫌尷尬與不合邏輯,編劇的功力不穩定或成最大隱憂。看第三集(8月13日才播出)的預告,俊平將會把綠亡故的事告知小陽,預料會很感動催淚,還是值得期待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3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