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時吻了她》第1話 (8.5分)


Share


身為漫畫粉絲,桃地超級在意巴,還被同事取笑。他也莫名地走到她家附近,結果正好遇見她。不過桃地一直以為「蟹釜」是男性,所以一直將她當作蟹釜老師的夫人。跟本季另一齣《戀愛漫畫家》一樣,身為男性卻取了一個很女性的假名,漫畫界是流行隱藏性別嗎?

於是桃地誤打誤撞進了巴的住處,一波三折後他終於發現眼前的人正是蟹釜,沒有什麼夫人,她就是作者。大概她也欣喜自己有這麼個小粉絲,就興沖沖地與對方交換了聯繫方式,還在家中一起吃了晚餐。

但最神的是隔日當桃地還在欣喜自己與偶像竟然成為朋友時,巴老早把這事兒拋得九霄雲外,甚至直接選擇封鎖。偶像跟粉絲的關係本來就不對等,爆笑之餘也心疼桃地。由此可見巴大約在生活中就是個不自覺散發魅力的發電機性格,桃地則是事事認真、情竇初開的少年,這種組合,怎麼可能不成為一對呢?

巴的隨性還不僅於此,忽然想起家中缺什麼懶得出門買時就想起了桃地,立刻解除封鎖要他送東西過來,完全就是培養工具人的節奏。但她也還算厚道,決定直接花錢請桃地來當自己的家政夫,並以搶先看新一期作品為誘因。能夠跟偶像共享秘密與生活,桃地自然是喜孜孜地笑納了。

無論工作中還是生活上,想到就藏不住笑,這種粉絲心情筆者完全理解,超有共鳴!有追過偶像、遇見崇拜的對象的人,應該都很有感吧!

總之兩人就展開了這種微妙的關係。某日晚餐時間,巴給桃地看了作品最新的篇章,原來故事中的蔬菜勇者們遇上了危機,而此次「豆芽雄」成為關鍵人物。這大概是巴給桃地的禮物吧!總是認為自己不起眼沒能力的桃地(豆芽雄)一直值得被看見。這樣想想巴也很溫柔,桃地看漫畫時眼神也閃閃發亮的,松坂桃李這段演得讓人很有共感。

桃地看得太專注,巴就去做自己的事情了,等他回神時巴已在沙發上睡著,他紳士地為她披上棉被就離開了。而原來巴在裝睡,也許正在等對方親自己。可以發現這時她已經對自己與桃地的關係有所期待,但她是真心喜歡桃地?還是只是喜歡有愛慕者的感覺?推測對她而言只是可發展的一個片段,但不預期也不侷限在一定要發展長久關係。

總之巴開始對桃地好。幫他買西裝打扮,說在自己身邊就算只是家政夫也要體面,於是後續就點題本集的開場。桃地穿新鞋而磨傷了腳,巴為他包紮上藥。後續為他打上領帶時,兩人距離極近,一時間曖昧氛圍超強烈!搭配夕陽,真是浪漫得不行!隔著螢幕都感覺得到兩個的火花嗞嗞作響。結果兩人沒有接吻,反而是巴有些傲嬌地把他給推開了。

晚上兩人坐在沙發上看電影看得眼淚直流,巴說累於是桃地為她按摩肩頸,結果巴一個轉身,作勢要撲倒桃地。可能對於偶像的敬畏,或者是覺得發展太快,桃地直白地說自己沒有那方面的意思。結果反而巴有些尷尬,說對方親一下會怎麼樣嗎?最後還趕走了桃地。

哇,筆者覺得一直到這段兩人互動發展都超有趣。桃地性格如此退縮懦弱,說不定完全沒交過女友,或者沒太多戀愛經驗,被動姿態是很正常的。正好遇見性格隨性所致的巴,不斷主動製造機會給桃地,偶爾的小任性也還算可愛,身為粉絲桃地也樂在其中。不過巴雖然主動,但顯然以往她只要放一點線,對方就直勾勾地向前了,可沒想到自己拿桃地真是沒轍。

