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富豪金殿 廣東點心與法國小農香檳的絕妙配合


Share


點心是我比較喜歡的中菜類別,因為每次都可以吃很多不同款式,而且部分賣相精緻,適合拍照分享。因為知道點心和香檳很配合,所以最近就辦了一局,和酒班同學一起吃喝,地點選擇了銅鑼灣富豪香港酒店的「富豪金殿」。

論點心知名度這裡不是香港最強,卻是隱世實而不華之選。這天我們因為事先安排而坐在房間,始終香檳開瓶聲可能很大,而且要冰桶又要不時倒酒,可能會影響其他客人。

來到時桌面已經有每人四隻香檳杯十分周到,之後我們換了白酒杯,始終 Flute 只是欣賞氣泡及拍照專用。


先說點心,這裡新派懷舊匯聚,新派例如「七味金磚豆腐」「八味廣島蠔」,用上非中國傳統香料,但製作功架不錯,豆腐外脆內軟,蠔則炸得酥脆,加上微辣的帶動,十分滋味,讓人吃完一口又想來多一口。

「雪山叉燒包」是需要預訂的新派點心,最難做好的外型這裡得不錯,愛拍照的必訂。

舊派代表有「豬肚蒸燒賣」,傳統廣東點心會用「下欄」的食材,豬肚正是其中一之,這裡處得好沒有臊味,入口軟中帶點嚼勁,下方的肉亦蒸得不錯有鮮味。

「鮮蝦餃」皮做得很好,摺得漂亮呈半透明,內裡的蝦亦很鮮。

「古法蟹肉灌湯餃」雖然不是最傳統的「餃包湯」而是常見的「湯浸餃」,但餃皮做得出色,拍完照片一陣子再吃仍然能保持完整。入口感受到上湯鮮甜,餃中蟹肉也很足料,是有水準的必須預訂美食。

不過「香麻叉燒酥」酥皮製作時有點失手,賣相不夠完整,「香麻煎堆仔」也有芝麻上得不夠均勻的情況,雖然兩者味道沒有問題,但功夫上有改善空間。整體而言食物每人消費三百多,物有所值。

酒方面主題為 Montagne de Reims 小農香檳,包括兩支 André Clouet 的 Blanc de Noirs,Egly-Ouriet Les Prémices 混釀,合作社 Palmer & Co 的 Blanc de Blancs。因為現場全部都是有點資歷的酒友,大家都不想喝隨處可見的大牌子,想試點能反映地區風格的 RM 香檳。

我本身口味較重而且重視Pairing,所以香檳中較喜歡 Blanc de Noirs,的確這天單喝的話「André Clouet Un Jour de 1911」是我的最愛,Creamy中帶莓香花香,常見的蕃茄味也恰到好處。

這支與「滷水和牛脷」是絕配,氣泡和酸度減低肉的厚重感之餘,Blanc de Noirs 的豐富味道也能和滷水匹敵,相輔相成,此外與豬肚蒸燒賣也有不錯的效果。

另一方面 Palmer & Co 那支單飲覺得一般,並不比大牌子香檳優勝很多,但 Blanc de Blancs 喝起來酸度和清新度比同場其他香檳更突出,配合濃味的點心如叉燒包、炸蠔等,減油減膩的效果更出眾,是很有趣的組合。

這餐讓我再一次確認香檳與點心是好拍檔,點心重鹹重鹽味道變化多,正能讓高酸又清新的香檳發揮,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組合。此外同場侍酒師服務一流之餘,更教會我「無聲開香檳」的心得,未來再辦點心香檳聚的話,我很大機會再選富豪金殿呢。

富豪金殿

地址:銅鑼灣怡和街88號富豪香港酒店3樓
電話:28371773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22  |   文章分類: 中港台菜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