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3話 (7.5分)


Share


春斗與父母談起「馬克白」解散一事。母親說俊春曾因得知這消息而情緒失控,自責如果自己能正常生活就不用害弟弟放棄夢想。春斗表達想繼續「馬克白」的活動卻被父母強烈反對。母親擔心鄰居的閒言閒語,父親則認為春斗沒有為家裡和自己的前途著想。回想起哥哥一直是家裡最支持他追夢的人,春斗不禁百感交集。

從春斗父母的反應,應該就能明白俊春為何不允許自己失敗的理由。父母望兒女成龍成鳳很平常,不過這也是家族對孩子的道德綁架。亞洲家長比起鼓勵更喜歡責罵,比起支持更傾向於否定。母親害怕外人的閒言閒語,但是誰又不怕被人說三道四?這不應該成為束縛孩子的理由。另外,神木隆之介的女裝扮相真是驚豔,讓人直呼好可愛。

里穗子下班回家,發現紬邀請瞬太來家作客,而且春斗和潤平之後也不請自來齊吃章魚燒,令里穗子哭笑不得。潤平要求洗腳,里穗子無奈答應。潤平開門見山問瞬太與紬是否來電,紬否認還說只把瞬太當成好友兼哥哥。瞬太相當於被紬拒絕,春斗揶揄瞬太心裡其實很受傷。

潤平問起里穗子的感情狀況,里穗子說起她的上一段感情是以被拋棄告終。里穗子與對方交往半年,一直有結婚的打算,卻在某一天被對方告知他是要和別的女生結婚,里穗子才發現自己是被利用的工具人。在同一時間,里穗子在職場上也觸礁。里穗子因為好心幫同事而成了代罪羔羊,當初拜託她幫忙的人則在背後說她壞話,還全體排擠霸凌里穗子。里穗子絕望辭職,並在把手機和電腦丟掉後鎖在家中,直到紬發現了她。



里穗子是遭到失戀與失業的打擊,才會對人性失去信任並把自己藏了起來。里穗子壓抑自己想努力的心,就是壓抑了自我認同。里穗子在感情上,莫名其妙變成了小三。在職場上不只背黑鍋還遭到霸凌。筆者總覺得這集哪裡怪怪的,明明之前兩集角色自揭過去都會倒敘,結果輪到里穗子竟然無倒敘,而是讓她自己說出口。筆者覺得此次的拍攝手法幫助有村架純醞釀情緒,讓她能自然說著說著就落淚了。有村架純梨花帶淚,哭戲美但爆發力略弱,自己說過去的節奏慢而沉悶。不知道這集的風格改變與換了導演有沒有直接關係?

里穗子表示自己是回應他人請求並全力以赴的類型。只是在失戀與失業後,她開始質疑努力的意義,反思自己是不是太努力付出才會受傷,所以她決定不再努力,也壓抑了想努力的心。里穗子悲傷哭泣,潤平遞上了毛巾給她擦淚。里穗子經紬提醒才發現那是潤平擦腳的毛巾,春斗阻止里穗子繼續使用,大家嬉鬧一番。紬欣慰姐姐突破心房分享過去,瞬太則憐惜地看著紬。

里穗子因為害怕再受傷而不敢努力,相信這一幕是許多觀眾較有共鳴之處。努力本不求回報,但是如果努力幫助對方還遭到天譴,確實會讓人害怕付出。另外,仲野太賀遞上毛巾這段是本集的爆笑點,也為之前有村架純自揭過去那段的沉悶帶來從壓抑到解放的情緒轉折。神木隆之介與古川琴音似乎是官方配對,之前從未合作的兩人在搭配上有新鮮感。

春斗與瞬太喝酒聊天說起俊春,瞬太建議春斗給哥哥打電話,因為通話紀錄就是擔心他人的證明。俊春雖未接聽春斗的來電,卻已決定踏出舒適圈,將邋遢的自己打理乾淨。

瞬太說通話紀錄是關心他人的證明。筆者認同瞬太的說法,當身邊友人情緒低落時,別人寄來的一封關心簡訊就足以讓人溫暖起來。瞬太以敲門隱喻敲破對方的心房。俊春也因為收到春斗的來電,才給了他勇氣走出房間,儘管這個轉折在筆者看來轉得太快且很硬。

中濱姐妹吃早餐,紬問里穗子為什麼鍾愛《水之奇蹟》,里穗子說因為劇中想要把哥哥拉回正軌的弟弟很令人憐愛。當晚,潤平約了高中老師真壁權助(鈴木浩介)在烤肉店見面,奈津美也來了。潤平心事重重的樣子被瞬太看在眼裡。

春斗收到俊春的來電,俊春說讓父母放心是長男的責任,所以春斗就隨心所欲地追夢吧!春斗在電話里聽到電車的聲音,明白哥哥已經走出家門,感動地大笑起來。

春斗與俊春兄弟講電話是本集高潮。但是如筆者上述所言,俊春突然踏出家門還在外活動,這恢復正常的速度未免太快,只能說俊春責任感真的是太強了,為了讓弟弟能夠繼續追夢而勇敢走出去。筆者覺得尼特族返回社會應該是漫長且反覆的,不可能一秒想通,看《我的事說來話長》的生田斗真就知道了。

延續開頭的短劇,哥哥還是執迷不悟,可是諷刺的是弟弟竟然買了「奇蹟手環」對抗?!哥哥瘋狂把「奇蹟水」倒在身上,弟弟則要哥哥快點「金盆洗腳」?!

短劇中的哥哥迷上了「奇蹟水」,結果弟弟竟然想要用「奇蹟手環」讓他清醒,顯現戲劇反諷。比較令人值得注意的是,弟弟最後的一句臺詞有很多不同的翻譯。不同字幕組的翻譯有「金盆洗腳」、「金盆洗手」、也有「哥拜託你趕快去洗腳!」。筆者認為洗腳是揶揄潤平腳臭洗腳,所以「金盆洗腳」的翻譯更恰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