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4話 (7.5分)


Share


坂間首次當審判長,可惜案件單純到不可思議誰都猜得到,幸好結案後的省思和AI法官的探討都深具意味,加上劇情的趣味性,穩住整體水平。馬場富美加、永野芽郁、廣瀨愛麗絲、遠藤憲一客串演員多連發陣容匪夷所思,原來是電影借勢宣傳。12年前的主線案件毫無進展,只好帶著小小失落等待下去。

作者:子菁
收視:12.4%


劇 名: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淺見理都
編 劇:濱田秀哉
導 演:田中亮、星野和成、並木道子、森脇智延
製作人:後藤博幸、有賀聰、橋爪駿輝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入間道夫 — 竹野內豐 主演
坂間千鶴 — 黑木華
石倉文太 — 新田真劍佑
駒澤義男 — 小日向文世
日高亞紀 — 草刈民代
川添博司 — 中村梅雀
濱谷澪 — 櫻井雪
一之瀨糸子 — 水谷果穗
井出伊織 — 山崎育三郎
城島怜治 — 升毅


第一位登場客串是馬場富美加,飾演坂間千鶴(黑木華)的妹妹坂間繪真,因為回國之後發現男友和女大學生在聯誼,於是來找姐姐訴苦,順勢留下來旁聽了幾場姐姐的審判。這兩姊妹形象和長相完全不同,劇中無太多互動,不過可以看到她始終坐在旁聽席,以手足之情為姊姊加油打氣。

這次入間道夫(竹野內豐)的姪子提出的大哉問是:AI法官如何?可以處理大量的案件,又可以不被感情左右,可說是法官的理想。那又有什麼不妥之處呢?就來看看這集案件和這個大哉問有何關聯。

開始客串演員三連發,永野芽郁打頭陣、接著是廣瀨愛麗絲及遠藤憲一,輪番扮演被告,這個陣容肯定有事!筆者上網了解,原來是電影《地獄的花園》演員集體客串,在不妨礙劇情之下這種合作蠻好的,也算是彩蛋的一種吧。繪真一連看了幾場姐姐的審判,沒有她想像中有趣,道夫守護會給了坂間「流水線法官」的稱號,意思是有效率但無趣。

等了三集,終於等到坂間當審判長。本集案件被告是一名叫望月博人的17歲青少年,在遊樂園盜領了五千萬後,情急之下爬上大樓高處,將鈔票全部撒下。但審問過程望月始終保持沉默,讓坂間無法獲得任何資訊,入間只好助攻軟化氣氛,才獲得被告一絲微笑。劇組在案件一開頭別有用心,安排一隻野貓在彈琴,隨後才是望月逃亡的畫面,雖然是警匪追逐卻是伴隨優雅的鋼琴聲,視覺和聽覺衝突之下會引發好奇心,不得不稱讚這個巧妙的安排。

經調查,望月成長於育幼院。和阿陸和末希是同一天來到育幼院,三人感情好似親兄妹。看到劇情這樣展開,忍不住在心裡降低了期待感,畢竟鋼琴聲從望月被追捕的那一刻起延續到育幼院,是末希用右手在彈琴,案件就如觀眾猜想的那樣發展下去。

頂多加上一點前因,一年前望月帶末希來到遊樂園玩雲霄飛車,遇到器材故障導致末希左手癱瘓,只好放棄鋼琴夢想,讓他自責不已。明明是遊樂園怠忽保養,但卻以意外事故結案,社長無罪釋放。被告望月始終不透漏隻字片語,讓坂間無從裁決,非常苦惱,連檢方也贊成發動職權,平時伶牙俐齒的千鶴,對發動職權這四個字卻難以啟齒,只能先含糊地放在嘴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7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