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3話 (7.5分)


Share


《短劇開始了》第3話 (7.5分)

較為平淡的一集,主要述說高岩兄弟與中濱姐妹的「手足情」,並揭曉有村架純角色的過去。劇情依舊有笑有淚,不過感動度不如前兩集。神木隆之介與古川琴音的曖昧線突兀,每熊克哉的哥哥角色結局轉折太快不合理,短劇也較無厘頭,缺乏令人思考的延伸寓意。不過有村架純哭戲自然演技進步,仲野太賀貢獻許多笑點,神木隆之介女裝扮相驚豔,都是本集的記憶點。

作者:呓卓恩
收視:7.5%


劇 名:コントが始まる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4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豬股隆一、金井紘
製作人:池田健司、福井雄太、松山雅則

音 樂:松本晃彥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愛を知るまで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岩春斗 — 菅田將暉 主演
中濱里穗子 — 有村架純
美濃輪潤平 — 仲野太賀
中濱紬 — 古川琴音
朝吹瞬太 — 神木隆之介
真壁權助 — 鈴木浩介
下條良枝 — 松田由姫
恩田光代 — 明日海里奧
村主麗 — 小野莉奈
坂齊凛奈 — 米倉嶺亞
安藤友郎 — 伊武雅刀


開場短劇是《奇蹟之水》,敘述一對兄弟的故事。沉迷於傳銷的哥哥對「奇蹟水」無限膜拜,其弟則苦勸已被洗腦的哥哥快點清醒。

相較於前兩集的短劇,本集的《奇蹟之水》並無延伸的寓意,而是直截了當地借鏡春斗哥哥的故事。本集的重點關鍵詞其實是「手足情」(中濱姐妹,高岩兄弟)。不過短劇中仲野太賀的扮相醜到爆笑,是繼上集反串演女人後再不計形象的賣力演出。

鏡頭一轉,我們通過妹妹中濱紬(古川琴音),及家庭餐廳經理恩田光代(明日海里奧)的說辭中,得知中濱里穗子(有村架純)的多面向。例如里穗子會在和妹妹吵架後看「馬克白」的《奇蹟之水》、將魚缸里的魚兒取名為「馬克白」的成員名字並傻笑、之前明明在一流企業工作,如今卻當服務生。還有就是無論當下在幹嘛,只要「馬克白」三人出現就會馬上拋下一切去為他們點餐。

本集揭曉過去的人物是有村架純的中濱里穗子。只是比起之前都是人物自白,這次還加入了妹妹和同事的視角,從側面描寫里穗子的多張面孔,像是妹妹覺得姐姐是瘋子,同事覺得她很神秘等。

「馬克白」三人又在家庭餐廳想段子。朝吹瞬太(神木隆之介)突然問起可否追求粉絲的妹妹,結果被美濃輪潤平(仲野太賀)一語道破,說瞬太對紬有興趣。瞬太否認,潤平奇怪瞬太不是喜歡姐弟戀嗎?高岩春斗(菅田將暉)提及之前經紀人曾勸他們不要解散,但是他也明白潤平對女友岸倉奈津美(芳根京子)的責任。潤平表示已得到奈津美的支持,他會想辦法說服家人多給他兩年時間。

對於這一段,筆者比較驚訝的是瞬太與紬何時突然有了感情線?上一集紬才猜說瞬太喜歡老闆娘(人物關係圖也暗示兩人關係好),潤平也進一步說瞬太喜歡姐弟戀,那麼他對紬這位小妹妹的情感又是從何而來?還是說他對紬的好感是同病相憐?之前編劇明明連細節都寫得如此細膩,這突兀的感情線確實令人費解,或許只能把它看成是編劇為之後劇情所埋下的伏筆。要不然,就是編劇也受TBS台戀愛劇盛行的影響,所以加愛情元素衝收視率?

故事再度回到紬的視角,講述了她與里穗子姐妹同住的經過。大約一年半前,紬收到母親的來電說聯絡不上里穗子。紬上門找里穗子,卻發現姐姐陷入不堪的狀況,於是擔起照顧姐姐的責任。後來,里穗子逐漸願意踏出家門去散步和找兼職,並向妹妹透露自己失業加失戀的雙重打擊。

紬依舊是五人組中戲份最少的人物,不過她過去的故事挺讓筆者好奇的。她之前明明就和姐姐在同一城市卻未住在一起?還有為什麼她對瞬太說自己的人生一直很黑暗?這些都令人期待後續解鎖紬的過去篇。筆者大膽猜測,紬的過去和家人將她與優秀的姐姐進行比較有關吧?

酒吧裏,紬向大家訴說里穗子的事。紬表示里穗子一直都認真過活,卻沒想到她會這麼輕易陷入不幸。老闆娘下條良枝(松田由姫)表示越認真的人越容易在跌入人生谷底後一蹶不振,因為認真努力的人不願麻煩他人,才會什麼都自己一肩扛起直至崩潰。一旁的瞬太看著擔心姐姐的紬流露出關心的眼神。

老闆娘說越認真的人越容易一蹶不振,里穗子和俊春就是例子。他們都很有責任感,里穗子對戀人與同事付出,俊春則是為了給家人交代而負責。有責任感是好事,但是太有責任感卻是自虐。太認真的人會很累,因為你會要求自己完美,對他人的請求也無法拒絕,結果迎來吃力不討好的後果。另外,看瞬太對紬的眼神,應該確認是愛情線無誤了。問題是瞬太何時心動?

潤平回老家找父母,本來是想說服對方讓他追夢多兩年,結果卻被母親告知家族酒鋪生意的繼承人已定為潤平的姐夫,潤平感到錯愕。另一邊,春斗也為了同樣的事情回老家。

這也是潤平被迫選擇的一集,儘管筆者不是很能理解潤平的憤怒。如果沒有繼承家業的責任,潤平不是可以肆無忌憚地在短劇界打拼嗎?潤平總是嘻笑很不穩重,難得在本集流露出嚴肅的一面,仲野太賀的演技有層次感,搞笑時真的很好笑,嚴肅時竟能感受到他的冷酷。

劇情通過春斗的視角,說起了其兄高岩俊春(每熊克哉)的事。俊春從小就是優秀的孩子,無論唸書體育都是一級棒。畢業後,俊春在外貿企業工作,20幾歲就已結婚生子還買屋子,完全就是人生勝利組。俊春是春斗一家人的驕傲,但是這一切在兩年前改變了。俊春迷上傳銷並到處推薦產品,導致婚姻破裂、失去工作、所有朋友都遠離他。俊春自此將自己鎖在家中。春斗認為哥哥的墮落是全家人的責任,因為家人對他給予厚望,才會導致俊春過度勉強自己而崩潰。短劇《奇蹟之水》正是從俊春的真實故事改編。

沒有人的人生會永遠一帆風順,越是優秀的人在面對自己的失敗時越是無法接受。他們會覺得做不好是自己的錯,所以為了符合社會的期待而逼迫自己更努力,無形中讓自己徘徊在崩潰邊緣。俊春承載著全家人的厚望,所以才會有苦不說還一直硬撐,這也讓那些傳銷的不良分子有機可乘。春斗說哥哥不是心靈脆弱的人,這也意味著同一屋簷下的家人難理解彼此內心。社會總是對尼特族貼上負面標籤,卻很少有人想要主動去了解尼特族的心思。如果可以走在陽光下,誰會希望在家與黴菌塵埃為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