明明才幾十分鐘,但兩人一來一往的升溫超有層次且符合人物性格,大石靜真不愧是描寫愛情劇的高手,非常厲害!筆者還以為首集有加長,沒想到是正常長度!但這樣的時間內卻塞進許多情節,從主要角色們的性格、關係互動、感情升溫等全都點到,實在佩服編劇對情節節奏的洗練。

結束這短暫關係的桃地雖然失望,但依他性格除了扼腕外也不會積極爭取太多,不過藉由他內心的掙扎,可以發現他開始對巴意識到除了偶像崇拜之外的男女情感。

最後還是巴先傲嬌低頭。跑來將自家鑰匙再次拿給桃地,並邀請他跟自己一起去沖繩旅行。桃地自然是欣然答應,而且已經開始思考一起旅行的意義,顯然開始對關係變化有所期待。

不過最終是我們都知道的飛機失事,巴肉體死亡時轉換到鄰座的田中(井浦新)身上。這裡筆者比較在意的是,桃地能向超市請假一周已經很神奇,為什麼清潔工(無論外包與否)田中也忽然要飛去沖繩?好像有點太刁鑽,所以編劇後續不解釋也無傷大雅,但如果能說明田中搭飛機的緣由會更加分。總之但無巧不成書,要一起搭飛機才能夠達成交換靈魂的可能。

桃地在事故中清醒後,想起先前好幾次兩人的曖昧互動,並在新聞上看到巴身亡的消息非常難過;但還沒在情緒中多久,一位中年大叔(井浦新)忽然叫了他,並哭著說自己就是「蟹釜」;雖然不曉得原因,但總之靈魂轉移了,巴的外貌變成一個中年大叔。上一季看《天國與地獄》,覺得靈魂交換最絕妙的是男女對調,如今看這部,覺得最絕妙的靈魂交換根本是昔日的戀人直接性別轉換!井浦新哭得好少女,實在不輸上一季的高橋一生。

桃地的情況更複雜,唯月巴還不算是昔日戀人,只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崇拜對象。這一切來得太過突然,他忍不住在心底冒出了一句:「如果那時吻了她」就好了。

這句點題既心酸又爆笑!身為直男,還是想吻成熟姐姐而不是中年大叔吧!前期越曖昧此刻就越懊惱,反覆咀嚼一面心疼桃地,又覺得這個劇名下得太絕妙!回想開場桃地與田中肉身(巴靈魂)的互動,難怪唯月巴(井浦新)會問對方能夠接受自己這張臉便等待接吻,看來兩人還有一段磨合期啊!

下集感覺兩人會被迫同居,不過看起來巴並沒有要隱藏自己身體變成大叔的部分,感覺會有一連串意想不到的爆笑發展!雖然可能會發展成類似《大叔之愛》的風格,但也期待編劇可以拉出「愛情中肉身只是載體,靈魂才是最深層的交流」的概念;如果沒有,當作是春天的愛情劇也是不容錯過的選擇!

這部真真正正才是筆者期待的愛情劇!大石靜奶奶真的是擅長描繪愛情的高手,首集首尾呼應且點題精彩,一面雞皮疙瘩一面捧腹大笑!男女主角的互動也相當浪漫,想像平凡讀者(粉絲)與崇拜對象(偶像)誤打誤撞地相遇相知,依角色性格完全合理,而觀眾看了有共感有羨慕,完全掌握了愛情劇的節奏、也掌握了觀眾幻想的粉紅泡泡。

但最終又被編劇直接打醒。你愛的人性別轉換,你該如何選擇?是真愛無敵、還是無法突破呢?寫到這裡才想起,筆者前幾季撰寫的《不知道就好的事》的劇評,編劇正好也是大石靜。真是太欣賞她了!對這部充滿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6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