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4話 (7.5分)


Share


入間一行人來到遊樂園打探有關末希那場意外的真相,卻被遊樂園的顧問律師阻止。這個律師的嘴臉演得真好,夠討人厭的!問他為何當律師,居然大言不慚地說:Money。他還認為訴訟這件事就像黑白棋,黑的可以變成白的,白的可以變成黑的,完全就是黑心律師。

播了四集,看得出本劇著重法官的內心糾結,強調法官也是人,雖然掌握別人生死,但自己的身心也備受煎熬,相對而言案件內容為推理劇的陽春款。大家連夜調查,終於發現了一絲線索,望月為了籌錢讓末希可以動手術,多了一個假動作先把手術的錢給阿陸,再展開逃亡。

坂間最後對於望月作出三年有期徒刑的判決,阿陸也正接受家庭法庭審判,末希手術被迫中止,望月難以接受這個結果在法庭失控。審判青少年確實很不容易,輕判怕青少年沒受到教訓日後重蹈覆轍,重罰則怕毀了青少年的一生。最後坂間向望月說:「不管什麼理由,都不應該觸犯法律。」而偏偏生活在困境裡的人以及思想未成熟的人,容易鋌而走險,賠上自己的人生。

「坂間揭開了真相,但是那三個人的處境都更加不幸了。」編劇直白命中這個判決結果。看來這是和AI法官最不同的地方吧,做了判決,卻無法有美好的結局,是身為法官必須吞下的苦。AI法官的話,恐怕不是鐵面無私,而是無情。坂間懂了,原本堅守冷靜客觀的原則被打破了,法官是不斷的煩惱苦惱才能做出正當的判決。

其實筆者一直不曉得片名烏鴉的用意,這集駒澤部長終於揭曉,是有關烏鴉的創世神話。烏鴉以自己的智慧為人民服務,雖然沒有美麗的外表,同時也表示他不被任何東西束縛。部長把這個故事拿來和繪真共勉之,形象或頭銜都不能解決民間疾苦,一不小心就離公平正義越來越遠,執法人員要時時警惕自己。

正當筆者覺得那位黑心律師被忽略的時候,終於出現補充劇情。入間帶著律師時期的同事青木瑞希(板谷由夏)出現,準備向他宣戰。最後繪真還把姊姊和入間搓合在咖啡廳裡,上演兩小無猜,無意間被石倉文太(新田真劍佑)撞見,算是彌補了案件的無聊感。有關12年前的伏筆劇情,已經連續兩集沒有交代了,筆者有點小失落,相對於每一集的案件,更期待這個祕密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7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