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4話 (8.0分)


Share


以上回性犯罪案件為起點,完整呈現了搜查中瑣碎繁雜與時常徒勞無功的辦案百態。各人無關位階高低費盡心力,是身為警察最浪漫的溫柔,也是一般刑事劇忽略的白駒過隙。不時穿插的日常幽默適時平衡了案件的沉重感,看似面惡的特搜也懷著溫暖人情,深刻感受警察與市民間如同家人般的羈絆,讓人心頭不時泛起暖意,更令筆者想起觀看日劇的初衷。

作者:葉奶茶
收視:8.9%


劇 名:ハコヅメ~たたかう!交番女子~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7月7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原 作:泰三子
編 劇:根本非翟
導 演:菅原伸太郎、南雲聖一、伊藤彰記
製作人:加藤正俊、藤森真實、田上里沙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曲:milet「Ordinary day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藤聖子 — 戶田惠梨香 主演
川合麻依 — 永野芽郁 主演
源誠二 — 三浦翔平
山田武志 — 山田裕貴
牧高美和 — 西野七瀨
北條保 — 平山祐介
吉野正義 — 千原靖史
伊賀崎秀一 — 室剛


延續上一回未解的性犯罪案,眾人加入特搜。特搜滿臉凶神惡煞加上集體飛機頭造型令人爆笑,但也感受得到地方員警的渺小,連源(三浦翔平)報告事情都收起笑容,小心翼翼。

不過特搜班長(矢柴俊博)一下憤怒一下又笑臉迎人,筆者覺得轉換有點突兀,不是很流暢。但幸好所長(室剛)內心的各種吐槽註解,還是讓這段充滿笑點。

值得注意的部分是,川合(永野芽郁)在特搜開會時心情大約像洗三溫暖。先是提到了最能夠證實嫌疑犯的受害者彩菜筆錄,雖然沒有人責怪,但想必川合內心應該隱隱作痛。不過筆者蠻喜歡這段在開會中一筆帶過,沒有人事後諸葛,去推說這是誰的責任,而是把目光放在對案件後續可以做的行動與處理。同時川合的嫌疑犯肖像畫一面被吐槽又馬上被讚嘆。作為一個警界新人,第一次參與特搜,連著兩件事情都與自己密切相關,壓力應該很大。

不過基層員警基本上是做不了任何事情的,就連副署長(千原靖史)都很可憐被無視了。甚至跟監部分還被命令無法休息。我們是用完就丟的棋子嗎?不,你們還要資源回收!雖然很可憐,但這樣的描繪既寫實又幽默!

於是藤(戶田惠梨香)與川合只好回到地方派出所繼續執勤,這裡也提到值勤時脫裝備困難,所以盡量減少喝水頻率避免跑廁所。沒想到警察還有這麼多辛苦但未曾讓人留意的小事啊!向路人指引方向時,川合顯然許久沒有更新轄區的地圖,於是藤要她去轄區走一圈熟悉一下,對市民也有幫助。

結果川合依然在賣可愛!一直對路邊的食物流口水,回到派出所內甚至繪製了美食地圖,被所長吐槽。藤知道川合對性犯罪案件的關心,因此找藉口帶她到總部去打探消息。

於是本集的大笑點就出現了。因為特搜已經沒日沒夜工作多日,遠遠就嗅得到瀰漫的「大叔臭」,藤提議憋氣說話,兩人說話的方式讓人爆笑!

這段很客觀地呈現了員警的辛勞。多日沒回家、沒洗澡正是特搜此刻的生活,連源(三浦翔平)都撩起褲管,與平時從容帥氣的形象大不相同。不過他與藤仍舊是相互吐槽:呼應最初的飛機頭,此刻他們的髮型全塌,藤說這代表地方治安狀況不好,而源則吐槽看女警的眉毛也同樣能夠論證,三位女警還同時忍不住遮掩眉毛。這段吐槽讓筆者大笑!不曉得是否原作就有?太精準有趣!

但最可憐的應該是牧高(西野七瀨),整個特搜目測只有她一個女性,要在「大叔臭」中生存真的不容易啊!而且她跟夥伴蒐集社區的監視錄影,回放觀看深怕錯過任何嫌犯經過的可能。後續川合與山田(山田裕貴)也曾看到快崩潰,完全可以想見有多辛苦!
不能快轉代表時光仍舊每分每秒在流逝,要盡快破案真的只能夠多人同時觀看,相當磨人耐性但又馬虎不得。

同時看到最後的我們也清楚,監視器在本次案件中完全沒有派上用場,但編劇還是花了大篇幅去描繪。因為徒勞無功不等於這些事情不存在,筆者非常喜歡這集的這些辦案片段。

本劇關注的是基層員警的辛勞與瑣事,這集完整呈現了一宗案件從蒐證到破案的過程,是漫長辛苦、以及許多螺絲釘們的共同努力而完成。一般刑事劇常常會倚靠天才或有獨特能力的主角,靠著個人光環破案,也省略了許多部分;但現實的世界中,大多數的員警都只是凡人,他們能做的就是用許多人的時間去換取盡早破案的空間,即便只能夠早一點點也好,他們都願意夜以繼日的奮鬥。覺得這就是警察最浪漫的溫柔了!

這也讓筆者想起,當初喜歡看日劇正是因為日劇很早就跳脫男女情愛主體的偶像劇情節,轉而關注個別職業的故事;本劇讓筆者久違地感受到一個職業平凡卻不簡單之處,令筆者想起了當初喜愛看日劇的初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87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